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7期
编号:10444689
左房粘液瘤29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7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4)07-0628-02

    左房粘液瘤(LAM)是心脏最常见的良性肿瘤,约占粘液瘤的75% [1] 。近年,随着诊断方法的不断进步,临床报道日益增多。本文总结了大连医科大学附属一院1997年1月~2003年3月的手术病理证实的29例患者的临床表现、超声心动图的特征,旨在提高对本病的认识。

    1 临床资料

    1.1 病例选择 经手术病理证实的LAM29例,男7例,女22例,男女之比1:3.1;年龄33~70岁,平均50.2±9.9岁;病程10天~5年,19例(65.5%)的病程在2个月~1年左右。

    1.2 症状和体征 心悸、气短27例(93.1%),夜间呼吸困难5例,晕厥9例,其它表现有咳嗽、发热、下肢浮肿、乏力等。2例晕厥伴肢体活动障碍,经CT检查诊断脑栓塞。体格检查:心尖部单纯舒张期隆隆样杂音22例(75.9%),心尖部轻度收缩期杂音1例,心尖部双期杂音3例,3例无心脏杂音,1例可闻及肿瘤扑落音。11例心脏杂音随体位改变而增强或减弱。
, 百拇医药
    1.3 超声心动图 29例经胸检查均显示左房内团块状回声,27例(75.9%)可随心动周期活动,即舒张期移向二尖瓣或经瓣口进入左心室,而收缩期回到左心房内。左心房增大14例(48.3%),双房大1例。

    1.4 X线检查 29例均行X线检查,左房增大12例,心脏无明显增大12例(其中3例超声诊断左心房增大),肺淤血5例,双肺纹理增强5例。

    1.5 ECG ECG正常表现18例(62.1%),ST-T改变7例,房早1例,房颤1例,左房大1例,Ⅰ、aVL呈QR形表现1例。

    1.6 手术病理结果 29例手术病理证实为粘液瘤,26例(89.7%)粘液瘤蒂附着于卵圆窝附近,1例附着于二尖瓣后瓣前交界处,1例附着于房间隔近二尖瓣口处,1例附着于左房后壁。粘液瘤体呈胶冻状或去皮葡萄状,质脆易碎,瘤体直径20~80mm,其中1例表面附有血栓。
, 百拇医药
    2 讨论

    LAM在心脏粘液瘤中较为常见,女性好发,男女之比为1:3,本文与此相符。LAM是一种团块状或息肉样葡萄串状的半透明胶冻状物,质脆易碎,瘤蒂大小、长短不等,多数附着于卵圆窝附近。由于LAM质脆易脱落而引起体、肺 循环的栓塞,另外瘤块阻塞瓣口时可导致突然晕厥或猝死,加之LAM其有低度恶性倾向即生长迅速和浸润性生长,因而早期诊断、及时手术至关重要 [1]

    本文93.1%的病例表现为劳累后心悸、气短、胸闷,但这并非LAM所特有的症状,典型的体位性心脏杂音可以提供一定的诊断价值,但同时尚需要影像学提供手术的依据,影像学的综合运用在LAM早期诊断、及时手术以及鉴别诊断中起了最重要的作用。超声心动图是本病的首选诊断方法,本组所报告的结果与手术所见基本相符。超声心动图优点在于可直观显示瘤体形态、大小及瘤体回声情况,同时可观察到瘤体随心动周期的活动情况,瘤体的附着位置,另外,可测量各房室大小。其中瘤体、瘤蒂及瘤体随心动周期活动是LAM最直接的依据。另外,超声可显示二尖瓣的狭窄情况,从而有利于LAM与二尖瓣狭窄的鉴别。超声诊断LAM,还应与左房内游离血栓鉴别,左房游离血栓多见于风心病患者,无蒂,不随心动周期在左房游动,形态大小无变化。
, 百拇医药
    本病的X线表现与二尖瓣狭窄极为相似,几乎没有特征性征象 [2] ,文献 [3] 认为X线平片的主要作用在于能显示肺静脉高压和心脏增大程度,从而反映心功能情况,与超声互补结合临床进行诊断。

    我们体会LAM的早期诊断应根据典型的体征并结合影像学表现加以综合分析。超声心动图为首选手段,X线平片为诊断及鉴别诊断提供了一定价值。

    参考文献

    1 石美鑫,熊汝成,李鸿儒.实用外科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2,1544-1546.

    2 申光武,徐山淡.左房粘液瘤影像价值的商榷.现代医学影像学,1998,7(1):10-12.

    3 王云华.左房粘液瘤X线诊断探讨.实用放射学杂志,1995,11(7):405-408.

    作者单位:118300辽宁省东港市中心医院内二科

    (编辑 维兰),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