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4年第4B期
编号:10444969
肥胖产妇57例剖宫产手术麻醉的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4年第4B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4)04-0489-01

    2001年7月~2003年8月,我院麻醉科对57例肥胖产妇施行了剖宫产手术麻醉,现分析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57例中,初产妇39例,经产妇18例;年龄25~41岁,平均29岁;体重指数均大于28或超出理想体重20%。

    1.2 原因类型 35岁以上9例,骨盆狭窄12例,有剖宫产史11例,宫缩乏力、产程延长13例,胎儿窘迫、短时不能分娩12例。

    1.3 合并症及并发症 有合并症者32例,合并妊高征10例,高血压、心脏病19例,糖尿病2例,病毒性肝炎1例。围麻醉期发生呼吸抑制7例,心律失常2例,局麻药中毒5例,误吸2例,新生儿剖娩后窒息1例,其中合并2种或2种以上者7例。

    1.4 麻醉方法及效果 本组产妇施行硬膜外麻醉52例,局麻2例,全麻2例,腰麻1例,全组产妇均顺利完成手术,产妇及新生儿无一例死亡。

    2 讨论

    随着生活水平提高,人群中肥胖患者的比例急剧上升,而孕期妇女由于自身的生理变化及营养过剩和一些经产妇孕前长期口服避孕药导致雌激素失衡,使她们正悄然成为一些特殊的肥胖群体。

    2.1 肥胖产妇临床麻醉特点

    2.1.1 病理生理复杂、麻醉基础差 (1)呼吸:肥胖致颈弯曲度、气道解剖形态异常,致胸腹式呼吸受限,易发生窒息和插管困难。(2)消化:腹部脂肪堆积使胃内容物反流和排空时间延长,诱导时易导致误吸性肺损伤。(3)循环:血容量增多,下肢静脉回流障碍常有妊高征、左心室肥厚、稀释性贫血和血栓、栓塞。(4)椎管内容物:硬膜外腔脂肪、结缔组织丰富,同时静脉怒张,增加麻醉不全、麻醉药中毒机会。(5)其它:糖尿病、巨大儿及围麻醉期窒息等合并症及并发症均高发。

    2.1.2 麻醉选择应多样化、灵活化 手术时间长或困难,为避免胎儿受抑制应用硬膜外麻醉;母体重症或有胎儿窘迫用局麻;精神紧张、生命体征剧烈波动或为迅速娩出胎儿用全麻;高危产妇用硬-脊联合麻醉;腰麻一般不建议使用,仅用于急产。

    2.2 体会 临床麻醉遇肥胖产妇,访视要详,注意母体生理异常变化,术前不用药。麻醉后常规面罩吸O 2 ,胎儿娩出前输入500~1000ml平衡液或代血浆,发现低氧血症和高碳酸血症等呼吸抑制征兆或其它严重并发症如循环系统出现心律失常等应及时对症处理,必要时更改麻醉方法如气管内插管全麻更较安全 [1]

    因此,肥胖产妇多合并解剖生理和体内各器官系统的异常及麻醉难度的加大,应引起各级医院临床麻醉师的特别关注,对其出现的新的难点和问题仍需在实践工作中不断研究解决。

    参考文献

    1 赵俊.新编麻醉学.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2000,744,911-915.

    作者单位:264322山东省荣成市埠柳中心卫生院麻醉科

    (收稿日期:2004-03-01)

    (编辑 秋实),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