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8期
编号:10444789
1330例贫血患者MCV和RDW检测结果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8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4)08-0742-02

    贫血临床分类主要依据传统的红细胞指数(MCV、MCH、MCHC)分类和各种病因。平均红细胞体积(MCV)和红细胞体积分布宽度(RDW)是近年来国内外学者提出对贫血的又一项诊断指标。对我院收治的1330例临床常见贫血性疾病患者的MCV、RDW进行分析,现报告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对照组90例,为健康查体者,血常规及肝功能检查正常,其中男51例,女39例,年龄15~69岁。病例组1330例,为我院1999~2002年收治已明确诊断的各类贫血患者,其中男730例,女600例,年龄14~71岁。均符合贫血诊断标准 [1]

    1.2 检测方法 采用SysmexK-4500血细胞分析仪及配套试剂。质控物由四川省通广制剂公司提供,每日测定均在控。静脉采血2ml加入到EDTA-K 2 抗凝管中混匀,上机检测2h内完成。统计学处理采用t检验。
, 百拇医药
    2 结果

    1330例各型贫血病人的MCV和RDW检测结果见表1。结果显示:缺铁性贫血及失血性贫血为小细胞不均一型;巨幼细胞性贫血、再生障碍性贫血、溶血性贫血、慢性肝病贫血、慢性肾病贫血及白血病均为大细胞不均一型;感染性疾病贫血为正细胞不均一型。

    表1 各型贫血病人的MCV和RDW测定结果略

    3 讨论

    MCV只能反映红细胞平均体积的大小,不能代表红细胞体积大小的异质性,RDW是定量反映红细胞体积异质性的参数。贫血时不仅依靠常用的红细胞参数,还应结合MCV、RDW一并分析,可对贫血的类型及病因提供有益的信息。本文190例缺铁性贫血,其中MCV降低占94.7%,RDW增高占98.9%,在小细胞贫血中RDW升高、MCV降低对缺铁性贫血的诊断敏感性为96%,特异性在50%以上 [2] 。40例巨幼细胞性贫血MCV、RDW均增高,与MCV/RDW分类法一致 [1] 。在MCV升高的患者中,其中30例RDW正常为慢性再生障碍性贫血。障碍性贫血其传统分类属于正细胞低色素性贫血,我们检测的患者有40例。34例溶血性贫血,其中20例MCV、RDW均升高;10例MCV正常,RDW增加为溶贫伴有缺铁表现。
, 百拇医药
    失血性贫血红细胞形态起初多正常,当红细胞损失过多又因缺铁时而逐渐倾向低色素性贫血;我们调查的200例患者因为失血程度及病程长短不同,MCV、RDW表现各异。240例慢性肝病贫血与赵颖等报道一致 [3] 。感染可导致急性溶血性贫血或致红细胞寿命缩短,骨髓造血受抑和铁代谢障碍,因而红细胞呈现大小不一。本文小细胞占50%,正细胞占29%,大细胞占21%;240例感染性贫血中有180例RDW升高,60例RDW正常。230例慢性肾病贫 血,110例为正细胞,120例为大细胞。主要由于肾脏分泌促红细胞生成素(EPO)减少或缺乏,以及骨髓对EPO反应降低致骨髓抑制引起红细胞数量、Hb含量减少,RDW基本正常;在较重肾病时,随病情加重红细胞大小不均加剧RDW也逐渐增高。白血病引起的贫血是由于骨髓中幼红细胞代谢被异常的白血病细胞所干扰并反复出血及自体免疫性溶血使红细胞寿命缩短,而使红细胞呈现大小不均。106例白血病中76例MCV正常,30例MCV增高,其RDW均增高。

    参考文献
, http://www.100md.com
    1 王鸿利.血液学和血液学检验.第二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9,103.

    2 Monzon CM.Evaluation of erythrocyte disorders:with MCV and RDW.clin Pedatr,1987,26:632.

    3 赵颖,魏军,杨宝珍,等.肝病患者血液检查五项指标变化的临床意义.临床检验杂志,2002,20(2):114.

    作者单位:1 432100湖北省孝感市中心医院检验科

    2 430082湖北省武汉市青山区石化职工医院

    (编辑 元红),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