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中华医药荟萃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医院管理
编号:10444659
打造先进医院文化 创新医疗服务品牌
http://www.100md.com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4)06-0576-01

    打造先进医院文化,就是使医疗服务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用更开放式更优质的医疗服务面向一切服务对象。2003年笔者所在医院从三个服务层面打造了先进医院文化,赢得了医疗市场竞争的胜利,取得社会、经济两个效益的双进步。

    1 打造先进医院文化,创人性化服务品牌

    1.1 “一站式”医疗服务 为优化医疗服务,着力营造人性化服务的良好氛围,为患者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就诊服务。我院在全市率先推出门诊“一站式服务中心”即导医导诊、方便门诊、审批报务、预约服务、发放各种检查报告、医保服务等八项一条龙服务。缩短了患者的就医时间,融洽了医患关系,微笑行医、微笑服务不再是空话。一站式服务一推出,立即得到公众的赞许,省报立即给予文字照片报道。

    1.2 实行“零距离”服务 门诊药房、检验抽血,实行柜台式发药、抽血。药剂师发药走出过去的“小窗口”,站在柜台前,免费为每一位病人提供注明药品名称、数量、价格和用法的清单,并面对面解释用药方法;抽血台前为患者提供清洁的轮椅让患者坐着抽血。门诊大厅安装增设了两个大型电子显示屏和收费挂号电子显示器。让前来就诊的每一个人一进门就感到像到了家一样,亲切的祝福、良好的祝愿,明确的导医指引,感到了亲情、感到了温暖,感到了安全。各医疗临床科室医护人员对病人做到用精堪的医术给予生理上的诊治,心理上的安慰,同时给予必要的社会关爱等这使伦理道德上了一个层次。在着装上一律做到整洁端庄,举止文明并根据不同科室不同病员穿用多彩服,展示“白衣天使”的风彩,给予病人温馨的人性化服务。
, http://www.100md.com
    2 打造先进医院文化,创新医疗科技领先品牌

    信息时代,技术变革日新月异,医疗市场的改革瞬息万变。医疗行业将靠什么获得持续发展?关键要靠管理理念的创新、靠人才的培养,持久的学习新知识,不断的创新新技术。一个医院无拔尖科技人才,就无领先技术,也就没有出名的品牌。品牌是什么?就是领先的技术。对医院来讲,领导者管理理念新,与时俱进;医生是名医,护士是名护;有先进的医疗技术设备;人家不能看的病,你能看,人家不能治的你能治,你的技术要始终保持在领先地位。我院新领导班子注意了新技术的引进与拔尖人才的培养。2003年引进了数名拔尖医疗科技人才,开展了肾移植、肝移植手术,医院的知名度比过去有了很大的提高。

    3 打造先进医院文化,创新“以人为本”的管理文化品牌

    3.1 夯实的物质文化基础 在物质文化建设方面着重解决了两个问题。一是新领导班子在充分论证的前提下,加大医疗设备的投资,医疗设备更新换代加快,购置大型的现代医疗设备,基本实现了数字化、管理电脑网络化。二是医疗用房现代化。2003年投资近2个亿建设一幢12层42000平方米的现代化新病房大楼,设计新颖实用,具有人性化、规范化。病房大楼前有广阔的花园供病人休闲养性,又有广阔的停车场地,便利病人转送。
, 百拇医药
    3.2 建立健全制度文化

    制度文化建设是医院管理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它直接影响到医院文化的形成、稳定和效能。2003年新领导班子创新了人事管理制度、分配与福利制度、奖惩制度等。制度的创新既体现了人性化又体现规范的严格化,既激励医务员工积极进取又规范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医院中层干部和学科带头人实行竞争聘用上岗;分配拉开档次,实行效益奖励工资,不在平均分配,改变了干与不干一个样的传统。管理理念的更新,调动了医务员工的积极性、主动性。推诿病人的人少了,争看病人的多了,现在门诊、住院病人都比以往明显增加,床位使用率提高,周转率加快。

    3.3 实践“三个代表”提高思想道德素质

    三个代表的思想是在新形势下对人们为人民服务的新要求,打造先进医院文化,必须以为人民服务为核心。医院要生存,必须塑造良好的医院形象,它的医护员工必须要有很高的思想道德素质,医德修养水平,要以“大医大德”的形象展现在你所服务的公众面前,先进医院文化的大品牌就会给医院带来无限的经济与社会效益。

    作者单位: 224001江苏省盐城市第一人民医院

    (编辑 维兰),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