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4年第9期
编号:10445550
风湿性关节炎的辨证施护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4年第9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4)09-0851-01

    风湿性关节炎是累及关节及周围软组织,其关节病变除有疼痛外,尚伴有肿胀和活动障碍,呈发作与缓解交替的慢性病程。属于传统医学中的“痹症”范畴。我科于1998~2003年收治了37例风湿性关节炎患者,采用中西医结合治疗、辨证施护和有关健康教育,疗效颇佳。

    1 临床资料

    患者37例,年龄39~78岁,其中男12例,占32.4%,女25例,占67.6%。患者入院时均有不同程度的关节疼痛、肿胀、压痛、关节畸形和功能障碍,经用水杨酸制剂和抗炎镇痛药以缓解疼痛、消除炎症、控制风湿处理,结合使用中药汤剂进行辨证施护后,以实验室检查指标:血沉下降,患者体温正常,关节肿胀和疼痛明显减轻,为临床好转。结果:好转34例,总有效率达92%。

    2 辨证分型

    2.1 风胜行痹证 关节表现酸痛,游走不定,屈伸不利,或有恶风寒发热,苔薄、脉浮。治疗上宜祛风通络,散寒除湿。方选防风、当归、秦艽、葛根、羌活、桂枝各9g,加赤芍12g,甘草3g水煎服。

    2.2 寒胜痛痹证 关节疼痛较剧,痛有定处,以腕、肘、踝、膝等主要大关节受累为多见,痛处皮肤不红、不热,得热则舒,遇寒加剧,舌苔白、脉弦紧。治疗上宜温经散寒,祛风除湿。方选桂枝、当归、白术、羌活、独活、威灵仙、防已各9g,加白芍12g,甘草5g煎服。

    2.3 湿胜着痹证 肌肤麻木,肢体疼痛沉重,痛处固定不移,活动不便,舌苔白腻,脉濡缓,治疗上宜利湿活络、祛风散寒。方选川芎、桂枝、苍术各9g,加薏苡仁15g,当归12g,麻黄6g以及生姜3片,甘草3g熬汁服用。

    2.4 风湿热痹证 关节红肿疼痛,得冷稍舒,痛不可触,或发热恶风、口渴,烦闷不安,苔黄、脉数。治疗上宜清热利湿,活血祛风。方选生石膏30g(先煎),加知母、桂枝各9g,桑枝、连翘、粳米、威灵仙各15g以及忍冬藤30g,赤芍10g水煎服。

    3 辨证施护(1)注意保暖。(2)局部关节疼痛,可给予艾灸,隔姜灸,拔火罐,以驱寒止痛和络,也可用热敷、药酒、白花油、叶绿油或松节油涂擦,或贴伤湿止痛膏、麝香止痛膏。(3)如有表证,服祛风散寒、除湿药者,应多加衣被,取其微汗,并每天饮少量虎骨酒或木瓜追风酒(每次15~30ml,日服2次),以达温经散寒通络;热证者,关节肿痛时,用三黄膏或金黄散外敷以消肿止痛,一般不用拔火罐及灸法,可选用针刺疗法,用牛膝、黄芩薰法。(4)配合饮食疗法,平时吃一些富有营养而易消化的食物来增加营养,提高机体免疫力,以对抗链球菌引起的感冒。(5)平时洗漱时宜用温水,有条件者可常泡温泉。也可遵医嘱用祛风除湿的中草药煎汤熏洗双脚。(6)关节锻炼,对关节畸形或活动不利者,可进行被动运动,经常按摩患病的关节,以促进气血流通,有助于减轻关节的疼痛症状、防止久痹成痿。

    作者单位:362000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中医科

    (收稿日期:2004-01-08)

    (编辑依 依),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