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 2004年第3期
编号:10445280
新疆库车县卫生人力现况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2004年第3期
     【摘要】 目的 掌握库车县卫生人力现况,了解卫生人力结构中的不足,提出调整对策,并为相关管理部门提供决策依据。方法 全面调查库车县2002年12月31日卫生人力现况,按学历结构、职称结构、专业结构、民族结构进行分类整理后进行相对指标的统计分析。结果 库车县有卫生人力995人,专业门类齐全,以维吾尔族为主,占69.45%,其中卫生技术人员725人,占总数的72.87%。管理及工勤人员占27.13%;农村有卫生人力375人,占全县卫生人力的37.89%;全县卫生人力中高级:中级:初级职称的比为1:18:74.13;中专及无专业学历人员占总人力的70.75%,本科学历仅占9.55%。结论 库车县卫生人力不足,数量少,质量不高;结构不合理,学历结构重心偏低,总体上农村地区卫生人力比城区缺乏更为严重;卫生人力中民族结构比例适宜。为增加卫生人力数量,提高质量,采用对策促使库车县卫生人力持续健康发展,满足库车县居民的健康需求。

    关键词 卫生人力 现况 结构 对策

    库车县地处新疆天山南麓,占地1.73万平方公里,人口42万,1990~2000年人口增长19.55% [1] 。它是新疆的丝绸之路重镇,西域历史名城———龟兹古国。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库车县发生了翻天覆地的重大变化。社会经济发展蕴藏着无限的生机。物产丰富,盛产煤炭、石油、天然气、铜、铁、锡。农产品有棉花、小麦、瓜果四季飘香。交通便利,有航空、铁路、公路。通信网络发达,社会治安稳定,具备有经济迅速腾飞的人文、资源、社会等优势因素。卫生事业也具备快速发展的条件,有县属医疗机构19家,在职工作人员995人,基本医疗服务功能齐全,有核磁共振、全身CT、全自动生化分析仪、心腹两用彩超等。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方针的实施,更是给库车的经济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作为西部新疆经济发展的重点区域,西气东输国家重点建设的主战场,未来库车将是新疆的石油天然气开发基地,煤炭基地,南疆火力发电基地,丝绸之路旅游基地,棉花产业基地,果蔬菜深加工基地等。库车县经济的掘起,必将带动周边县市的经济发展。促使人口结构,文化背景及医疗保健卫生服务的需求的变化。要顺应这种变化趋势,卫生系统相关部门就要合理配置,开发和利用卫生人力资源。由于历史的原因,库车县卫生人力结构不合理的问题逐渐凸现,势必会影响库车县卫生事业的发展。为了适应库车县经济发展和居民的健康需求。针对这种状况,我们全面调查了库车县卫生人力资源状况,进行了库车县人力资源现况研究,旨在合理调整库车县卫生人力结构,充分开发利用卫生资源,避免人才浪费,并为卫生相关部门提供决策依据。
, 百拇医药
    1 资料与方法

    1.1 资料来源 (1)库车县2002年12月31日卫生局卫生人力年报表;(2)库车县2002年12月31日卫生局卫生医疗机构在职人员花名册。

    1.2 方法 采用全面调查方法,收集库车县卫生医疗机构人力相关资料,按学历结构,专业结构,职称结构,民族结构分类整理后,进行相对数指标的统计分析。

    2 结果与分析

    2.1 学历结构

    2.1.1 学历构成 见表1。

    表1 库车县卫生人力学历构成 (略)

    表1显示库车县卫生人力学历构成以中专生最多占40.30%,次之为高中及以下无专业学历人员占30.45%。本科学历最低仅占9.55%。总的变化趋势是随着学历层次的增高,比重下降。学历重心偏低。中专及无专业学历人员占70.75%,大专以上学历者29.25%。
, 百拇医药
    2.1.2 学历分布 学历分布在性别方面的变化规律与库车县卫生人力变动基本一致,本科生大部分从事医疗工作,有79人,占全部本科生的83.16%。大专生也以从事医疗工作为主现有123人,占62.36%。中专生,女性多从事护理及医疗工作,男性多从事医疗及管理专业。无专业学历人员大部分在管理及后勤岗位。

    从学历分布上看,医疗专业学历较其他专业人员学历高,说明库车县较为重视对医疗专业人员的学历要求。

    2.2 专业结构 见表2。

    表2 库车县卫生人力专业结构 (略)专业 男 女 合计

    2.2.1 专业构成 调查表明,库车县卫生人力专业分类齐全,尚能满足库车县居民对基本医疗服务的需求。构成中以医疗护理专业为主,分别占总人数的39.20%与24.42%。医护人员占卫生人员总数的63.62%,管理人员与工勤人员分别占14.17%和12.96%。合计占总卫生人力的27.13%。
, 百拇医药
    表2结果显示,医护配比为1:0.62。医疗专业中大学本科生有79人,占总医疗人员的20.31%。大专生123人,占总医疗人员的31.62%。卫生技术人员有725人,占卫生人力总数的72.86%,医生占卫生技术人员的53.79%。

