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8期
编号:10445480
病理生理学实验教学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8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4)08-0768-02

    病理生理学(病生)是一门医学基础理论学科,也是一门实验性很强的学科。在病生教学中,我们采取了理论课与实验课相结合的教学模式,使学生通过实验课进行具体的操作,实验现象的观察和实验结果的分析讨论,从而提高其动手操作、独立思维和综合分析的能力。本文就其如何提高病生实验教学质量谈几点体会,旨在抛砖引玉。

    1 课前准备

    实验课的教学与课前准备关系十分密切。因为病生实验课的时间有限,必须在2~3h内得出结果,以便进行分析总结。这就要求教师首先明确实验课的目的和内容,对所涉及相关的理论知识以及学生提出问题做充分准备;其次对实验操作步骤、仪器性能做到了如指掌,能及时处理实验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并对实验过程中容易导致失败的关键环节向学生讲清楚。只有这样,才能做到临阵不惧,胸有成竹。
, 百拇医药
    2 学会观察实验现象

    病生实验主要在动物身上进行。即通过严格地控制实验条件,在动物身上复制各种与人类相似的疾病和病理过程的模型,以便从各个方面对患病机体的功能、代谢的变化进行严密的动态观察和测定,探讨疾病发生机理。将动物实验研究获得的资料与人类疾病表现进行比较分析,从中发现疾病发生、发展的规律,而且可以通过实验性治疗和预防,为临床疾病的防治提供理论据据。根据病生实验中的这些特点,要求教师仔细、耐心地观察实验过程中出现的每一种现象,并及时、准确、客观地记录,同时要密切联系课堂理论进行科学思维,力求理解每一步骤和每一现象意义。如:(1)发生了什么现象,(2)为什么出现这种现象,(3)这种现象有何意义等。这样使学生把在理论课上比较抽象、难以理解的变成具体、容易理解、掌握和记忆深刻的内容。为今后走上临床奠定坚实的理论基础。

    3 正确地书写实验报告

    实验报告的书写是一项重要的基本技能训练,是科学研究论文写作的基础,应当实事求是、认真准确地书写。实验报告内容包括(1)一般项目;(2)实验名称;(3)实验目的;(4)实验动物;(5)实验步骤和方法;(6)实验结果,它是实验中最重要部分。应将实验过程中所观察到的现象或数据诚实、准确、详细地记录在实验报告上,不可仅凭记忆,否则容易发生错误或遗漏。(7)分析讨论,根据所记录下的实验结果,联系所学过理论知识,探讨所观察到变化的(下转封三)(上接第768页)意义及其变化间的相互关系。切勿脱离实验内容而空谈理论,更不能互相抄袭。(8)小结,实验结论是由实验结果和分析讨论中归纳出的一般概括性判断,也就是这一实验所能验证的概念、原则或理论的总结。对在实验中未能做出充分论证的结果分析不应写入结论。
, 百拇医药
    4 培养学生分析病例的能力

    在病生实验教学中,给学生按排一次典型病例的课堂讨论。先让学生分组讨论,对病例中出现的症状、体征用所学的理论给予解释和分析,最后得出诊断。带课教师做最后小结,指出同学们分析讨论以及得出诊断的正确与否。这样,通过对病例的课堂分析讨论,培养学生分析、解决问题的实际能力。

    5 加强实验考核

    为了使实验教学发挥较好的教学效果,除了实验课内 容设计符合要求外,还应加强对学生的实习考核。通过严格的考核制度,使学生对实验课引起高度重视,从而确保实验教学的质量与效果。具体操作是病生实验课堂考勤、提问、纪律、基本技术操作和实验报告的书写等均作为考查内容,其成绩占总成绩的30%。而实验报告占总成绩的10%,基本理论占10%(在理论考试中考),其余项目占10%(由带课教师当堂打分,未上实验者此项为零)。

    总而言之,经过几年的教学实践,上述的实验教学与考核方法在我室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效果,即增强了学生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又保证了教学质量的提高。本教研室的这种尝试,使病生实验教学卓有成效,但还需要进一步的探索研究。

    作者单位:716000陕西延安大学医学院病生教研室

    (编辑维 兰),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