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4年第4A期
编号:10444879
甲硝唑应用于乳牙根尖周病的临床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4年第4A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4)04-0445-021

    乳牙根尖周病是儿童牙科临床常见疾病之一,就诊时病变多较严重,可出现急性牙槽脓肿,或根尖部牙龈出现慢性窦道。本院采用甲硝唑与氧化锌碘仿糊剂混合充填根管,疗效满意现报告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材料 复方甲硝唑片,碾碎成粉末状和氧化锌碘仿糊剂按适当比例混合均匀成糊剂备用。

    1.2 病例选择 选择儿童乳牙根尖周病123例,年龄4~10岁,患牙145个。其中乳前牙56个,乳磨牙89个。

    1.3 方法 术前拍X光片了解根尖、根分叉情况。患牙常规开髓,消炎止痛,根管预备消毒后,经复查无叩击痛,根尖周粘膜无明显红肿,用配制好的根充糊剂充填根管,拍X光片确定根充完整,磷酸锌水门汀垫底,永久充填。

    1.4 疗效标准 成功:1~2年内无自觉症状,根尖区粘膜无红肿,窦道消失,咀嚼功能正常,X线片显示根尖周阴影消失或缩小。失败:患牙治疗后出现明显不适感或肿胀疼痛,根尖区粘膜红肿,窦道未闭合,X线片显示根尖周阴影或原有阴影扩大,患牙不能正常行使咀嚼功能。

    2 结果

    本组56个乳前牙中成功52牙,失败4牙,成功率92.86%。89个乳磨牙中成功81个,失败8个,成功率91%。

    3 讨论

    乳牙根尖周病是以厌氧菌感染为主的混合感染,所以要采用抗厌氧菌的药物进行治疗。而甲硝唑经临床验证是公认有效的抗厌氧菌首选药物,可有效抑制厌氧菌的生长,且高效安全,无毒副作用。碘仿能刺激组织细胞再生修复缺损,且能被组织吸收,因此,充填时不用担心糊剂超出根尖孔。由此看来,甲硝唑碘仿糊剂是一种效果好且作用稳 定持久的乳牙根充材料,值得临床推广应用。

    作者单位:250001山东省济南市口腔医院小儿科

    (收稿日期:2004-01-06)

    (编辑 李木),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