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4年第5B期
编号:10445140
高血压脑出血病人的术后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4年第5B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4)05-0766-02

    我科自1998~2003年间共收治高血压脑出血病人54例,出血量30~104ml不等。病人来院时多呈中度昏迷及深昏迷状态,经积极行“去骨瓣减压颅内血肿清除术”后,96%病人痊愈出院,4%病人死亡。现将术后护理体会介绍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54例病人中,男48例,女6例;年龄53~74岁,平均66岁。其中浅昏迷11例,中度昏迷28例,深度昏迷6例。

    2 护理

    2.1 一般护理

    2.1.1 输液的护理 保持输液管道通畅。应选用静脉留置针进行静脉输液。此针可以防止因活动造成液体渗入皮下,还可减少穿刺次数,减轻病人痛苦。注意血管护理,如有静脉炎应及时更换静脉。根据病情及药物性质调节滴数。如20%甘露醇250ml要在20min内滴完。氯化钾应保持30滴/min滴速。
, 百拇医药
    2.1.2 加强基础护理

    2.1.2.1 口腔护理 保持口腔清洁,湿润,每日口腔护理4次,预防口腔炎。

    2.1.2.2 褥疮护理 每2h翻身叩背一次,每1h按摩受压部位一次,必要时垫气圈。

    2.1.2.3 鼻饲的护理 每日行鼻饲后应用温开水50ml冲洗鼻饲管,保持其通畅。鼻饲管每周更换一次。于更换前一日晚最后一次鼻饲后拔出鼻饲管。第二日晨由另一鼻孔插入并固定好。固定时需将鼻饲管用胶布粘一圈(在固定的位置上)。然后用绷带固定在头部,效果较好。

    2.1.3 高热的护理 对高热病人除了用解热药物外,还可用氯丙嗪加物理降温如冰袋、温水擦浴等,疗效较好。

    2.2 术前准备 (1)术前监测生命体征、血氧及心电监测等。(2)持续高流量吸氧,增加脑供氧,减少脑组织损伤。(3)剃头,备血,急检全血分析、血凝四项。(4)下尿管并留置。(5)快速建立静脉通道给予脱水及止血药物。
, 百拇医药
    2.3 术后护理 (1)严密观察病人意识、瞳孔、血压、脉搏、呼吸及肢体活动情况(六联观察),以利于了解病人意识状态及出血情况。另外高血压脑出血病人血压波动较大,如发现血压升高,立即给予降压药,以防再次发生出血。六联观察应每30min测记一次,待病情稍平稳后逐渐改为1h一次、2h一次、4h一次。最后停止六联观察后也应每晨测记血压一次。(2)引流管的护理:保持头部引流管通畅,防止扭曲、脱管及阻塞。同时密切观察引流量的多少,颜色及性质。如果引流量突然增多,颜色鲜红,提示有内出血发生,立即报告医生并协助处理。通常引流管在24h后拔出。

    2.4 预防并发症

    2.4.1 预防胸部并发症

    2.4.1.1 病室环境 病室温度保持在18℃~20℃,湿度60%~70%,每日开窗通风2次,冷风不能直吹病人,以防感冒受凉。严格控制探视人员数量,保持空气新鲜。每日紫外线空气消毒2次。紫外线空气消毒时,应用布类将患者眼睛及皮肤遮盖好。用0.2%过氧乙酸空气喷雾消毒及擦拭物体表面及地面2次。每周进行一次空气细菌培养。
, 百拇医药
    2.4.1.2 保持呼吸道通畅 给予持续低流量吸氧,同时清除呼吸道内的分泌物。必要时行气管切开术。气管切开术后应每4h更换一次气管内套管,每2h气管内滴药一次,每4h雾化吸入一次。换后的气管内套管,清洗干净后煮沸消毒。定期留痰作培养,做药敏试验,合理选用抗生素。雾化吸入药及气管内滴入药应选用蒸馏水100ml加庆大霉素4万U,地塞米松5mg,α-糜蛋白酶4000U。

    2.4.2 预防泌尿系感染 昏迷病人无排尿意识,应采用三腔气囊导尿管进行留置导尿,便于固定和外阴部清洁,且不易脱落。注意无菌操作,导尿管接无菌引流袋。定时开放,记录尿量。每天更换一个引流袋。导尿管每周更换一次。 每日用0.5%碘伏棉球消毒尿道口2次。必要时用生理盐水500ml加庆大霉素4万U行膀胱冲洗,每日2次。

    作者单位:161042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北钢医院外二科

    (收稿日期:2004-02-24)

    (编辑李 阳),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