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4年第5期
编号:10445860
氟马西尼拮抗咪唑安定的临床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4年第5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0-077X(2004)05-0389-01

    咪唑安定(以下简称MZ)是唯一一种水溶性的苯二氮(BDZ)类药物,它的作用是安定的1.5~2倍,半衰期短,另外它还具有良好的遗忘作用,现在咪唑安定已广泛应用于临床,以逐步代替安定。氟马西尼(以下简称FZ)是一种苯二氮(BDZ)类药物拮抗剂,我们将氟马西尼用于术中辅助咪唑安定的神经阻滞麻醉的患者,用以观察FZ对MZ术后嗜睡、遗忘等不良反应的拮抗作用,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50例ASAⅠ~Ⅱ级择期手术患者:连续硬膜外麻醉40例,颈丛麻醉6例,臂丛麻醉4例,术前年龄、体重及实验室检查无差异,将它们随机分为两组,Ⅰ组(对照组)及Ⅱ组(FZ组)各30例,两组患者均在神经阻滞完全显效后以MZ100μg/kg静注,术中予150μg/kg维持至术毕。手术结束后,Ⅰ组未给任何药物,Ⅱ组在短时间给予FZ0.3mg,继续以0.1mg/min静注直到患者苏醒或者总量达到1.0mg。

    2 观察与结果

    2.1 观察项目 两组患者意识恢复情况;手术结束后患者睁眼,回忆术前情况;服从指令以及再睡眠时间;术后有无副作用做统计学处理,见表1。

    表1 两组患者意识恢复时间

    注:组间比较,P<0.05

    2.2 结果 两组术后均无明显的副作用。从表1可清楚发现Ⅱ组(FZ组)病人意识恢复时间显著(P<0.05)短于Ⅰ组(对照组);术后再睡眠时间Ⅰ组明显长于Ⅱ组,并且Ⅰ组18例(72%)所占比例比Ⅱ组6例(占24%)明显升高。

    3 讨论

    MZ作为神经阻滞麻醉中的常用辅助用药,它在术后停止用药后可使患者清醒延迟,也有大部分患者在术后恢复清醒后而再度进入睡眠状态,FZ通过与受体在同一水平上竞争抑制而迅速消除MZ的所有效应,而其本身对呼吸、循环无大影响。FZ由于其自身的半衰期短,为1h,对于老年呼吸功能不全、肝肾功能不全的患者必须提高警惕,谨防FZ作用过去后患者重新睡眠引起缺氧等不良反应。

    作者单位:213003江苏省常州市二院麻醉科

    (收稿日期:2003-09-29)

    (编辑依 依),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