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4年第7期
编号:10444239
百忧解治疗胆汁反流性胃炎90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4年第7期
     【摘要】 目的 探讨胆汁反流性胃炎与精神心理因素之关系及抗抑郁药物对其的疗效。方法 90例病人随机分成两组,A组用常规治疗,B组在常规治疗的基础上加用百忧解,治疗4周后观察疗效。结果 胆汁反流性胃炎在常规治疗的基础上加用百忧解治疗,症状明显改善,与常规治疗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1)。结论 胆汁反流性胃炎与精神心理因素相关,用抗抑郁药治疗能改善症状。

    关键词 胆汁反流性胃炎 抗抑郁药物 心理因素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4)07-0620-02

    胆汁反流性胃炎是临床较常见的疾病,其病因及发病机制是多方面的,除了Hp感染,胆汁反流,吸烟、嗜酒以外,目前研究显示可能与精神心理因素(焦虑与抑郁)有关。尤其在抗Hp根治治疗及促胃肠动力、抑酸等常规治疗后,症状仍未明显改善者,其发病与焦虑情绪和抑郁情绪的关系更为密切。抗焦虑或抗抑郁药物的应用可能有益于症状缓解。目前国内外有关抗焦虑药物治疗胆汁反流性胃炎疗效观察的报道很少。近年来我们对同时采用抑酸、抗Hp和促胃肠动力治疗后症状缓解不明显者予以加用百忧解治疗胆汁反流性胃炎90例,现报告如下。
, 百拇医药
    1 资料和方法

    1.1 研究对象 90例胆汁反流性胃炎患者均来自2001年1月~2003年8月间消化专科门诊及住院患者,其中女62例,男28例,平均年龄42.2岁,病程6个月至数年不等,符合以下诊断标准:①有上消化道消化不良症状,包括上腹饱胀,上腹痛、嗳气、泛酸、恶心及呕吐等,病程在2月以上;②内镜检查为慢性胃炎伴胆汁返流,排除溃疡、肿瘤;③实验室、X线、B超等检查排除肝、胆、胰等器质性疾病。④Hp阳性者均行Hp根治治疗后转阴及应用奥美拉唑20mg qd po,西沙比利5mg tid po1个月,症状无明显改善者。

    1.2 方法 将90例患者随机分成两组。A组,常规治疗组(40例):男性14例,女性26例,奥美拉唑20mg qd早餐前半小时口服,西沙比利5mg tid po(每餐前15~30min口服);B组,百忧解组(50例),男10例,女40例:在A组治疗基础上加用百忧解20mg,每日早晨口服。疗程均为四周。西沙比利由西安杨森制药有限公司生产,奥美拉唑由常州四药生产,百忧解由美国礼来公司生产。两组患者均给予精神安慰,心理治疗及生活和饮食指导(包括戒烟、酒)等。患者治疗前后均做三大常规,肝肾功能,心电图检查。
, 百拇医药
    1.3 疗效分析 四周后临床症状完全消失为显效,症状好转为有效,症状未缓解为无效。

    1.4 统计学方法 采用卡方检验。

    2 结果

    2.1 治疗后各组疗效 见表1。

    表1 两组用药疗效评价结果略

    从表1中结果可看出基础治疗加用百忧解在胆汁反流性胃炎的疗效方面优于常规治疗组,两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1)。

    2.2 副反应 两组均有3例患者出现轻度腹部隐痛及腹泻。加用百忧解组7例出现头晕,2例失眠,但停药后症状消失。

    3 讨论

    慢性胃炎是临床常见的疾病,常有腹痛、恶心呕吐、泛酸,烧心、腹胀等症状。其发病主要与Hp感染,胆汁反流,吸烟嗜酒有关。胆汁反流性胃炎的发病机制还与运动障碍有密切关系。故治疗胆汁反流性胃炎常予以根治Hp,抑酸及促胃肠动力治疗为基础治疗。西沙比利是一种全胃肠促动力药物,主要作用于肠肌间神经丛的神经元的5-HT 4 受体,同时也可直接作用于平滑肌细胞,促进和协调肠蠕动,从而起到治疗胆汁反流性胃炎的作用 [1]
, 百拇医药
    用胃肠动力药和制酸药治疗胆汁反流性胃炎,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效果,但仍有相当部分患者反复发作,疗效欠佳。功能性消化不良发病与精神、心理失衡有关 [2] ,应用抗抑郁药治疗取得了较好疗效 [3] 。临床推断胆汁反流性胃炎的发病除了与上述原因有关外,还可能与精神,心理失衡有关,尤其是那些有抑郁情绪,经常规治疗无效的顽固性患者。当患者情绪抑郁、焦虑时可显著延缓胃的消化与排空 [4] 。大量研究发现,大脑神经递质与5-羟色胺是人脑重要的兴奋性递质。它的缺失直接导致抑郁的发生。人体的胃肠道广泛存在着一种叫做5-羟色胺的单胺类物质,它广泛参与胃肠运动、摄食等生理功能的调控作用。人体大约95%的5-羟色胺存在于胃肠道之中。5-羟色胺自5-羟色胺能神经突触前膜释放到突触间隙,在突触后膜效应部位发挥生理效应之后,迅速又被位于5-羟色胺能神经突触前膜上的5-羟色胺转运体(SERT)重新摄取再利用。5-羟色胺含量减少,不能有效传递神经信息,将导致胃肠动力学障碍。百忧解可特异性地抑制5-羟色胺再摄取,以增加自身的5-羟色胺供给来纠正这种神经递质的缺失。使5-羟色胺浓度恢复到正常水平,从根本上治疗抑郁,纠正胃肠运动障碍 [5]
, 百拇医药
    本文在采用常规治疗治疗的基础上,加用百忧解治疗胆汁反流性胃炎,症状缓解明显,其疗效与常规治疗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1)。表明百忧解对胆汁反流性胃炎疗效显著。尤其对伴有抑郁情绪者,经常规治疗无效的顽固性患者,可考虑加用百忧解。由于百忧解有选择性地只影响5-羟色胺,所以与其他药物相比其副作用较少。

    参考文献

    1 全国西沙比利多中心临床试验协作组.西沙比利治疗功能性消化不良的多中心临床疗效观察.中华消化杂志,1995,34(3):180.

    2 李瑜元.功能性胃肠病的精神心理因素及治疗.国外医学·内科学分册,1998,25:105-107.

    3 杨壁辉,郑永平,高镇松,等.联合抗抑郁药治疗功能性消化不良的临床研究.中华消化杂志,2001,21(4):226-228.
, 百拇医药
    4 Bennet.Kellow JE,Cowan H,et al.Suppression of anger and gastric emptying in pateitns with fuctional dyspepsia.Scand J Gastroenterolgoy,1992,27:869.

    5 Peter ES.Fluoxetine:a five-year review.Clinical Therapeutics,1993,15(2):216.

    作者单位:200092上海第二医科大学附属新华医院消化内科

    (收稿日期:2004-01-10)

    (编辑 清泉),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