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6期
编号:10444589
不同术式治疗巨乳、乳房下垂的探讨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6期
     【摘要】 目的 比较宋氏法、三环法、李氏法治疗巨乳、乳房下垂的优劣。方法 15例患者分别采用这三种术式进行治疗,从手术操作、乳头上提量、切除的组织量、术后形态等方面进行比较。结果 李氏法手术操作好,切口隐蔽,术后形态好。结论 李氏法更有优越性。

    关键词 乳房缩小术 巨乳 乳房下垂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4)06-0508-02

    Treating giant mamma and mammary ptosis with

    three different operation methods

    Lu Xin,Mao Dongsheng,Zhao Qiming

, http://www.100md.com     Department of Burns and Plastic Surgery,No.117Military Hospital,Hangzhou310013.

    【Abstract】 Objective To make comparison among the three reduction mammaplasty and mastopexy.Methods 15cases were treated with these three methods respectively and operative procedure,excisional tissue capacity,nipˉple lifting range and breast shape after operation were compared.Results Good operative procedure,secluding inciˉsion line and good breast shape could be achieved using Li’s method.Conclusion Li’s method is superior to the other methods.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reduction mammaplasty giant mamma mammary ptosis

    巨乳、乳房下垂不仅使女性失去形体美,还给其生活带来不便,如乳房下皱襞处湿疹反复发作,颈背部疼痛等。为解决巨乳、乳房下垂问题,已有一系列手术应用于临床,但采用何种术式既能取得明显的效果又能减少手术疤痕,一直是困扰人们的难题。我院自1989年以来,采用宋氏法 [1] 、三环法 [2] ,李傅健法即李氏法(改进的下蒂瓣乳房缩小术) [3] 为15例患者手术,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1 资料与方法

    本组15例,女,年龄18~62岁,平均34岁,未婚2例。其中巨乳伴垂乳11例,单纯垂乳4例。伴随症状:10例有不同程度乳房下皱襞处湿疹;5例有颈背部疼痛。术式选择:单纯垂乳4例用三环法手术;巨乳伴垂乳6例使用李傅健法,3例使用宋氏法,2例使用三环法。
, http://www.100md.com
    2 结果

    全组患者乳头、乳晕均成活良好,切口甲级愈合14例,1例因脂肪液化切口部分裂开,经换药自行愈合。乳头乳晕形态:宋氏法及李氏法均较好,三环法3例有乳晕扩大、拉长,其中1例明显拉长,乳晕纵横轴比达2:1。乳房形态:李氏法6例均满意,乳房呈半球形;宋氏法1例乳房轻度不平整,可能为术中切除乳腺组织不够规则,缝合时部分乳腺组织内卷造成;三环法乳房形态基本满意,术后三环法中2例有近期前胸牵挂样疼痛而使患者不敢挺胸,半个月后疼痛消失。乳头上移及组织切除量见表1。

    表1 三种术式上提乳头及切除组织量 略

    3 讨论

    乳房缩小术术式繁多,如Weiner的上蒂瓣法,Mckissockin纵向双蒂瓣法,Strombeck的横向双蒂缩瓣法,Reick改进的下蒂瓣法等,但术后都有乳晕与乳房下缘间的垂直瘢痕。我们采用的宋氏法、三环法及李氏法均克服了这一缺点。三环法基本无切口可见;李氏法站立位几乎看不到切口线,并且随时间推移乳房略向下移而使切口线更为不明显;宋氏法外侧切口线相对较明显。从术野显露及可操作性看,李氏法更有优势,这种乳房缩小术是单蒂法,蒂活动度大,显露好,切除深部组织容易。从术后乳房形态看,李氏法乳房塑形容易,外形美观。利用三环法行巨乳缩小手术时,切除乳腺组织比较困难,乳房塑形不如李氏法容易,所以此法更适用于单纯垂乳的矫正。但若是重度垂乳,三环法也不合适,因为用此法上移乳头至正常位置容易出现乳晕周围皮肤皱褶,虽然3个月至半年后皱褶可基本恢复,此时乳晕往往明显拉长而使形态不雅。我们认为此法上提乳头应控制在8cm内。宋氏法术中显露也较好,但术前设计较李氏法繁琐,术后切口线也较李氏法明显。李氏法及宋氏法术后引流均通畅,但仍要注意有些肥硕乳房有较多的皮下脂肪,术中应将脂肪层尽量去除,而留下带较薄皮下脂肪层的皮瓣,这样可避免广泛分离造成皮瓣坏死,切口愈合不良,脂肪液化也可减少。综上所述,我们认为李氏法治疗乳房下垂及巨乳更有其优越性。

    参考文献

    1 宋儒耀.美容整形外科学.增订版.北京:北京出版社,1990,448-451.

    2 张健明.局麻下行晕周三环悬吊法治疗垂乳22例体会.实用美容整形外科杂志,1996,7(6):135.

    3 李傅健.应用改进的下蒂瓣法乳房缩小术.实用美容整形外科杂志,1996,7(2):172.

    作者单位: 310013浙江杭州解放军第117医院烧伤整形科

    (编辑 秋实),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