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7期
编号:10444679
氟伐他汀对糖尿病肾病血脂、血液流变学及尿白蛋白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7期
     【摘要】 目的 探讨氟伐他汀对糖尿病肾病患者的血脂、血液流变学及尿白蛋白的影响。方法 将70例糖尿病肾病患者随机分成对照组与治疗组,对照组给予常规治疗,治疗组在常规治疗的基础上加用氟伐他汀40mg/d,疗程8周,所有的患者在治疗前后均检查TC、TG、LDL、HDL、尿白蛋白排泄率、血液流变学。结果 治疗组在使用氟伐他汀8周后,TC、TG均明显下降(P<0.01),LDL下降(P<0.05),HDL上升(P<0.05),尿白蛋白排泄率明显下降(P<0.01),全血粘度、血浆粘度较明显下降(P<0.05)。结论 氟伐他汀不但能降低糖尿病肾病患者的血脂水平,部分改善血液流变学指标,而且能减少尿白蛋白的排出,从而延缓糖尿病肾病的进展。

    关键词 氟伐他汀 糖尿病肾病 高脂血症 血液流变学 尿白蛋白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4)07-0616-02

    近年来,糖尿病发病率上升较迅速,而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的最常见的并发症之一 [1] 。糖尿病肾病普遍存在血脂及血液流变学异常,这些异常的变化往往会加速糖尿病肾病的进展 [2,3] 。为延缓糖尿病肾病的进展,我们使用氟伐他汀治疗糖尿病肾病患者取得了一定疗效,现报告如下。
, http://www.100md.com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我院糖尿病专科门诊及病房糖尿病患者70例。选择标准:符合1997年ADA糖尿病诊断标准,尿白蛋白≥30mg/24h,所有患者无急、慢性肾炎、尿路感染、发热、酮症酸中毒,近1个月无服用影响血脂的药物及阿斯匹林等抗凝、抗血小板药物。把病例随机分成对照组35例,男18例,女17例,平均年龄59(39~77)岁;氟伐他汀组35例,男19例,女16例,平均年龄58(41~76)岁,治疗前两组患者空腹血糖(FBG)、血清内生肌酐清除率(Ccr)、尿白蛋白排泄率、TC、TG、LDL、HDL、血液流变学指标差异无显著性。

    1.2 方法 两组均采用控制饮食、口服降糖药或注射胰岛 素控制FBG在10mmol/L以下,口服降血压药物控制血压。治疗组每晚加用氟伐他汀胶囊40mg,疗程8周。服药前后采集所有对象空腹静脉血、晨尿和24h总尿量,FBG、TC、TG、LDL、HDL、Cr用日立全自动生化仪测定,放免法测定UAER,使用普利生血流变仪LBY-N6B测定血液流变学指标。
, 百拇医药
    1.3 统计学方法 采用t检验方法。数据采用“均数±标准差”表示。

    2 结果

    两组患者FBG、Ccr在8周中保持稳定,氟伐他汀治疗组在治疗8周后TC、TG明显下降(P<0.01),LDL下降(P<0.05),HDL上升(P<0.05),UAER在对照组治疗期间无明显变化,而在氟伐他汀组明显下降(P<0.01),见表1。血液流变学指标在对照组治疗期间无明显变化,而在氟伐他汀组治疗8周后全血粘度、血浆粘度明显下降(P<0.05),见表2。

    表1 两组治疗前后血脂、UAER的比较 (略)

    表2 两组治疗前后部分血液流变学指标比较 (略)

    3 讨论

    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全身微血管病变之一,早期表现为尿微量白蛋白增加,随着病情发展,出现临床白蛋白尿甚至肾衰。其发病原因复杂,与高脂血症及血液流变学紊乱有密切关系。糖尿病肾病患者TC、TG、LDL增加、HDL减少是糖尿病脂质代谢紊乱的主要表现 [2] 。动物试验模型证实:高胆固醇可导致肾损伤,血浆TC、LDL浓度与尿微量白蛋白排泄率呈显著正相关[4]
, http://www.100md.com
    氟伐他汀是一种新型的3-羟基-3-甲基戊二酰辅酶A(HMG-CoA)还原酶抑制剂,具有同时降低TC、LDL,上调HDL的作用。本研究观察到:使用氟伐他汀后TC、TG、LDL显著下降,HDL明显升高,血液流变学部分指标:全血粘度、血浆粘度明显下降,尿白蛋白排泄率随之下降,其下降程度与血脂下降及血液流变学指标改善呈正相关。

    综上所述,氟伐他汀能有效治疗糖尿病肾病的高脂血症,改善其血液流变学指标,改善肾脏血液循环,减少尿白蛋白的排泄,保护肾脏,延缓糖尿病肾病的进展。

    参考文献

    1 陈灏珠.实用内科学.第十一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1,2033-2039.

    2 李保春,许静,袁伟杰.2型糖尿病性肾病.上海:第二军医大学出版社,2003,94-98.

    3 王大海,张锦.糖尿病肾病不同阶段血液流变学变化及其临床意义.苏州医学院学报,1997,17(2):214-215.

    4 何永成,廖履坦,丁小强,等.实验性高胆固醇血症对健康大鼠肾皮质髓质脂质形成的影响.肾脏病与透析肾移植杂志,2000,9(3):254-256.

    作者单位:528415广东省中山市小榄人民医院

    (编辑 秋实),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