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血液内科 > 贫血 > 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症 > 蛋白尿
编号:10445180
祛邪法治疗蛋白尿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4年第5B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4)05-0733-01

    蛋白尿多见于急慢性肾炎、狼疮性肾炎、肾病综合征等肾小球疾病。尿蛋白是人体的精微物质,一般认为乃脾肾亏虚,脾失统摄、肾失固摄所致。然临床所见,不乏实证,且多数病例单从补益脾肾入手难以取效,而根据病情分别以疏风清热、清热利湿、活血化瘀等祛邪法治疗则有明显效果,现介绍如下。

    1 疏风清热或祛风除湿法

    风邪在肾炎的发病中是一个重要因素,肾炎的发病多在正虚的基础上,寒、湿、热等外邪兼夹风邪犯肺,由于肾之经脉上连于肺,若素体肾虚,则外邪易循经入肾,或即时发作、或伏于体内,待时而发,其中风热最为常见,对于即时而发者,如急性肾炎或慢性肾炎每因上呼吸道感染使蛋白尿反复发作或加重,症见多汗恶风、面庞然浮肿、咽喉痛,或伴咳嗽,舌质偏红,苔薄黄,脉浮数,尿检蛋白为主或伴血尿,可予疏风清热法,方选银翘散或银翘马勃散加减。对于伏于体内,待时而发者,又称“伏风”,临床所见无明显表证,但由于风邪入里,其性疏泄,故可见尿中大量泡沫,这是风邪入于肾、膀胱的一个症状,应予鉴别,可在辨证基础上选加祛风除湿药,如鹿含草、火把花根、莶草、雷公藤等。
, http://www.100md.com
    2 清热利湿解毒法

    在慢性肾炎或狼疮性肾炎的发展过程中,湿热或湿毒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并且常贯穿于病程的始终,湿热(毒)既是疾病发展的病理产物,湿热滞留,耗伤正气,变生它邪,又成为肾炎蛋白尿迁延难愈的重要病理因素。因此,对于慢性肾炎或狼疮性肾炎出现大量蛋白尿患者,尤其是长期大量应用激素以后,肾病未愈而继发医源性皮质醇过多或皮肤疮疡、泌尿系等感染者,症见胸脘痞闷,烦热口渴,小便短赤,或大便干结,苔黄,脉濡数,尿检大量蛋白及红细胞者,予清热利湿解毒法,方选甘露消毒丹或藿朴夏苓汤合五味消毒饮加减,适当加入一些对蛋白尿有较好疗效的经验药,如蛇舌草、鸟不宿、白马骨、黄葵、石韦等,疗效会更确切。

    3 活血化瘀法或活血利水法

    慢性肾炎或各种继发性肾炎病程中普遍存在高凝状态,其病理亦为肾小球毛细血管闭塞,球囊粘连,系膜基质增多和肾间质纤维化等改变,这些变化从微观讲即瘀血状态,从临床上看,瘀血和水湿是肾炎中不可分离的两个方面,“血不利则为水”,“水瘀互患”,特别肾病日久,“久病入络”,瘀血阻于肾络,影响肾的气化,使蛋白等精微物质不循常道而溢出,故瘀血也是肾炎蛋白尿产生了一个重要病理因素,临床上若见肌肤甲错或浮肿经久不消,面色黎黑或晦暗,腰痛固定或刺痛,舌质紫暗或有瘀斑、瘀点,脉涩,尿检蛋白及血尿经久不愈,且常出现蛋白管型者,予活血化瘀法或活血利水法,方选桃红四物汤加减,水瘀互患合五苓散加水蛭、益母草、泽兰,兼气虚予补阳还五汤加减,兼气滞予血府逐瘀汤加减,能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风邪、湿热、瘀血等邪毒均可导致蛋白尿,其机理主要是邪气深入肾络,妨碍肾的气化,使其分清泌浊功能失常,或使蛋白等精微物质不循常道而溢出。故蛋白尿的产生,不仅有虚证,也有实证,临床多见虚实夹杂证。治疗必须分析其病因,攻补兼施,或先祛邪后扶正,或以祛邪为主加以治疗,不能一见蛋白尿即治以补虚固涩。总之,在肾炎的治疗中,即要看到正虚的一面,也要看到邪实的一面,尤其要重视祛邪法的应用,才能收到好的治疗效果。

    作者单位:330006江西中医学院附属医院

    (收稿日期:2004-01-27)

    (编辑 小川), 百拇医药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血液内科 > 贫血 > 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症 > 蛋白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