    参照我国1998年卫生人员平均构成中,管理人员,工勤人员占近20%,卫生技术人员占80%左右,其中医疗专业70%左右。医护比为1:0.61比照 [2] ,表明库车县卫生人力专业结构不合理。卫生技术人员低于我国平均标准的7.14%。其中医疗专业低于全国平均标准的16.21%。管理、工勤人员高于全国平均标准的7.13%,即使医护比例适宜,但医疗、护理人员比重较低,人员不足。

    2.2.2 专业分布 库车县人口42万,城区人口15万。全县有卫生人力995人,城区有620人,占62.31%。全县有卫生技术人员725人,其中城区有451人,占62.21%。农村占37.89%。城区与农村卫生人力配置不合理。卫生人力分布不平衡,城区配置多于农村。
, 百拇医药
    据报道,1998年我国每千人口医生数县级为1.11人。2000年我国平均每千人口医生数系数1.68人,每千人口护士为1.00人 [2] 。经测算我县平均每千人口医生数为0.93人,每千人口护士为0.58人。远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及我国县级平均水平。

    2.3 职称构成 见表3。

    表3 2002年库车县卫生人力职称结构 (略)

    2.3.1 职称结构 表3显示库车县卫生人力职称结构中以师级职称比重最大占46.43%,其次为其它无专业职称人员占25.13%,高级职称比重最小,仅占0.80%。高级、中级、初级职称配比结构极为不合理,我国高、中、初级卫生技术人员实际比例为1:1.70:1 [3] 。而我县为1:18:74.13。高级职称人员严重短缺,无专业职称人员比重较大。

    一个地区的职称结构,在一定程度上可反映本地区医疗技术水平的高低。职称结构不合理,势必影响库车县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
, 百拇医药
    2.3.2 职称分布 库车县高级职称严重缺编,而且全部分布在城区医疗机构。中级职称在城区医疗机构的有110人,占中级职称的76.39%,农村地区仅占23.61%。城区医疗机构的师级及士级职称有333人,占全县卫生技术人员的45.93%。城区医疗机构中有技术职称的人员451人,占 全县卫生技术人员的62.21%。从而表明库车县卫生技术人员在农村与城区间有差距。城区卫生技术人员的职称高于农村的卫生技术人员。

    2.4 民族构成 见表4。

    表4 库车县卫生人力民族结构 (略)

    表4表明库车县卫生人力以维吾尔族为主导。次之为汉族分别占69.45%和28.04%。维吾尔族、汉族卫生人力占全县卫生人力的97.49%。性别之间的民族比重分布与全县卫生人力中的民族分布一致 [1] 。总体上女性比重较男性大。但与新疆卫生人力中民族的汉族比例为52.40%,维吾尔族32.18%,回族2.52%相对照有差距 [4] 。新疆是少数民族集居地区,以维吾尔族为主体。库车县也不例外。居民人中也以少数民族为主。对于维尔吾族医务人员来说,在卫生服务中具有优势。如语言、民族风情、民族同质间的信任等,容易沟通,便于工作。
, 百拇医药
    3 建议与对策

    卫生人力资源是为了提高全体人民的健康水平,改善人体素质和延长寿命为目标的一种卫生资源。人力开发理论认为世界上可开发利用的资源有四种,即物力资源,财力资源,信息资源和人力资源,而人力资源是唯一可持续开发的资源。事实证明,对人力资源的开发的效益要远远大于对其他资源开发的效益 [5] 。人力资源是生产要素中最活跃、最积极主动的要素,又是核心要素。因为一切资源的开发都离不开人。自然资源需要人去开发利用,资本需要由人去运作。技术需要人去掌握和开发创新。卫生人力资源的研究,就是对卫生人力的规模、结构、层次和布局进行管理,使得卫生人力资源得以充分合理的利用,同时使卫生人力的潜力能够更有效地发挥出来,达到效果最好、效益最大、人力投入要素组合更趋合理。

