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5期
编号:10444549
自动微生物鉴定系统临床应用的回顾与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5期
     【摘要】 目的 回顾分析698株临床分离菌株的自动微分析仪的鉴定结果及报告时间。方法 常规分离临床菌株,按仪器操作说明进行自动化鉴定。结果 143株肠杆菌中,8h鉴定率为90.9%(130/143),在一个分析周期内总鉴定率为100%,315株非发酵菌中8h鉴定率为48.5%(153/315),总鉴定率为82.8%(261/315),78株葡萄球菌中,8h鉴定率为23.0%(18/78),总鉴定率为97.4%(76/78),其它阳性菌的8h鉴定率49.4%(80/162),总鉴定率77.8%(126/162)。结论 自动微生物系统具有较高的准确性和快速性,54.6%(381/698)的临床常见细菌可以在8h内得到鉴定结果。

    关键词 自动化 微生物鉴定系统 细菌鉴定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4)05-0460-02

    随着临床微生物学检验的快速发展,微生物自动鉴定系统近年来已普遍应用于常规微生物实验室,提高了微生物鉴定和细菌药敏试验的准确性,缩短了报告时间,为临床准确诊断和有效控制感染性疾病提供了较大的帮助。我们分析了我院微生物室698例菌株的自动微生物仪检验结果,包括鉴定率、鉴定结果报告时间以及实际应用中的一些问题,以期做出回顾性分析,使临床医生和实验室工作人员更加合理有效地应用自动微生物系统。
, 百拇医药
    1 材料与方法

    1.1 材料 (1)菌株来源:698株细菌均从临床标本中分离得到,其中肠杆菌科143株,非发酵菌属315株,葡萄球菌属78株,肠球菌属及其它阳性菌162株。(2)仪器和试验:自动微生物鉴定分析仪Vitek-32,革兰阳性鉴定卡GPI、革兰阴性杆菌鉴定卡GNI + 、革兰阴性非发酵菌鉴定卡NFC均为生物梅里埃公司产品。

    1.2 方法 (1)菌株分离:按常规方法从培养18~24h的临床标本中分离菌株,2种以上细菌混合感染时需首先进行纯化培养。(2)细菌鉴定:按仪器操作手册进行,其中阳性菌鉴定用菌液浓度为0.5麦氏单位,阴性菌鉴定用菌液浓度为1.0麦氏单位。

    1.3 质量控制 仪器由公司专业人员定期进行校正检测。

    2 结果
, http://www.100md.com
    698株临床分离细菌的自动微生物鉴定结果见表1、表2。

    2.1 革兰阴性杆菌的鉴定率及鉴定结果报告时间 见表1。

    表1 革兰阴性杆菌的鉴定结果(略)

    2.2 革兰阳性菌的鉴定率及鉴定结果报告时间 见表2。

    表2 革兰阳性菌的鉴定结果 (略)

    2.3 12例非发酵菌的NFC鉴定结果 在用GNI + 卡未得到最终鉴定、通常报告为“非发酵菌”的革兰阴性杆菌(54,17.1%)中,我们对其中12株改用NFC卡进行鉴定,结果全部得到最终鉴定结果,分别为放射土壤杆菌3株,西蒂西IVC-2群细菌(CDC-IVC-2)3株,门多萨假单胞菌2株,荧光假单胞菌2株,食酸丛毛单胞菌2株。
, http://www.100md.com
    3 讨论

    从698株细菌鉴定结果看,Vitek系统对临床常见病原菌具有良好的鉴定能力,尤其是肠杆菌科及葡萄球菌属均有极好的鉴定效果,鉴定率分别达100%及97.4%,与张险峰 [1] 及Barry [2] 等的报道一致。在非发酵菌的鉴定中,GNI + 卡对大多数临床常见菌如铜绿假单胞菌、不动杆菌、嗜麦芽窄食单胞菌等仍有极好的鉴定效果,但对一些少见细菌则鉴定结果常为“非发酵菌”,而得不到确定的菌种名,此时如改用NFC卡则可得到准确的鉴定结果。这是影响革兰阴性杆菌鉴定效果的主要原因。对阳性菌的鉴定,葡萄球菌和肠球菌有很好的鉴定效果,但对于草绿色链球菌及棒状杆菌等则鉴定效果不够满意,这主要由于这些细菌种间生化反应很难区分的原因。此时可借助仪器附带的双岐索引表加以解决 [3]

    从各种细菌鉴定的报告时间可以看出,超过90%的肠杆菌细菌在8h内即可得到鉴定结果,而在阳性菌中,肠球菌属尤其是粪肠球菌及屎肠球菌(共28株)在4h内即可全部得到鉴定结果,这意味着在2个工作日内,由这些细菌引起的感染即可得到诊断,比传统方法整整缩短了1天。但在目前情况下,由于考虑到成本等原因,很多试验室仅将微生物自动分析仪用于少见和以难于鉴定的细菌鉴定,这对充分发挥自动微生物系统的快速性和准确性,提高微生物实验室的作用和地位很不利,应引起微生物检验人员乃至检验科管理人员的高度重视,努力改进目前情况,充分发挥自动微生物鉴定仪的社会效益,从而最终真正提高其经济效益。
, http://www.100md.com
    参考文献

    1 张险峰,唐旦丽,杨仁洪,等.Vitek-AMS在革兰阴性杆菌鉴定与药敏试验中的应用.临床检验杂志,1994,12:38.

    2 Barry Al,et al.J Clin Microbiol,1982,15,582.

    3 钟步云,孔海深,徐林燕,等.细菌鉴定仪出现“不能鉴定细菌”的处理.中华检验医学杂志,2000,23:374-375.

    作者单位:650051云南省昆明市延安医院检验科

    (编辑 小川),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