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8期
编号:10444809
复方甘草甜素(美能)治疗乙肝病毒免疫复合物致胸腔积液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8期
     【文献标识码】 D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4)08-0754-02

    复方甘草甜素是以甘草中的活性物质—甘草酸为主要成分的强力肝细胞膜保护剂,具有降酶、退黄、抗纤维化、免疫调节、抑制病毒增殖等疗效,本文报道用美能治疗乙肝病毒免疫复合物致胸腔积液1例,现报告如下。

    1 病历摘要

    反复异常2年,加重4个月伴右侧胸腔积液于2002年8月30日收住入院。患者17年前发现HBsAg(+),40年前患有血吸虫肝病。入院后拟诊为“慢性乙肝,肝炎后肝硬化合并血吸虫肝硬化,脾功能亢进,胸腔积液原因待查”。入院体格检查发现:神清,呼吸运动自如,皮肤巩膜轻度黄染,面色晦暗,颈部可见数枚蜘蛛痣,肝掌(+),右下肺呼吸音消失,触觉语颤减弱,叩诊呈浊音,肝脏肋下刚及,剑突下3.5cm,质硬,脾肋下2cm,质硬,腹水症(-)。外周血象:WBC2.75×10 9 /L,RBC3.32×10 12 /L,PLT31×10 9/L;ALT37U/L,AST51U/L,SB55μmol/L,A/G34/32(g/L),γ30.5%,β43%;HBV-M:HBsAg(+),HBeAg(+),抗HBcAg(+);HBV-DNA1.46×10 6 /ml;IgG18.4g/L,IgA3.17g/L,IgM0.83g/L,C 3 0.27,C 4 0.08;ESR3mm/h;肝纤维化指标:HA>800ng/ml,LN205μg/L,ⅣC123μg/L,PⅢNP16.4μg/L。胸腔B超示右侧胸腔中等积液;胸水呈洗肉水样,有核细胞700×10 6 /L,多核细胞占4%,红细胞70×10 6 /L,蛋白30g/L,ADA<45U/L;胸水细菌革兰染涂片及培养、结核抗酸杆菌涂片及培养、找肿瘤脱落细胞均为(-),HBsAg(+)。考虑胸腔积液为肝性胸水,予利尿、低钠饮食、补充白蛋白、抽胸水等综合治疗,胸水不退,后加用复方甘草甜素100ml每天静滴治疗,20天后,胸水消退。
, 百拇医药
    2 讨论

    据文献报道,肝硬化者较易发生肝性胸水,其发生率为0.4%~30.3%,其形成机理[1] 一般与低蛋白血症、门静脉高压、横隔淋巴管和胸导管漏出淋巴液有关,还与横隔局部缺损,形成单向活瓣,使腹水单向经入胸腔形成胸水有关,一般予利尿、低钠饮食、补充白蛋白、抽胸水等综合治疗,胸水可消退,但有部分患者的胸水呈顽固性,此可能与乙肝病毒免疫复合物沉积在胸膜的毛细血管壁,引起毛细血管炎,血管壁通透性增加,形成胸水,此种情况予糖皮质激素治疗效果较好。本病例先予利尿、低钠饮食、补充白蛋白、抽胸水等综合治疗,胸水不消退,结合该患者胸水中HBsAg(+),血IgG增高,血C 4 下降,考虑有乙肝病毒免疫复合物沉积引起胸腔积液可能。由于糖皮质激素的应用有可能继发感染、出血及加剧病毒复制的危险性。因此,我们选用了具有激素样作用而无激素样副作用的复方甘草甜素。复方甘草甜素中的主要成分甘草酸(甘草甜素)具有抗炎作用,它通过抑制磷脂酶A 2 的活性而完成 [2] ;同时可抑制补体经 典途径激活而具有抗补体的活性 [3]
, 百拇医药
    我们用复方甘草甜素治疗乙肝病毒免疫复合物沉积引起胸腔积液作了初步的尝试,在以后的医疗实践中,我们将逐步积累经验,并对其疗效作进一步的判断。

    参考文献

    1 孙宏训.肝脏病学.南京:江苏科学技术出版社,1990,491-492.

    2 Ohchi K,Tsutufuji A.A study of the anti-inflammatory mechanism of glycymhizin.Minophagen Med Rev,1982,27:188-193.

    3 BH Krose,CJ Beukelman,AJJ Vandenberg,et al.Inhibition of human complement byβ-glycyrrhetinic acid.Immunology,1997,90:115.

    作者单位:200004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传染科

    (编辑 刘静),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