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4年第5期
编号:10445640
红花注射液治疗脂肪肝35例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4年第5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4-2030(2004)05-0447-01

    笔者用红花注射液治疗脂肪肝35例,疗效满意,现报告如下。

    1 对象和方法

    1.1 对象 所有病例均符合下列诊断条件:(1)有肝区不适、易疲倦等,肝脏轻度以上肿大,质地柔软,并有压痛。部分伴有食欲不振、腹胀、恶心、呕吐、乏力等。(2)ALT轻度升高,血脂明显升高。两组病例随机分组。红花组35例,男30例,女5例,平均年龄32岁。对照组38例,男26例,女12例。平均年龄34岁。两组临床症状、体征无显著差异。

    1.2 方法 红花组用麦克栓通红花注射液20ml/d(每支5ml含红花4g),加入10%葡萄糖液250ml中静脉滴注,口服维生素C。对照组以维生素C2.0g加入10%葡萄糖液250ml中静脉滴注。均连用14天。两组在用药后检测肝功能1次及血脂1次,对照用药前ALT与血脂水平。并列表比较。

    2 结果

    红花组消化道症状消失快,消化道功能恢复普遍比对照组早1周左右。而且,ALT及血脂下降效果明显优于对照组。经X 2 检验二者差异明显(P<0.01),说明红花组疗效的确优于对照组。见表1。

    表1 两组疗效比较 (略)

    3 讨论

    红花性味属辛、温,归心、肝经。活血祛痰,多用于治疗冠心病及脑血管病,但在脂肪肝合并高脂血症的治疗中确有显著疗效。其机制目前推测为:(1)红花可以改善肝脏微循环,增加肝脏血流量,并带来某些促进肝细胞再生的因子;(2)红花中含红花甙,又名红花素,还含有红花黄色素,可不同程度地降低血中的胆固醇及甘油三酯;(3)红花可提高血中PFN(血浆纤维联结蛋白)水平,而PFN作为单核—巨噬细胞系统主要调理素,对内毒素及许多损肝因子有调理作用,促进肝细胞修复再生。故用红花后患者的ALT能早日恢复正常,消化道症状也消除较快。

    总之,红花注射液药源充足,价格便宜,几乎无副作用,不失为一个值得推广的理想药物之一。

    作者单位:115000辽宁省营口市第二人民医院内二科

    (收稿日期:2004-02-02)

    (编辑 罗彬),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