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4年第5A期
编号:10445980
胶囊内镜在小肠出血性疾病诊断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4年第5A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4)05-0619-02

    对于上消化道出血或肛门、直肠、结肠病变出血,多可行胃镜、十二指肠镜、纤维结肠镜检查,诊断较方便准确。而对于小肠出血性疾病,常用内镜难以到达,其他常见诊断方法确诊率较低,诊断较困难。胶囊内镜的问世,大大改变了这一状况。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消化道出血病人4例,男3例,女1例,年龄37~52岁。

    1.2 方法及结果 行胃镜及纤维结肠镜等检查均未发现异常。行胶囊内镜检查,发现为小肠病变。全部病例行剖腹探查,切除病变肠段送检病理。其中,3例男性患者病变分别为:空肠平滑肌瘤2例、回肠腺瘤1例,女性患者为回肠血管瘤。

    2 讨论

    小肠出血性疾病常见的原因多为良恶性肿瘤、息肉、憩室、炎症性病变及血管发育不良、动静脉畸形等血管性病变。对于小肠出血性疾病,虽然可行小肠气钡对比检查,但气钡对比检查的正确率仅为10% [1] 。近年来采用小肠镜检查,可到达回肠末端,边退镜边观察,能直接观察整个小肠,有助于诊断,但仅有75%~80%的病例能插入回肠末端 [1],且内镜不能直接控制并难以固定在特定位置上,所以肠壁四周不能完全观察到;另外,检查费时(约需6h),病人难以耐受,所以该项检查不作为常规检查,仅适用于肠道弥漫性病变而又无手术探查指征的病例。

    以色列吉文成像(Given)科研人员于2000年8月底研制成功的胶囊型内镜,大小为27mm×11mm,照明时间长达8h,该胶囊由微型摄像镜头、发光管、电池和电脑芯片组成,属一次性用品,从口腔吞入后利用胃肠蠕动将到达不同部位的内镜图像发送到绑在病人腰际的无线感应接受器,通过电脑储存分析,能比较清晰地看到胃、小肠及至结肠的内镜图像,因为小肠是内镜检查的盲区,因而胶囊内镜对小肠病变的诊断意义最大,胶囊型内镜可称为继硬式、纤维和电子胃镜后的第四代胃镜。由于无须操作,病人易接受,因而应用前景广阔。胶囊内镜的问世将带来医疗检测手段的一场革命,具有跨时代的意义。然而胶囊内镜也有其自身的局限性,除不能提供活检组织外,如何控制胶囊内镜在胃肠腔内的移动和方向,怎样观察盲区如皱襞后和弯曲处,怎样象常规胃镜一样提供气体将胃肠壁撑开,以观察到微小病变,相信更新一代的胶囊内镜会解决这些问题 [2]

    参考文献

    1 黄洁夫.腹部外科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1,173.

    2 Yu Marcia.M2A capsule endoscopy.A breakthrough diagnositic tool for small intestine inaging.Gastroenterol Nurs,2002,25(1):24-27.

    作者单位:1250101山东省济南市第三人民医院外一科

    2250012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普外科

    (收稿日期:2004-01-28)

    (编辑 小川),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