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4年第8期
编号:10444329
灵芝产品保健功能成分的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4年第8期
     【摘要】 目的 研究“长生行”灵芝产品中的功能性成分。方法 选取段木灵芝破壁孢子粉、灵芝超细粉及混合粉为研究对象,分析测定了其中水分、水溶性总糖和多糖、粗脂肪和不饱和脂肪酸及三萜的含量。结果 三种试样中的功能性成分(水溶性多糖,醇溶性三萜和醚溶性不饱和脂肪酸)含量与同类产品相比均较理想。结论 灵芝适宜作为功能性保健品,其中以灵芝破壁孢子粉为最佳。

    关键词 灵芝 水溶性多糖 三萜 不饱和脂肪酸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4)08-0695-02

    The comment on the active elements of ganoderma lucidum of Changsheng-xing

    Tao Wenjuan,Yu Lei,Wu Huan,et al.
, 百拇医药
    Laboratory of Glycoconjugate and Glycotechnology,School of life science, Anhui university,Hefei230039.

    【Abstract】 Objective To study the active elements content of G..lucidum ofChang sheng-xing.Methods The fatty acid,all tritepene and polysaccharide contents of G..lucidum are tested.Sporoderm-broken spores,microparticle and mixture of G.lucidum are compared.Results The active elements content of G..lucidum of Chang sheng-xing are higher than these of other manufactures.Conclusion The sporeshave the highest content of active elements.They are the ideal food for health.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ganoderma lueidum water-soluble polysaccharide tritepene unsaturable fatty acid

    灵芝(Ganoderma lucidum)为灵芝属真菌,是补益强壮,扶正固本的珍贵药材,具有多种生理活性和药理作用。明朝大医学家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将灵芝列为上品,归到菜部,并卓有远见地告示灵芝是一种不可多得的药食兼用之珍品。现代营养成分分析结果表明灵芝营养成分含量丰富,含有人体必需的多种氨基酸、脂肪酸,常量及微量元素和生物活性多糖等 [1] 。科研工作者已从灵芝中分离得到数十种有效成分,如:多糖,三萜,腺苷,甾醇等 [2] 。由于灵芝种类多,种间与品种间的不同均可能引起有效成分的差异。本文选取产自安徽大别山联合国UNDP项目基地的100%段木灵芝为研究对象,分析比较了灵芝超细粉,灵芝破壁孢子粉及混合粉中水溶性多糖、三萜和不饱和脂肪酸的含量,为此类产品作为保健品提供科学依据。
, http://www.100md.com
    1 材料与方法

    1.1 供试样品 由安徽省金寨县绍新食药用菌研究所提供的灵芝超细粉,灵芝破壁孢子粉和混合粉(80%孢子粉+20%超细粉)产品。

    1.2 试剂 浓硫酸,冰乙酸,高氯酸,无水乙醇,乙醚,碘,溴,硫代硫酸钠,碘化钾,以上均为分析纯试剂;6%苯酚(现 配现用),5%香草醛-冰乙酸溶液,葡聚糖标准液,齐墩果酸对照品。

    1.3 测定方法

    1.3.1 水分 按常压干燥法测定 [3]

    1.3.2 水溶性总糖和多糖含量测定 分别取超细粉,破壁孢子粉及混合粉50g,加3倍体积水,80℃水浴反复提取3次,合并提取液,测其体积,取10mL定容于250mL容量瓶,测总糖。剩余提取液浓缩后,流水透析过夜(分子量下限8000~10000),再以蒸馏水透析2h,测其体积,取5mL定容至250mL,测多糖。含量测定采用苯酚-硫酸法 [4]
, http://www.100md.com
    1.3.3 粗脂肪含量测定 按索氏提取法测定 [3]

    1.3.4 不饱和脂肪酸测定 按碘值法测定 [3]

    1.3.5 总三萜含量测定 分别取3种样品250mg,加入适量无水乙醇,超声波提取30min后,8000rpm离心5min,取上清,定容至50mL。采用分光光度法测定 [5]

    2 结果与分析

    2.1 有效成分检验结果 按上述方法对灵芝超细粉,灵芝破壁孢子粉和混合粉进行分析,结果见表1。

    表1 灵芝超细粉、破壁孢子粉及混合粉有效成分检验结果

    2.2 水分分析由上表可知,3种试样的水分含量相近,均<12%,已控制在合适的范围内。水分含量受加工工艺影响较大,虽不影响成品的生物活性及内在品质,但含量高的样品易受微生物的污染而变质,因此在加工成品中必须加以考虑。
, http://www.100md.com
    2.3 水溶性总糖及多糖含量分析 由表中可以看出,尽管3种试样的水溶性总糖含量相近,但水溶性多糖含量存在较大差别,破壁孢子粉的多糖含量比超细粉、混合粉分别高出3.86mg/g和0.76mg/g。从整个糖含量测定结果还可以发现,水溶性总糖含量较水溶性多糖含量高,超细粉中高出6.8%,孢子粉中高出2.8%,混合粉中高出3.6%。高出的部分除还原糖外,还有一定量的寡糖(分子量小于10000)。事实证明,糖复合物中的寡糖是体内重要的信息分子,在分子识别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同时,灵芝多糖被认为是灵芝中具有抗肿瘤及具有免疫活性的主要成分之一 [6] 。3种试样与同类产品相比,多糖含量均较理想,其中破壁孢子粉显然具有更大优势。本文测试的3种样品已制成保健食品,其有效成分更有利于人体吸收,因而具有更好的营养与保健功能。

