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4年第4A期
编号:10444889
原发性高血压动态血压及血液中有关因子观察和药物治疗变化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4年第4A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4)04-0448-02

    原发性高血压是一种常见的心血管疾病,其发病率呈逐渐增高趋势,正确诊断和预后判断,进行有效治疗是全面控制病情和改善预后的关键。目前,发现既往判断血压状况依据的偶测血压(CBP)有许多不足,临床逐步开展应用动态血压监测(ABPM),无创性自动血压监测技术可以定时测量血压、心率并记录,其所测数值和动脉内及标准水银柱式血压计所测数值明显相关。ABPM能够收集到远较CBP为多的血压数据,可以全面了解血压状况,包括血压数值,血压变异性及昼夜节律,能够进行正确诊断,并判断预后,准确评价降压药物的效应和降压效应谷/峰比率以及指导临床抗高血压药物研究。

    由于血管紧张素转换酶(ACE)在RAS中的重要作用,ACE抑制剂(ACEI)广泛应用于EH的治疗,ACEI通过减少血管紧张素Ⅱ(AngⅡ)生成和降低缓激肽(BK)分解,产生扩血管作用;能够促进PGE 2 生成和抑制交感神经系统活性。新型ACEI制剂苯那普利(Benazepril),口服后在体内转化为苯那普利拉而起作用,具有平稳、长效的降压效果;同时,能够产生有利的影响代谢作用。
, http://www.100md.com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治疗组共35例,其中男20例,女15例,年龄39~68岁,正常组为20例健康人,其中男12例,女8例,年龄41~66岁。

    1.2 方法 对依CBP确诊的轻中度EH患者进行ABPM,观察患者血压升高的幅度、频度和时间,了解血压变异性和昼夜节律,判断ABPM在全面评价血压状况,进而准确诊断EH方面具有的优点。其后予以抗高血压药物洛汀新(Lotensin)口服,治疗4周后重复进行ABPM,观察药物对上述指标的影响,包括药物对总体血压水平影响,时域血压降低状况以及对血压变异性和昼夜节律的影响,并计算药物降压效应谷/峰比率,探讨计算谷/峰比率的方法学。

    采用放射免疫分析(RIA)技术检测EH患者血液中有关因子水平,包括血浆肾素活性(PRA)、AngⅡ、醛固酮(Ald)、ET,观察EH患者有关因子水平变化,并与正常组比较,探讨其与EH的关系并指导临床诊断。予药物治疗后,复查此类项目,观察其对RAS及ET的影响,反映药物作用,探讨药物作用可能机制。
, 百拇医药
    此外,检测药物治疗前后血浆电解质,血脂、血糖水平和肝肾功能状况,观察药物对其的影响,探讨可能机制。

    对经CBP确诊的轻中度EH患者(观察组,n=48),停服影响血压药物7天左右,使用Suntech公司AuutrackerⅡ型动态血压仪进行24h血压监测,白昼(601/Am -10Pm)每30min测定1次,夜间(1001/Pm -6Am)每60min测定1次,所得结果进行分析,分别计算SBP和DBP的24h、白昼(d)、夜间(n)血压数值以及n/d的血压比率;计算血压超过正常标准(白昼≥135/85mmHg,夜间≥125/75mmHg)的比例———血压负荷(BPL);依据所得时点的数值(SBP、DBP)作出24h血压波动图并分析昼夜节律,同时计算动态血压变异性(ABPV)。其后予洛汀新10~20mg/d,每日1次(8Am)口服,排除病情加重、严重高血压合并症、无效加用其它降压药物、严重药物副作用以及无法随访等患者后,能坚持4周治疗者(治疗组,n=22),安排复查ABPM,并分别计算治疗前后上述有关指标,进行治疗前后对比,分析药物对有关指标的影响。
, http://www.100md.com
    应用RIA技术检测轻中度EH患者PRA、AngⅡ、Ald、ET水平,并与正常组(n=20)作比较,观察EH组和正常组之间,血液有关因子的差异,探讨其在EH发生发展中的作用;并于药物治疗4周后复查上述指标,观察药物对其影响。

    对治疗组患者,治疗前后分别化验血浆电解质(K + 、Na + 、Cl - ),血脂(Cho、TG、LDL、HDL、ApoA、ApoB)水平和肝功能(AST、ALT、TP、ALB、GLB),肾功能(Cr、BUN),以及空腹血糖(FBS)和血尿酸(BUA),观察洛汀新对此类指标的影响。

    2 结果

    (1)正常组和观察组之间性别构成和年龄分布无差异性。(2)观察组CBP(169±19/98±9mmHg)和ABP(142±14/85±9mmHg)之间差异有显著性(P<0.001)。(3)观察组BPL为SBP(24h76.72%,d80.37%,n69.44%),DBP(24h55.55%,d56.11%,n54.40%)。(4)观察组和正常组比较, 两组之间PRA、AngⅡ水平无差异,而观察组Ald和ET水平明显高于正常组(P<0.05)。(5)治疗后动态血压变化为24h-(18±6)/-(12±6)mmHg,d-(18±6)/-(13±7)mmHg,n-(17±5)/-(9±5)mmHg,较治疗前均明显降低(P<0.001)。(6)治疗后血压变异性降低,昼夜节律稍有改善。(7)治疗后心率变化,24h2±5.5bpm,d2±5.8bpm,n2±5.4bpm治疗前后均无差异(P>0.05)。(8)治疗后BPL变化,SBP(24h-39.03%,d-40.13%,n-36.84%),DBP(24h-39.25%,d-39.80%,n-38.16%),差异均有显著性(P<0.001)。(9)治疗后PRA、AngⅡ、Ald、ET水平变化为PRA+0.11±0.24ng/ml·h(P<0.05);AngⅡ-48.66±72.75pg/ml(P<0.005);Ald-8.80±22.31pg/ml(P>0.05);ET-30.61±38.95pg/ml(P<0.002);(10)洛汀新降压效应谷/峰比率,2h法:SBP88%,DBP83%。(11)治疗前后有关化验结果FBS较治疗前降低-0.82±1.64mmol/L(P<0.05),其余化验前后相比均无差异性。
, 百拇医药
    3 讨论

    动态血压监测可以全面评价原发性高血压患者血压状况,了解血压升高的时间、程度、比例,血压波动性和昼夜节律性变化,指导对原发性高血压的诊断、预后判断,可以准确评价抗高血压药物的作用。原发性高血压患者血浆肾素、血管紧张素Ⅱ水平基本正常,醛固酮、内皮素水平升高,应用洛汀新后可以降低血管紧张素Ⅱ,内皮素水平,血浆肾素活性升高。洛汀新可以有效降低血压、减少血压负荷,降低血压变异性,改善昼夜节律,有较高的降压效应谷/峰比率。洛汀新可以影响糖代谢,产生有利的作用。2h法最适合计算谷/峰比率。

    作者单位:537000广西玉林市卫校附属医院心内科

    (收稿日期:2003-11-17)

    (编辑 小川),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