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8期
编号:10445470
飞行人员神经衰弱的心理因素分析及干预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8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4)08-0760-02

    由于飞行职业的特殊性,飞行人员的心理负荷突出,神经衰弱发病率较高 [1] ,更是导致停飞的主要疾病之一。本文通过针对不同的影响心理因素的分析所表现出的各种心理障碍,采取相应的心理调适及干预,运用心理放松训练,音乐疗法,生物反馈训练等,达到使患者改善心理失衡的自我调节训练,掌握完整的自我调节方法。消除互为因果形成恶性循环的心理障碍,减轻乃至消除由此而引起的植物神经功能紊乱症状,最终实现改善预后的目的。神经衰弱是飞行人员的常见病与多发病,也是导致停飞的主要原因。从心身医学的角度来看,大部分病人都存在着程度不等的心理障碍。这就要求医务人员多对病人做心理调适工作,使病人早日痊愈。现将我们对160例飞行人员神经衰弱的心理干预治疗体会浅述如下。

    1 病人心理障碍的表现

    160例中,所有病人均有失眠多梦、记忆力下降、注意力不集中等症状。此外,由于神经衰弱病人的精神易损性,易出现一些非特异精神症状。本组中衰弱疲劳、激惹性高和焦虑、缺乏安全感者占40%。恐惧和飞行恐惧者占40%。因病后自觉会受冷落而导致紧张、孤僻以至抑郁者占20%。长期的心理失衡,最终会导致部分病人的植物神经机能障碍,引起心慌、血压不稳、头痛、头晕等一些功能失调症状,极个别病人还会出现黑视、昏厥前状态甚至昏厥。
, 百拇医药
    2 心理障碍与影响因素

    飞行人员神经衰弱的心理障碍与社会因素、病人性格、年龄、病人对疾病的认识水平及反应有关。现仅就本组58例社会心理因素的影响做简单分析。(1)因对飞行前途和远期就业而焦虑者42例,占72.4%;(2)配偶在大城市或旅游区而夫妻分居者28例,占48.2%;(3)上下级关系紧张12例,占20.7%;(4)亲人长期患病16例,占27.6%;(5)其它,如居住条件等因素有关者4例,占6.9%。以上因素对神经衰弱的发生、发展和转归起着不可忽视的作用。

    3 心理干预

    3.1 多做鼓励,解释工作 向病人介绍,教会他们自我调节,积极配合治疗,消除病人的顾虑和担心。

    3.2 体贴和安慰病人 医务人员要有高尚的职业道德修养,言谈举止文雅,在病员中建立起威信。同时要体贴和安慰病人,这对恢复病人心理平衡,增强战胜疾病的信心,加速疾病的痊愈有重要作用。如一患者入院后少言寡语,情绪不佳,经了解得知,夫妻两地生活,困难较多,想停飞转业,又担心愿望不能实现,我们主要采取正面引导,帮助患者切合实际想问题,面对现实看问题,正确处理好家庭与事业和关系。患者最终卸掉了思想包袱,积极配合治疗,痊愈出院。
, 百拇医药
    3.3 完善病人的自我调节 多数神经衰弱患者对疾病认识不足,应帮助他们改变人体认知方式,使患者清楚不能过分依靠药物治疗。因此必须教育病人掌握完整的自我调节方法,包括提高自信心、适当的锻炼、规律的生活秩序;自我放松的疗法,如心理放松训练,音乐治疗,生物反馈训练,使用辅助器具等一系列措施,以增强药物疗效,消除互为因果形成恶性循环的心理障碍,减轻乃至消除由此而引起的植物神经功能紊乱症状,最终实现改善预后的目的。

    本组病人,经细心治疗与心理干预,临床痊愈者106例(66.2%),包括2例因自我调节妥当及影响因素的消除,停而复飞者。因影响因素的存在和不善于或不愿意接受自我 调理训练而不能胜任飞行者54例,占33.8%。

    综上所述,飞行人员神经衰弱患者的心理障碍与植物神经功能紊乱,只要在住院期间得到良好治疗和心理干预,并能进行旨在改善心理失衡的自我调节训练,是会收到良好治疗效果的。

    参考文献

    1 张植学,郝文平.神经衰弱飞行员MMPI测试分析.中国心理卫生杂志,1994,8(3):121.

    作者单位:116013辽宁大连空军大连疗养院

    (编辑秋 实),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