    2.4 三萜含量分析 三萜类物质又称灵芝酸,具有强烈的药理活性,有止痛镇静、保肝排毒的作用,与多糖同为衡量灵芝质量高低的重要指标。灵芝子实体是苦味三萜的丰富来源,但其含量变化很大,一般味苦的灵芝其三萜含量较高。Mayaski等认为三萜含量随灵芝子实体成熟度的提高而递增 [6] ,测定结果显示,破壁孢子粉的三萜含量较高,比超细粉高出3.06%,提示三萜含量与灵芝成熟过程中产生大量孢子密切相关。据赵明文等报道,三萜含量最高也只有2.44%,3种试样比相关报道的灵芝三萜含量高,因此本产品在这方面具有明显优势 [6] 。本文采用的分光光度法是测定灵芝中三萜含量的常用方法,具有重现性好、精密度高、操作简单等优点。基本能反映灵芝中总三萜的水平。据报道,由于多糖与三萜在不同菌株间差异具有显著性,且二者含量也不存在必然联系,因而在选择灵芝产品时要综合考虑二者的含量。本文发现,灵芝破壁孢子粉两种有效成分的含量均高于超细粉,混合粉两种有效成分的含量适中。破壁孢子粉具有更高的药用保健功能,但成本较高,混合粉的药用价值和成本都较合适。
, 百拇医药
    2.5 不饱和脂肪酸含量分析 从表中可以看出,破壁孢子 粉的粗脂肪含量很高,比超细粉高出18.86%,达到24.94%。其不饱和脂肪酸含量也较超细粉高。椐报道孢子粉和超细粉的脂肪酸都以不饱和脂肪酸油酸及亚油酸为主,这些不饱和脂肪酸具有稳定细胞膜、抗氧化等作用,并可补充人体必须的脂肪酸 [7]

    3 讨论

    灵芝产品的优劣主要重视其内在品质,因此本文在考察灵芝样品时,主要检测了3个功能性成分:水溶性多糖、三萜和不饱和脂肪酸的含量。但是,某一特定生物功能的物质基础往往不是单一的化合物,如抗肿瘤活性的有效成分既有多糖又有三萜类物质;多糖和不饱和脂肪酸都具有抗氧化、抗衰老功效。因此在衡量灵芝产品优劣时要综合考虑各种有效成分的含量。

    本文在测定中发现,破壁孢子粉中3种有效成分的含量均显著高于超细粉,提示其具有更强的药理作用,可以认为孢子粉是灵芝中的精华部分。本产品采用了破壁技术,破壁率达到90%以上,从而最大限度发挥了孢子粉的保健功效 [7] 。同时,由于灵芝子实体中含有41.0%~48.8%的粗纤维,非常适宜作为一种膳食纤维资源,而传统的水煎服用多将纤维部分除去。但该产品对子实体进行了超微粉碎处理,得到灵芝超细粉,在基本不改变其原有成分和性质的情况下,保留了膳食纤维,更有利于营养成分的充分吸收利用。因此本品是一种上好的保健食品。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 Jong S C,Bimingham JM.Medecinal benefits of the mushroom Ganoˉderma.Advances in Applied microbiology,1992,(37):101-134.

    2 陈国良,陈晓清.灵芝有效成分研究综述.中国食用菌,1995,14(4):7-9.

    3 国家药典委员会.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2000年版二部,附录Ⅶ.北京:化学工业出版社,2000.

    4 张惟杰.糖复合物生化研究技术.杭州:浙江大学出版社,1999.

    5 帕丽达,堵年生,丛媛媛,等.比色法测定琐琐葡萄中总三萜类成份的含量.华西药学杂志,2002,17(6):475.

    6 赵明文,王晨光,鲍鹏,等.不同灵芝菌丝体中三萜与多糖含量的比较.中国食用菌,2003,22(2):43-45.

    7 陈体强,李开本,徐洁.灵芝孢子粉氨基酸、脂肪酸及元素分析研究.菌物系统,1997,16(1):52-56.

    作者单位:230039安徽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糖复合物与糖工程实验室

    (收稿日期:2004-02-08)

    (编辑依 依),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