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4年第5B期
编号:10445910
引进图像存档与通讯系统的前期准备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4年第5B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4)05-0738-02

    近年来,特别是90年代中期以来,随着数字成像技术、数据库技术和计算机网络技术的飞速发展,医学影像领域出现了所谓医学影像存档与通讯系统(Picture archiving and communication systems,PACS)技术。可以说PACS是临床医学、医学影像学、数字化图像技术与计算机技术、网络通信技术结合的产物 [1] 。它集医学图像获取、大容量数据存储、图像显示和处理、数据库管理及用于传输影像的局域或广域网络等技术为一体,大大降低了医生对传统硬拷贝技术的依赖,达到更高效地观察、存储、管理、回溯和传送医学影像的效果。影像科的发展离不开PACS,PACS是医院迈向数字化信息时代的重要标识之一,是医疗信息资源达到充分共享的关键 [2] 。我院的图像存档与通讯系统已正式开始进入实施阶段,笔者从影像科的角度出发,将我们引进PACS前期所作的一些准备工作总结如下。
, http://www.100md.com
    1 效益评估

    PACS的根本目标是以病人为中心,改善医疗服务。但PACS作为一个集成系统,它本身造价昂贵,并且不会象CT、MR等影像设备可直接创造明显的经济效益。但PACS能带来的显而易见的好处是节省了巨大的胶片和显、定影药水的费用,我科在这一方面的费用一年近60万;应用PACS能提高管理效率,可以减轻越来越大的胶片储存空间的需求,杜绝由于胶片遗失所造成的资料丢失;缩短了临床医师调用影像科图像和报告的时间,实现为病人服务,为临床服务的目标。

    2 PACS引进的基本原则

    2.1 PACS的引进应采取统筹规划,阶段性发展的方针 作为一个复杂的系统,它所涉及的计算机技术、网络通讯技术、人工智能技术及软件技术的发展日新月异。医学本身也在不断发展,医学模式在不断改进。在有完整框架的基础上,采取阶段性发展,可以充分保持其可扩展性,密切关注并跟踪新技术发展的动向,逐步实现PACS的基本功能。我们采取的步骤是首先通过连接影像科所有带DICOM3.0的设备,普放室投照实现数字化,在影像科中建立一个小型PACS。然后是开通部分临床科室(如ICU,手术室等)的显示终端。最后是将PACS与HIS融合,实现全院的资料共享。
, http://www.100md.com
    2.2 PACS的引进必须规范 将支持DICOM3.0协议及通用平台作为引进PACS的基本考虑,这样,不仅有利于将来的升级和扩容,同时也降低了硬件的投资及维护费用。同时应与医院信息管理系统(hospital information system,RIS)整合。

    3 医学影像科人员的培训

    我院医学影像科包括普放室、介入室、CT室、MR室、超声室等5个专业组。除普放室外,其它组室的设备都已实现数字化。虽然PACS是全院性网络,但它的主要资料来源是放射影像,因此普放室是建立PACS的主导力量。普放室工作做好了,可以保证PACS的成功运转。普放室的准备工作中我们重点抓了人员的培训。应该看到在放射影像诊断中,PACS中的电子式“软拷贝”取代沿用一百多年的“硬拷贝”是一次重大的变革,它必然会有意无意地受到习惯势力的阻碍。我国的计算机普及是近年的事,大多数医务人员对计算机操作并不熟练,特别是老一代的医生,一般均习惯于传统的观片灯阅片方式。我们在PACS引进立项 后就开始有步骤的进行培训,主要的培训内容是让全体普放室人员熟练地应用计算机进行日常工作。我们利用医院的军卫一号工程,鼓励大家上机操作,经过1年的培训,使全体人员都能熟练地操作计算机,为PACS的运用做好了人员准备。
, http://www.100md.com
    总之,PACS与数字化医院建设是今后发展的趋势,引进PACS必须进行认真的筹划和充分的准备。在PACS的引进中,切忌相互攀比系统的先进性,要重视“物尽其用”,用好才是关键,而人是设备发挥效能的基础。同时,我们更应该充分认识到PACS不仅仅是数字化图像技术、计算机技术、网络技术和通讯技术在医院和影像科应用、推广和普及的过程,更是医疗观念更新、医疗体制改革的过程。

    参考文献

    1 王世伟.影像数字化化技术在医学领域中的应用.中国临床医学影像杂志,2001,12(2):144-146.

    2 高培毅.迈向“以病人为中心”的重要一步:重新认识影像存档与通讯系统.中华放射学杂志,1999,33(12):797-798.

    作者单位:650032成都军区昆明总医院医学影像科

    (收稿日期:2004-02-25)

    (编辑 李阳),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