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4期
编号:10444489
老年病人安全服用心血管药物的护理指导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4期
     【摘要】 老年人常患多种慢性病,需同时服多种药物,给药方案复杂,而人到老年,各脏器功能减退,导致药物动力学和药效学的改变,药物的不良反应发生增加,加之老年人的听力、视力、记忆力、理解力均有不同程度的下降,知识缺乏,自主用药现象多,对治疗的依从性差等。常有错服、漏服、擅自乱服药物造成不良后果者屡有发生,严重者会危及生命。在临床护理中,我们通过认真做好给药前的评估,并针对问题采取相应的护理对策,以提高老年病人的用药安全性。

    关键词 老年病人 安全用药 护理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4)04-0376-01

    我国老年人口的比例越来越高。人到老年,由于各脏器功能的减退,常患多种慢性病,其中高血压、冠心病的患病率位居前列 [1] ,因此,需要长期服用多种药物,以减轻病症,提高生活质量。但老年人记忆力、听力、视力均有不同程度的减退,加上给药方案的复杂化,错服、漏服药物而造成不良后果者屡有发生,且老年人由于器官储备功能及身体内环境稳定机制随年龄增加而衰退,对药物的耐受程度及安全幅度均明显下降,出现药物不良反应的发生率较青壮年高,严重者可危及生命。因此,对老年人进行安全用药指导非常重要。现将本人在老年人安全服用心血管药物方面的相关指导经验总结如下。
, http://www.100md.com
    1 老年人常用的心血管药物及特点

    1.1 洋地黄类药物 地高辛是最常用的洋地黄类药物,一般治疗量为中毒量的60%左右,若服用不当则易发生中毒症状。老年人由于脏器功能的衰退而导致药物耐受力下降,则更容易发生中毒现象。因此,老年病人应了解此类药物的服用方法以及副作用的自我观察等。

    1.2 利尿药物 利尿药物的长期应用易引起电解质紊乱。老年病人由于对药物不良反应的敏感性相对较差,或自行增加或减少药量等,易引起严重的不良反应或影响疗效。因此,病人应了解不良反应的相关症状及记录尿量与测量体重的目的等。

    1.3 降压药物 降压药物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不可随意增减剂量,否则将影响疗效或造成严重的不良反应。因此,要求病人按医生的医嘱服药,并注意监测血压情况。

    1.4 抗凝药物 阿斯匹林是最常用的抗凝药物,老年病人的常用剂量为50~100mg/天,加大剂量容易出现副作用,尤其是出血性疾病的发生率明显增加。所以,病人应按医嘱服药,并定期到医院检查出凝血时间,同时学会自我观察出血征兆等。
, 百拇医药
    1.5 硝酸酯类药物 常用的药物为硝酸甘油片,该药因有明显的第一关卡效应,主要采用舌下含服。但长期应用硝酸酯类者,会产生耐药性,停药时应在2周内逐渐减量,直至停用,避免出现反跳现象。因此,病人不能随意停药。

    2 安全用药的指导与对策

    2.1 认真做好给药前的评估 护士在给患者进行药物治疗指导前,首先要做好给药前的护理评估,了解治疗目的,收集患者的基础资料,识别高危患者;了解患者是否有某些药物的禁忌证,患者的生理情况及自己的用药能力,如视力、记忆力、精神状况是否正常,对所用药物是否信赖等。如发现患者自己用药有困难,则要了解是否有家庭成员及他人的帮助等情况。通过评估,确认老年人在用药中的不安全因素。

    2.2 根据评估情况采取具体的指导措施 (1)老年病人大多记忆力减退,容易忘记服药或将服药时间弄错,而适时服药是充分发挥药物疗效的重要条件,特别是降压药、利尿药等。因此,在住院期间,护士应严格执行给药操作规程,将早晨空腹服、食前服、食时服、食后服、睡前服的药物分别按时送给患者服用,并亲自照顾服下。对于出院后需继续服用药物者,应向病人及其家属采取口述和书面形式,认真做好服药指导。(2)对于文盲的老年病人,可由家属协助给药,也可每天将药物遵医嘱量根据不同服用时间放置在几只不同的小药杯中,在药杯底部注明服用时间,并将药品放置于醒目位置,养成按时服药的习惯。(3)对于患精神异常或发现不配合治疗的病人,护士应亲自协助与督促病人服药,并确定其是否将药物吞服,在家中应要求家属配合做好协助督促工作。(4)对发送外用药物时,护士应详细说明,并在盒外贴上红色标签,注明外用药不可口服,必要时告知家属。
, http://www.100md.com
    2.3 加强对老年病人用药知识的宣教 许多老年病人需长期用药,护士应耐心、细致地进行用药知识的宣教,特别是药物的正确用法与保存、不良反应的自我观察等。可根据患者的特点,采取形象的、多次的、反复的教育方法帮助患者记忆,尤其对有特殊形状或不同颜色大小的药物,让患者能够区分;对出院病人可采取电话或上门督促指导,这样才能保证老年人的安全用药。

    2.4 做好家属教育指导工作 对病人进行相关宣教的同时,应重视做好病人家属的用药知识教育,尤其是与老人同住的家属,让他们学会正确照顾老年病人用药,以加强配合与督促,防止发生用药不当所致的意外。

    人口老龄化已成为当今社会的一个重要问题,而老年人又是健康保健的主要群体,药物治疗则是提高老年人生存质量的重要措施。但临床护理工作中发现老年病人在用药过程中存在许多不安全因素,我们通过对老年病人进行用药前的全面评估,并针对评估的情况采取相应的指导措施,以提高老年病人用药的安全性,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参考文献

    1 章晨琦.上海社区老年人用药安全及影响因素分析.中国健康教育,2003,2:85.

    作者单位:310006浙江省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心内科

    (编辑 秋实),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