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4年第7期
编号:10444299
以咽部异感症为表现的食管癌误诊1例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4年第7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4)07-0664-01

    1 病例资料

    患者,女性,46岁,于2002年11月上旬无明确原因出现咽部不适,咽干,咽部紧缩感,未就诊治疗,上述症状反复出现。至2003年6月咽部不适明显,先后2次就诊五官科,经喉镜检查诊断为慢性咽炎,给予复方草珊瑚含片含服,口服复方新诺明,六神丸等治疗无好转;同年9月,又出现咳嗽,为干咳,呼吸急促,就诊某中医院,经胸部透视检查诊断支气管炎。给予抗感染及中药治疗仍无好转。于2003年11月18日来我院就诊,经胃镜检查发现距门齿29~35cm有一溃疡灶,口侧周边呈结节状,底部为污垢苔,经钳取病理组织诊断为鳞癌。

    2 讨论

    咽异感症的某些症状与食管癌的早期症状有类似之处,可能由于食管病变反向运动引起咽食管括约肌收缩而产生的一种异常感觉 [1] 。临床医师若只注重咽喉部疾病的诊断,忽略食管器质性病变,就容易导致误诊、漏诊,耳鼻喉科医生应特别注意。晚期可能因癌肿的浸润致食管运动功能紊乱,食管廓清功能降低,胃食管反流而致咽异感症。或因夜间反流吸入性气道损伤引起咳嗽,中上段食管癌还因癌肿的浸润压迫气管出现呼吸道症状;王志红等 [2] 对75例咽异感症患者进行胃镜检查发现咽异症与上消化道多种原因引起的胃液或合并肠液食管—咽喉反流密切相关,其中,发现食管或贲门癌5例,因此,有必要对咽异感症患者进行胃镜检查。本例误诊时间长达1年,其原因为:(1)本例为一溃疡型食管癌患者,食管腔内占位效应不明显,病程中无吞咽困难、吞咽疼痛等典型症状,多次以消化道外症状就诊,容易忽视食管的检查而误诊。(2)接诊医师思路狭窄,局限于本专科疾病,当治疗无效时,未追根求源,进行反思。

    参考文献

    1 杨冬华,房殿春.消化系肿瘤诊断与治疗,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2,193.

    2 王志红,高潮,姜虹,等.咽异感症患者纤维胃镜检查的临床意义(附75例检查结果分析).安徽医学,2000,21(3):13-14.

    作者单位:844200新疆疏勒县解放军第12医院内一科

    (收稿日期:2003-12-20)

    (编辑 清泉),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