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8期
编号:10444759
肠外营养对重症急性胰腺炎的临床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8期
     【摘要】 目的 探讨肠外营养对重症急性胰腺炎患者的应用。方法 根据患者营养状况评定,制定各人配方,以全营养混合液形式,配成3L大袋经周围静脉或中心静脉途径持续均匀输注。结果 增强患者免疫系统功能,减少各种并发症,增强机体对严重创伤的耐受性,促进伤口愈合,所有病例治愈出院,无一例死亡。结论 重症急性胰腺炎病情危重,并发症多,病死率高,使用全营养混合液经周围静脉输注,可减少并发症,促进患者早日康复。

    关键词 营养支持 全营养混合液 重症胰腺炎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4)08-0715-02

    重症急性胰腺炎是指具有明显腹膜炎、腹胀等体征和(或)伴有器官功能障碍者,胰腺(及胰周)多有坏死。目前总的治疗趋势是采用非手术的监护治疗,重点是液体复苏、纠正内环境失衡、维护器官功能及抑制胰腺外分泌和预防胰腺坏死合并感染,但一旦诊断胰腺坏死合并感染,需要手术治疗,行清除坏死组织、感染灶引流术。在重症急性胰腺炎的整个病程中,肠外营养支持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重视和加强合理的营养支持,对于治疗有十分突出的作用。我科应用肠外营养经周围静脉输注,配合治疗重症急性胰腺炎11例,疗效满意,现报告如下。
, 百拇医药
    1 临床资料

    11例患者,男8例,女3例,年龄26~77岁,平均年龄48岁。所有病例均符合卫生部拟定的重症急性胰腺炎诊断标准,其中保守治疗9例,手术治疗2例,全部经肠外营养支持配合治疗,所有病例治愈出院,无一例死亡。

    2 方法

    2.1 使用肠外营养支持原则 根据代谢支持的概念,即在补充营养的基础上,进一步调整营养液配方或营养素的比例,降低非蛋白热量和葡萄糖的负荷,适当增加脂肪占非蛋白热量的比例和氮量的供给,以适应机体不同的或改变了的代谢状态,推进代谢通路,保持和维护细胞、组织和器官的结构和功能。不能因为不适当的营养支持而对机体产生损害,避免代谢负担过重或“过度营养”的并发症。

    2.2 肠外营养支持需要量 营养支持中的主要营养是能量物质和氮源。目前已普遍由糖和脂肪供给能量,以复方氨基酸作为蛋白质(氮源)。
, 百拇医药
    2.2.1 能量供给依据 (1)静息能量消耗测定,非蛋白热量在代谢支持时为1.1~1.3×静息能量消耗,营养支持时为1.3~1.5×静息能量消耗。(2)基础能量消耗的计算,根据Harris-Benedict公式,并在基础能量消耗的基础上,按有无发热、手术、感染等应激因素,进行临床校正,在基础能量 消耗的基础上适当增加一定的百分比。因此,在实际运用时,非蛋白热量直接按基础能量消耗供给,营养支持时按基础能量消耗进行校正,或1.3×基础能量消耗供给。(3)按体重粗略估算,代谢支持时,83.6~125.4kJ·kg -1 ·d -1 ,营养支持时,125.4~146.3kJ·kg -1 ·d -1 。脂肪乳剂提供非蛋白热量的比例一般在30%~50%。

    2.2.2 蛋白质(氮量)供给依据 (1)按非蛋白质热量418~502kJ:1g氮给予。(2)按体重供给蛋白质量1~2g·kg -1 ·d -1
, 百拇医药
    电解质的供给,除按日常需要量外,必须强调及时监测和调整供给量。维生素、微量元素的供给量尚无准确判断,在应急状态时,要注意适量的补充。

    2.3 肠外营养支持途径 在急性重症胰腺炎早期,患者需要禁食、胃肠减压、应用抑制胰腺分泌药物,肠外营养支持除达到营养支持效果外,对胰腺分泌也有一定的抑制作用。根据患者营养状况评定,制定各人配方,如1例70kg患者按生理需要量的配方为:10%脂肪乳剂500ml,7%氨基酸750~1000ml,25%葡萄糖1000ml,此外,另加脂溶性和水溶性维生素、微量元素、电解质等,以全营养混合液形式,配成3L大袋经周围静脉或中心静脉途径持续均匀输液,时间1周左右。根据胰腺坏死及炎症渗出是否稳定,胃肠功能恢复状况等具体情况综合考虑,不能过早口服饮食或肠内营养,防止引起病情反复,胰腺分泌增加,不利于疾病的恢复,尤其在胰腺坏死合并感染时,更不利于感染状况的控制。

    3 结果

, 百拇医药     11例中,由于合理的肠外营养支持,提供了必要的营养底物,维护机体细胞、组织和器官的功能和代谢,减轻蛋白质消耗和营养不良,增强了患者免疫系统功能,减少各种并发症,使患者在禁食情况下,尽量维持机体正氮平衡,预防和纠正热量及蛋白质缺乏所致的营养不良,使机体重要脏器的结构和功能尽量维持在正常水平,增强机体对严重创伤的耐受性,促进伤口愈合,所有病例治愈出院,无一例死亡。

    4 治疗中相关问题

    4.1 防治高糖血症 重症急性胰腺炎早期行营养支持时,可有高糖血症。原因是胰腺分泌功能受损和机体应激状态下胰岛素不耐受。要注意减少肠外营养支持的非蛋白热量,特别是葡萄糖负荷,但葡萄糖供给量不低于150g/d;增加脂肪乳剂占非蛋白热量,但不超过50%;应用外源性胰岛素,每日加强血糖、尿糖监测,调整胰岛素应用时与葡萄糖的比例,使血糖维持在5.55~8.325mmol/L为宜,最高值不超过11.1mmol/L。

    4.2 防治高脂血症 有些重症急性胰腺炎患者可以出现明显的高脂血症,原因是有过多的高脂饮食史、脂肪动员加速分解代谢不及时、长期的高脂血症等。可小心地应用中/ 长链脂肪乳剂,适当应用胰岛素等降血脂药物,肠外营养支持时限制外源性脂肪乳剂的用量,并加强血脂的动态监测,血甘油三酯应<440mg/dl。输入脂肪乳剂6h后,仍不能廓清者,不应再输入脂肪乳剂。

    5 结论

    重症急性胰腺炎病情危重,病程长,并发症多,病死率高,但在严谨的治疗护理方案中,如果重视和加强合理的营养支持,使用全营养混合液经周围静脉输注,可使患者耐受创伤,减少并发症,促进患者早日康复,合理的营养支持是外科危重患者综合治疗的必要措施之一。

    作者单位:224001江苏省盐城市第一人民医院普外科

    (编辑 秋实),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