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5期
编号:10445370
产后尿潴留的中医药治疗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5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6424(2004)05-0450-01

    笔者采用中药治疗产后尿潴留15例,疗效满意。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15例,年龄最小21岁,最大26岁,平均24岁,全为初产妇。其中平产8例,产钳助产7例。均为产后第2天尚未自行排尿,经西医常规治疗未果,依赖插管导尿处理者,遂请中医会诊。临床症状:精神疲乏,面色白,头晕气短,动辄汗多,少腹胀满,纳呆寐差,舌淡苔薄,脉细无力。药物 补中益气汤合生化汤:黄芪、炙甘草、人参、当归、陈皮、升麻、柴胡、白术、川芎、桃仁、干姜。其中黄芪必须重用,阴虚者加麦冬,纳呆寐差者加山楂、五味子。日1剂3服,趁热服。

    2 结果

    均为第1剂服药后6h开始能自行排出少量尿,第2剂已可不用导尿管自主排尿,3剂告愈。因病例少,未能作医学统计处理。
, 百拇医药
    3 典型病例

    患者,女,24岁,会计。产后1天未能自行排尿,下腹胀满难受,坐卧不安。经局部热敷、肌注新斯的明以及导尿未达治疗目的,遂请中医会诊。时患者精神疲乏,面色白,头晕气短,腰酸乏力,舌淡苔薄,脉细无力,尺脉尤弱。即给补中益气汤合生化汤原方(其中重用黄芪100g),水煎服,日1剂3服,服第1剂后能自行排出少量尿,继服第二剂已安全恢复自主排尿,去除导尿管再服1剂,产妇心情舒畅,3剂告愈。

    5 讨论

    正常产妇产后4~6h自行排尿,超过8h未能自行排尿者为产后尿潴留。产后尿潴留是产科常见的并发症,症见有强烈的尿意,膀胱区胀痛,但不能自行排出。主要原因有:(1)妊娠期膀胱紧张度降低,产后腹肌松弛,膀胱逼尿肌无力;(2)产程延长,膀胱受压牵拉过久,急性尿潴留不能及时处理,使膀胱紧张度和感受性降低,排尿反射消失;(3)会阴切口缝合部疼痛刺激,引起尿道括约肌痉挛;(4)在分娩时应用腰麻、鞍麻、硬膜外麻醉等使支配膀胱体及膀胱颈的神经受到影响,恢复时间存在差异,兴奋不协调;(5)产后由于腹壁松弛、膀胱肌张力降低以及分娩时胎先露压迫膀胱后壁,膀胱三角区粘膜充血水肿,促使膀胱平滑肌收缩功能暂时障碍,难以排尿;(6)精神紧张等。
, 百拇医药
    本病属中医的“癃闭”范畴。《素问·灵兰秘典》有“三焦者,决渎之官,水道出焉,膀胱者,州都之官,津液藏焉,气化则能出矣。”《素问·宣明五气篇》有“膀胱不利为癃,不约为遗溺”。《类证治裁·闭遗溺》有“膀胱仅主藏溺,主出溺者,三焦气化耳。”由于产后气血耗伤,三焦膀胱气化不利,而为癃闭之症。《谢映庐医案·窿闭门》有“小便通与不通,全在气化与不化,补中益气汤,升举而化之;……”产妇分娩后疲倦之极,“有所劳倦,形气衰少”(《内经》)。且产后脾胃气虚,不能通调水道,下输膀胱,故尿闭不通。“血为气之母,血虚则气滞”。故治以补中益气汤升举而化之;生化汤活血祛瘀,暖宫止痛。而现代医学证明 [1] ,生化汤对子宫有收缩作用,膀胱与子宫结构相似。另外,排尿机制是受植物神经支配,补中益气汤似有调节植物神经的作用,所以运用“补中益气汤加生化汤”3剂而愈。

    参考文献

    1 黄彦,周红梅,黄而泓.右江民族医学院学报,1999,(4):460.

    作者单位:528500广东省高明监狱医院

    (收稿日期:2003-12-16)

    (编辑一 坤),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