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4年第5期
编号:10445870
剖宫产术后硬膜外导管内单次给药镇痛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4年第5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0-077X(2004)05-0406-01

    我院自2001年1月~2003年9月共施行剖宫产332例,观察经硬膜外导管单次给药和肌注给药镇痛效果及副作用。

    1 资料和方法

    1.1 一般资料 232例患者,其中头盆不称87例,胎位异常63例,胎儿宫内窘迫85例,高龄初产62例,二次手术4例,羊水脐带因素20例,其他11例;年龄在20~43岁;体重52~101kg。

    1.2 方法 将患者随机分成二组,一组术中缝合皮肤前硬膜外导管内直接推注复方吗啡合剂。处方是:吗啡4mg+氟哌利多2.5mg+0.5%布吡卡因5ml+0.9%氯化钠至15ml [1] ;一组术后给予肌注度冷丁或强痛定100mg。由麻醉师随诊并详细填写镇痛登记表,表中项目包括患者体重、用药量、用药时间,由值班医生负责随访,处理并发症并记录有无感染、恶心、呕吐、尿潴留、皮肤瘙痒、呼吸抑制情况和其他并发症。

    2 结果

    2.1 镇痛效果评定 有效:48h内完全无痛;一般:24h内无痛,48h内轻微疼痛;无效:24h疼痛不缓解。

    2.2 效果 实验组患者48h内排气144例,72h内排气166例。有皮肤瘙痒17例(10.24%),恶心6例(3.61%)。对照组48h内排气82例,72h内排气166例。有皮肤瘙痒15例(9.04%),恶心18例(10.84%)。结果实验组100%有效,对照组有效22.89%,一般效果69.28%,无效7.8%。详见表1。

    表1 两组镇痛效果比较

    例(%)

    注:组间比较,P<0.05。

    3 讨论

    吗啡合剂中,吗啡成人剂量5~10mg/次,仅用2~3mg/次为小剂量。吗啡有强大的中枢镇静作用。布吡卡因为局麻药,进入体内后与血浆蛋白结合(结合率为50%~90%)不易透过血脑屏障,安全性能高,镇静维持5~6h。氟哌利多为强效镇静剂,有较强的血管舒张和镇吐作用。配伍合剂后有较强的麻醉镇痛作用,维持时间长。氟哌利多能对抗吗啡的呕吐作用 [1] 。硬膜外导管内单次给药,应用吗啡合剂镇痛效果肯定,安全有效,无痛率100%,副作用小,并发症少,排气快。临床在缝合皮肤前,由麻醉师从硬膜外导管直接推注给药,术毕拔管,避免了留管带来的感染机率,患者无疼痛,无副损伤。吗啡合剂有部分患者皮肤瘙痒、恶心、呕吐,给予纳洛酮肌注后症状减轻或消失。肌注给药,止痛效果慢,并发症多,术后排气慢。硬膜外导管内单次给药患者术后无痛,精神愉快,乳汁分泌多,子宫收缩好,提高母乳喂养率,符合社会有关要求。硬膜外导管内单次给药,经济、实用,适合剖宫产术后应用,值得广泛推广。

    参考文献

    1 魏绪庚,田素杰,石宝瑞.麻醉治疗学,北京: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1998,93.

    作者单位:157013黑龙江省牡丹江市第二人民医院一分院

    (收稿日期:2003-12-05)

    (编辑罗 彬),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