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4年第9期
编号:10445540
三三式切口阑尾切除术360例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4年第9期
     【摘要】 总结我院外科近10年来采用三三式切口行阑尾切除术360例的经验,其中男198例,女162例。术中采用腹膜保护切口,过氧化氢液冲洗腹腔,在预防肠粘连,腹腔切口感染方面取得了良好效果。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4)09-0828-01

    我们自1992年1月~2002年1月采用三三式切口 [1] 行阑尾切除术360例,现总结体会如下。

    1 临床资料

    360例中,男198例,女162例,年龄6~16岁32例,17~45岁242例,46~78岁86例。急性单纯性阑尾炎86例,急性化脓性阑尾炎254例,坏疽穿孔性阑尾炎17例,阑尾周围脓肿3例。住院时间最短的5天,最长的12天,平均住院天数7.3天。切口甲级愈合325例(90.3%),乙级愈合29例(8.1%),丙级愈合6例(1.6%)。无1例死亡,随访272例未有腹腔感染及肠粘连性腹痛发生。
, 百拇医药
    2 手术方法

    2.1 麻醉方式 硬膜外麻醉或局部麻醉。

    2.2 “三三式”切口 即切口距右髂前上嵴内上方三横指,切口大小三横指,所谓“两个三”即称“三三式”切口。切口以压痛点最明显处为中心,切开皮肤,皮下组织时钳夹止血,一般不进行结扎,术者两手各持一把中号弯止血钳,分别交替插入肌纤维间交替钝性分离直至腹膜,此时助手将拉钩插入术野牵拉扩大。常规切开腹膜,腹膜切口尽量小,一般3~4cm即可,将腹膜提起,外翻钳夹固定在保护切口的棉垫上。

    2.3 在直视下寻找阑尾 用小拉钩往上牵拉提起腹膜,从术野窥视腹腔。单纯性阑尾炎常见阑尾漂浮在肠间,用爱力斯钳夹提出切口外,如果因炎症粘连在深部,可用长镊或手指进入腹腔去寻找。常规钳夹、结扎、切断阑尾系膜及阑尾,残端缝合包埋。

    2.4 腹腔及切口的处理 对腹腔污染严重者,将腹腔内液吸净后,向右下腹灌注3%过氧化氢液 [2] 50~200ml浸泡3~5min,以生理盐水冲洗吸净,再用无菌液体石腊涂擦在回盲部及其周围组织,一般不放置腹腔引流,连续外翻缝合腹膜。切口以0.1%的新洁尔灭 [3]或甲硝唑溶液冲洗干净 后逐层缝合。
, http://www.100md.com
    3 讨论

    3.1 此切口容易定位,开始时不需要找脐部,只需摸到髂前上嵴即可确定,既节约时间又符合无菌要求,切口过大也不必要,因为腹内斜肌、腹横肌肌纤维的行走方向与切口呈垂直交叉,拉大有一定限度。此切口大小合适,不仅寻找阑尾无困难,而且可以将阑尾提到切口外来处理。

    3.2 避免切口污染是防止感染的关键。我们利用抗菌力较强的腹膜遮盖切口,防止污染。处理阑尾病灶的全过程中必须严格用纱布与阑尾周围及创缘隔开,操作时尽量不用手去接触组织,关腹时更换手套,关腹后再以阳离子表面活性剂或甲硝唑冲洗切口对革兰阳性及阴性菌、厌氧菌都有强杀灭作用,把遗漏的细菌及时杀灭,冲掉,从而降低了切口感染率。

    3.3 腹腔内残余感染及肠粘连仍是阑尾切除术后的主要并发症,我们在术中用3%过氧化氢液浸泡,石腊油涂擦,在预防腹腔内残余感染及肠粘连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过氧化氢液是一种氧化洗涤剂,与组织中的触酶相遇立即分解产生大量氧气,一方面可促进肠蠕动,使术后肠袢迅速恢复蠕动;另一方面使腹腔内脓液、血块、坏死组织、异物分解,同时对厌氧菌及大肠杆菌有杀灭作用,降低腹腔液中的细菌密度,所以在预防感染方面有一定的效果。生理盐水冲洗干净后用石腊油涂擦减少腹膜缺损面与其它内脏表面的接触,不使肠袢发生纤维素粘连。
, http://www.100md.com
    3.4 抗生素的应用 我们首选甲硝唑,手术开始前和术中静脉滴注0.5g甲硝唑,术后0.5g,每8h一次,连用3~5天。

    参考文献

    1 黄凤瑞.外科手术操作的实践.济南军区后勤部卫生部,1981,102.

    2 苏兴好.实用外科杂志,1988,8(6):307.3 覃鉴荣.实用外科杂志,1982,2(2):74.

    作者单位:314300浙江省海盐县秦山核电医院外科

    (收稿日期:2004-02-04)

    (编辑若 木),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