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4年第4A期
编号:10444899
老年病人的精神治疗与心理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4年第4A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4)04-0458-02

    随着社会的进步,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不仅要求身体健康,还要求精神健康,心境愉快,这对老年人尤为重要。老年人随着年龄的增长,机体功能衰退,抗病能力减弱,工作和生活环境的改变,人际关系的变异,都会给老年人带来不同程度的心理变化,如果处理不当就会导致身体疾病和精神疾病的发生,而多为慢性疾病,由于长期被疾病所折磨,往往在心理上出现孤独、自卑、易激惹等性格行为的改变,又难以控制感情,处于高度紧张的心理状态,悲观苦闷,所以对老年病人加强精神治疗和心理护理非常重要。

    1 精神治疗

    1.1 情绪的倾诉 病后的老年人渴望得到别人的理解和同情,当欲望无法满足或压力情绪未能发泄时,会引起烦恼、紧张、焦虑,治疗者需同情关怀接纳病人,鼓励病人倾诉内心感受,根据病人的不同情况,因势利导进行劝解、安慰,减轻其心理压力,促使其向正向发展。

    1.2 人际关系的改变 退休后的老年人改变了原有的生活规律,无法适应新的生存环境和生活方式,而变得反应迟钝、忧郁、烦躁、易怒、孤僻。这就需要治疗者循序渐进,引导病人参加各种集体活动,丰富生活情趣,从生活中吸取生命活力,促进人与人之间的正常交往,改善人际关系,减少孤独感,提高生活适应能力。

    1.3 帮助认知 首先建立良好的治疗性人际关系,帮助病人学习理论,使其了解疾病的性质,以及治疗的目的,指导病人正确认知自我,认知现实与环境,同时调动病人的主观能动性,鼓励病人以坚强的意志、乐观的精神战胜疾病。

    2 心理护理

    2.1 树立良好的职业形象 护士应着装整洁,举止端庄大方,情绪乐观,态度和蔼亲切,使病人受到良好的影响,以肢体语言在情感沟通和心理治疗中感染病人,使病人树立起对生活的热爱和战胜疾病的信心。

    2.2 建立良好的护患关系 接纳和尊重病人,灵活运用交谈技巧与病人沟通,友善的言语使病人感到亲切、真诚、信赖,缩短了护患距离。美好的语言要与行为一致,言而有信,从而使病人在心理上发生良性反应,改善全身心状态,减轻症状体征。被人尊重是老年人的需求,耐心倾听他们的诉说,进行安慰与支持,使病人感受到被尊重的价值感。

    2.3 创造优美、舒适、安全的休养环境 舒适整洁、光线柔和的环境,对病人的身心起到某些安抚作用,合理安排日常生活,适当的活动和娱乐可使病人心情舒畅,增强对生活的追求,提高抗病能力。夜间检查门窗是否关好,可以给病人适应的保证,如:“你尽管放心睡,不会有人伤害你。”使病人有一种安全感,可达到极好的生理及心理效应。心理护理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老年人失落、孤独、苦闷的消极心理,解除抑郁,调动情绪,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改善心境,提高生活质量,加快身心疾病的康复,早日适应社会角色和生活环境。

    作者单位:265400山东省招远市精神病医院

    (收稿日期:2003-11-21)

    (编辑 曲全),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