    库车县卫生人力研究表明:(1)库车县卫生人力不足,数量少,质量不高。(2)结构不合理,学历结构重心偏低。中专及无学历者占70.75%,高于新疆62.87%的平均水平 [4] 。医疗及护理专业人员构成比重较小。医生及卫生技术人员分别低于全国平均水平的16.21%和7.14%。管理及工勤人员的比重较大,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的7.13%。高级技术职称人员严重短缺。高素质专业技术人才缺乏。(3)总体上来说农村地区卫生人力比城区卫生人力缺乏更为严重。(4)与本地居民中民族比例相比全县卫生人力中民族结构比例适宜。卫生人力资源的数量多少和素质的高低,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卫生服务和卫生事业的发展水平,也可反映本地区社会经济的发展状况。
, 百拇医药
    近些年来,由于医学教育的迅速发展,我县卫生人力资源的数量和质量有了很大的提高,但是随着经济、科技,文化的发展变化,居民保健需求不断提高,卫生人力供应难以满足不断增长的卫生保健的需要。因此要采取相应的措施与对策。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3.1 增加卫生人力资源的数量 库车地处天山南麓,属于经济欠发达地区。但是丰富的物产资源,便利的立体交通网,快捷的信息网络和国家针对西部大开发的优惠政策。都是促使库车经济腾飞的优势。首先应开创库车县公共关系的新局面,通过媒体加大宣传力度,树立库车县经济发展的新形象,吸引外地的专业技术人员来库车县工作及医学院校的毕业生来库车落户。次之改革人事制度,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留住本地区卫生资源。返聘退休的卫生技术人员,延长高级专业技术人员的工作年限。充分尊重知识、尊重卫生技术人员。再者可鼓励民营卫生医疗机构的健康发展。以弥补我县医疗卫生人力的不足。多方面、多渠道、多途径开发、利用卫生人力资源,以改善库车卫生人力资源的数量供应不足的缺陷。

, 百拇医药     3.2 提高卫生人力资源的整体素质 库车县现有卫生人力资源中,整体素质不足。相当部分人员没有接受过正规的医学专业教育。尤其是农村卫生人员接受教育的水平明显低下。无专业学历人员占30.45%。本科学历仅占9.55%。学历重心偏低。建议管理部门要努力改变这种现状。就要加大对卫生人力的投入。卫生人力资源是一种经济资源,也是一种知识、技术密集型资源。它不是可以临时准备的,而需要长时间的培养。也不同于普通劳动力。是一种必须要终身教育、学习的行业。(1)重视学历教育。对现有卫生人力实行有计划、多层次、多形式的成人学历教育提高学历层次。(2)注重继续再教育。加强卫生人力的业务素质培训工作,多种方式、多渠道培训,增加进修、学习、交流的机会,大力营造学习型组织的环境建设,有效的增强卫生人力自身学习提高的意识,全面提高卫生人力素质。(3)在行业内引入激励竞争机制,促成有效的公平竞争局面,使专业人才脱颖而出,达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合理开发利用卫生人才。带动卫生人才整体素质的提高。

    3.3 用动态发展的原则调整卫生人力结构 库车县卫生人力结构不合理。学历重心偏低。高层次专业人员缺乏,无专业学历人员比重较大。故而管理部门应严格控制无专业学历人员进入卫生服务行业。根据库车县卫生经济发展规划,制定卫生行业各专业岗位的用人标准,岗位标准。使卫生人力使用法律化、程序化、合理化。
, 百拇医药
    尽可能创造并增加竞聘、晋升高级专业职称的条件和 机会,返聘退休的高级专业技术人员。采取措施引进外地高素质的卫生技术人才等。缓解高级专业技术人才严重短缺的矛盾。

    3.4 合理配置城区及农村的卫生人力资源 库车县卫生人力不足,农村卫生人力不足更为突出。管理部门要十分重视农村卫生人力资源的合理配置。加大对农村卫生人力资源的投入。在政策上向农村倾斜,大力扶植农村卫生事业的发展,优先解决农村卫生技术人员的工资、福利、社会保障等待遇。并提高其政治地位。留住现有人员,培养后续人员。使农村卫生事业得到持续发展。

    总之要采取有效对策和措施,促使库车县卫生人力资源持续健康发展。以满足库车县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和居民健康的需求。

    4 小结

    人力资源是最重要的卫生资源。随着卫生改革的不断深入,人力资源配置不合理的问题日渐突出,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社会经济的发展。研究卫生人力资源结构配置的课题,就是要科学管理,合理配置和利用卫生人力以保障居民健康的需求和促进社会经济的发展。
, 百拇医药
    本文通过对库车县卫生人力现状研究,发现库车县卫生人力不足,质量不高,学历重心偏低。高级专业技术人员严重缺乏。而且农村地区的卫生人力不足的矛盾更为突出。因此要采取有效对策,改革人事管理制度,创造良好的人才成长环境,加大卫生技术人员的培训力度。充分利用现有卫生人力,用政策、事业、环境、待遇、吸引人才、留住人才。有了适宜的人才环境,卫生人力资源配置不合理的问题才能得到根本解决。

    参考文献

    1 阿克苏地区第五次人口普查资料.2000年11月.

    2 陈金华,周绿林.卫生事业管理学,哈尔滨:黑龙江人民卫生出版社,2001,123-124.

    3 胡浩波.卫生事业管理,第1版.北京:北京医科大学出版社,2002,85-100.

    4 新疆卫生厅医学专门人才发展规划研究,1997(内部资料).

    5 苗茜.人力资源与人才资源.中国卫生人才杂志,2003,59(3):43-44.

    作者单位:842000新疆库车县人民医院

    (编辑 子萱),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