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4年第5A期
编号:10445051
带蒂皮瓣治疗手指端皮肤缺损的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4年第5A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4)05-0590-01

    1995~2003年,笔者应用带蒂皮瓣治疗手指端皮肤缺损16例,效果满意,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我院自1995~2003年共用带蒂皮瓣治疗手指端皮肤缺损16例,均为急诊病人,男11例,女5例,年龄18~45岁,平均31.5岁。

    1.2 方法与结果 其中拇指指腹皮肤缺损4例,行食指带蒂皮瓣移植3例,中指带蒂皮瓣移植1例,供皮区2例行游离植皮,2例未行游离植皮;食指指腹皮肤缺损3例,均给予中指带蒂皮瓣移植,供皮区均行游离植皮;中指端指腹缺损3例,2例行大鱼际带蒂皮瓣移植,1例行环指带蒂皮瓣移植,供皮区均行游离移植;食指和中指同时指端皮肤缺损3例,均行大鱼际带蒂皮瓣移植,供皮区均行游离植皮;中指和环指同时指端皮肤缺损2例,均行大鱼际带蒂皮瓣移植,供皮区均行游离植皮。16例病人均于21天断蒂,供皮区游离植皮和受皮区皮肤均成活。

    2 讨论

    急诊治疗手指端皮肤缺损,应用带蒂皮瓣移植有以下优点:(1)操作技术较简单,一般的骨科医生均能掌握。(2)移植皮瓣较易成活,本文16例病人移植皮瓣均成活。(3)能较好地保护手指功能,最大限度地保持手指的外形与长度。(4)不限制手腕、肘、肩关节的活动,方便病人的日常生活。(5)不需要特殊的器械,对一些医院小、设备少的医院同样适用。

    带蒂皮瓣治疗手指端皮肤缺损是简便安全可靠的方法,是减少病人手指残缺的有效方法之一。

    作者单位:832100新疆沙湾县人民医院

    (收稿日期:2003-08-28)

    (编辑 小川),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