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5期
编号:10445380
小儿感冒咳嗽500例用药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5期
     【摘要】 目的 了解小儿因感冒所致咳嗽的临床用药情况。方法 随机抽取门诊儿科处方,筛选出抗感冒用药处方500张,对所用药物进行分类统计,根据各类药物所占比例,分析用药的科学性与合理性。结果 抗病毒药为首选,占处方总数的96%,其次为抗生素,占处方总数的94%,再者为镇咳、祛痰药,分别占处方总数的74%和68%,解热镇痛与激素类分别为36%和21%。结论 抗生素在小儿感冒咳嗽用药时比例过高,存在滥用现象,其它各类用药比例较为合理。

    关键词 小儿感冒 咳嗽 抗生素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6424(2004)05-0458-02

    流行性感冒其主要临床表现为头痛、发热、咳嗽、流眼泪、打喷嚏。由于病毒的变异速度较快,没有一种药物能够治愈感冒,现抗感冒药物均为缓解症状,最终仍依赖于自身免疫功能,经1周病程后自愈。而往往在治疗过程中,只要有咳嗽症状,抗生素已成为不可缺少的药物,本文旨在讨论感冒咳嗽使用抗生素的科学性与合理性。
, http://www.100md.com
    1 资料和方法

    1.1 资料 为我院门诊药房儿科2002年第4季度处方,随机抽取,筛选出感冒咳嗽用药处方500张。

    1.2 方法 统计我院儿科门诊感冒咳嗽所用各类药物的构成比,各类抗生素和抗菌药物的使用构成比,以及口服、注射使用的构成比。

    2 结果

    2.1 各类药物的构成比 经统计各类药物构成比由高至低依次为抗病毒类、抗生素类、镇咳类、祛痰类、解热镇痛类和激素类(见表1)。

    表1 感冒咳嗽各类药物使用构成比

    2.2 各类抗生素及抗菌药物构成比 经统计各类抗生素及抗菌药物构成比由高至低依次为β-内酰胺类、大环内酯类、林可霉素类、其它类(见表2)。
, 百拇医药
    表2 抗生素及抗菌药物的构成比

    2.3 口服与注射使用抗生素及抗菌药物构成比 经统计抗生素与抗菌药物的使用,注射已高于口服(见表3),分别为52.4%、47.6%。

    表3 口服与注射使用抗生素与抗菌药物构成比使用方法

    注:因存在口服与注射同时使用,两者百分比要超过100%,45.32%的处方同时使用。

    3 讨论

    通过对我院儿科门诊小儿感冒咳嗽用药的统计结果可知,抗病毒类药物仍为治疗感冒的首选药,同时说明咳嗽、发热等症状均为感冒所致,配以镇咳、祛痰、解热镇痛药物理所当然,但抗生素的使用应持审慎态度,必须具备科学的依据和相应的指征。如感冒合并上呼吸道感染或下呼吸道感染,及时的使用抗生素则是合理的。从调查的结果得知,门诊病历不健全,院前治疗不了解,造成对抗生素、激素的使用带有试探性,或为安全起见预防使用,如为纯粹的感冒则有害无益。抗生素使用的基本指征为红、肿、热、痛,体温升高和血象升高。前两者是通过直觉得知的,而后者则是通过科学检查得知的,偏偏这科学的检查往往被遗漏,盲目地选择抗生素是不可取的。再者对于因感染而致的咳嗽、发热,已经使用多种抗生素无效,在未做药敏试验和细菌培养的情况下,随意地选取新型的、昂贵的抗生素,同时采取静脉给药的方式,也是不可取的,也未必会收到好的效果。

    因此,单纯由感冒引起的咳嗽、发热,以抗病毒药为首 选药,再配以镇咳、祛痰、抗过敏等药物以缓解症状,多饮开水,适当调节饮食,注意休息,依靠免疫功能的增强来对抗感冒,是科学的、合理的。如合并呼吸系统感染,在选择抗生素时,也要遵循抗生素的使用原则。

    作者单位:473200河南省方城县人民医院

    (收稿日期:2003-12-11)

    (编辑子 萱),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