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4年第5A期
编号:10445030
电针配合半导体激光照射治疗原发性三叉神经痛40例疗效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4年第5A期
     【摘要】 目的 提高原发性三叉神经痛的治愈率,降低复发率。方法 将原发性三叉神经痛患者分为治疗组40例,予电针配合半导体激光照射治疗,对照组40例予镇痛、解痉挛、营养神经药物治疗,并进行疗效对比。结果 治疗组和对照组总有效率分别为92.5%和70%,两组之间疗效差异有显著性(P<0.025)。结论 电针配合半导体激光照射治疗原发性三叉神经痛疗效好、恢复快。

    关键词 电针 半导体激光 原发性三叉神经痛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4)05-0629-02

    为提高原发性三叉神经痛的治愈率,降低复发率,我院近年来应用电针配合半导体激光照射治疗原发性三叉神经痛40例,疗效满意,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80例患者均为我院门诊病人,按就诊顺序随机分为电针配合半导体激光治疗组(以下简称治疗组)和西药对照组。治疗组40例,男12例,女28例;年龄最小37岁,最大74岁,40~60岁居多;病程最短7天,最长8年,左侧面痛者26例,右侧面痛者14例,其中额支5例,上颌支20例,下额支15例。对照组40例,男14例,女26例;年龄最小38岁,最大71岁,40~60岁居多;病程最短10天,最长7年,左侧面痛者23例,右侧面痛者17例,其中额支4例,上颌支23例,下额支13例。
, http://www.100md.com
    1.2 方法

    1.2.1 治疗组 (1)半导体激光照射治疗:采用上海产曼迪森半导体激光MDC-500型,波长830nm,功率300~400W(光斑直径5mm),将激光探头分别置于扳机点(触发点)、痛点通路处,每点照射5min,1次/日,10次为1个疗程。(2)电针治疗:选穴:额支痛—攒竹、阳白、头维、太阳、率谷、风池、合谷(对侧);上颌支痛—四白、颧、听宫、迎香、风池、合谷(对侧);下额支痛—颊车、下关、地仓、夹承浆、人中、风池、合谷(对侧);亦可随证配穴。操作方法:以毫针针刺以上各穴,得气后施以泻法(个别虚证者用补法),使针感强烈而且放射至痛处,在位于三叉神经干处的穴位接上G—6805型电针治疗仪进行电针治疗,连续波,频率80~100次/min,刺激强度宜强但以病人能耐受为度,治疗时间30min/次,1次/日,10次为一疗程。

    1.2.2 对照组 卡马西平片100~200mg/次,3次/日,口服;维生素B 1 片20mg/次,3次/日,口服,维生素B 12 注射液500μg肌注,1次/日,10次为1个疗程。治疗组与对照组最多治疗3个疗程后判断疗效。
, 百拇医药
    2 结果

    2.1 疗效标准 痊愈:患者面部无反复发作性疼痛,无扳机点、无压痛,半年内无复发者。好转:患者面部发作次数减少,疼痛减轻;无效:患者面部反复发作性疼痛无缓解。

    2.2 两组疗效比较 见表1。

    表1 两组间疗效比较 略

    经统计学处理χ 2 =8.992,P<0.025,说明两组疗效比较差异有显著性,治疗组疗效优于对照组。

    3 讨论

    原发性三叉神经痛属于祖国医学中“面痛”范畴。风寒、风热之邪袭于面部阳明经脉,气血痹阻不通,不通则痛,而致面痛。本病以近部取穴为主,远部取穴为辅,以疏通面部经脉之经气,祛寒清热。使气血调和,通则不痛。运用电针,刺激三叉神经干,增强通络止痛作用,半导体激光为近红外波,可深入组织内部,调整机体,改善血液循环,促进代 谢物排出,增强组织新陈代谢,达到松弛肌肉,消炎镇痛之效。

    西药治疗此病,疗效不佳,且副作用较大,表现为头晕、恶心、走路不稳等,患者难以接受,易复发,而电针配合半导体激光照射治疗此病疗效好,恢复快,无副作用,实为是目前治疗三叉神经痛的一种很有效的方法。早发现,早治疗一般疗效好且不易复发,若病程长,病情较重者,只要坚持治疗也能减轻病痛,收到好的疗效。

    作者单位:116011辽宁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收稿日期:2003-02-10)

    (编辑 秋实),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