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 2004年第3期
编号:10445271
住院医嘱计算机网络化管理实施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2004年第3期
     随着科技的迅猛发展,计算机在各行各业被广泛运用,医疗行业引入计算机管理已成为医院现代化管理的基础,我院从2000年起探索建立医院信息系统,历经3年,为了进一步提高医院服务质量,加强医院科学管理,促进医院现代化建设,于2003年在全院实施以病人信息为中心的计算机网络化管理,对来院的患者包括门诊和住院病人的所有资料都录入并储存于计算机内(包括门诊挂号、办理住院、医嘱处理、费用管理、病人出院)现将其住院医嘱,网络化管理的实施体会介绍如下。

    1 方法

    1.1 操作人员的培训 2002年6月在全院各科室选派人员分批进行集中半脱产培训,培训采取以点带面的方法,内容为计算机常识,操作基本规程及医嘱的录入,要求每个科室至少有2名护士能正确熟练运用本系统,结业后负责本病区的医嘱录入,清领药品,催缴住院押金等,同时负责本科其他护士的培训。

    1.2 建立规章制度,严格管理 信息科及时制定计算机操作管理制度,规范工作流程,每位操作员均有自己的密码,在固定的模块中才能进入系统,对本科室医嘱进行处理,这样各病区使用互不干扰,不会越权使用,如果操作出现错误,责任可落实到人。
, http://www.100md.com
    1.3 计算机调试运行 2002年11月计算机调试运行开始,先在门诊系统、中心药房、护士工作站、入、出院系统试行计算机管理,手工操作与计算机同步运行,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如刚开始由于病房、中心药房、住院处协调工作不够完善,经常出现药品发药数的计算与电脑不相符,病人总费用也会有出入,要反复查对多次核对清楚,经过一段时间的不断磨合和改进,于2003年全院正式实施计算机网络化管理。

    1.4 系统程序

    1.4.1 医嘱录入 护士录入工作代码和个人密码进入系统,即可给新入院病人安排床位(病人的入院资料住院处办进入院手续时已录入)录入主管医生(月末统计医生工作量由此数据统计产生)以及护理级别(住院期间每日护理费与所录入的护理级别应当收取的护理费自动产生),输入当天医生新开医嘱或停止医嘱,存盘前先核对一遍,如存盘后发现错误或临时调整医嘱,可以对医嘱进行修改,若存盘后无误,可对医嘱进行审核,审核后的医嘱只能撤消医嘱;经审核无误后,即可执行医嘱,执行后的医嘱只能停止医嘱,本科室只能执行本科室费用,科外费用可在相应的科室执行,执行后才产生费用。对晚间零散医嘱可随时或第2天集中输入,长期医嘱存盘后次日至出院,都可直接对未进行修改的医嘱进行审核、执行,医嘱存盘后直接打印出输液卡,病房医嘱录入完毕,打出科室领药汇总单,与中心药房进行核对,核对无误,护士根据领药清单领药。
, 百拇医药
    1.4.2 科内转床与转科管理 科内转床可直接输入所转床号;转科前先停止所有医嘱,再输入所需转入科室,计算机可自动将病人所有资料转入所转床位或所转科室。

    1.4.3 出院结算 护士在病区患者管理中为病人办理出院结算后,病人费用信息自动由科室转移至住院结算处,病人可直接到住院处结算。

    1.4.4 数据查询 包括在院病人信息,出院病人信息,科室收入报表等,可查询本科所有在院、出院病人的一般资料,所有医嘱、费用支出及费用走向,对病人欠费问题,科内可根据本科欠费情况设立一个最低保留金,低于此线,系统自动报警,产生催欠单;另针对于个别病人还可根据病人信誉度,允许病人欠费金额,若还存在一些特殊原因,本系统还设立了一个欠费解锁的功能,此权限只有科内护士长有,护士长根据病人实际情况,输入允许病人欠费金额。随时掌握在院病人费用情况,及时催欠。

    2 体会
, http://www.100md.com
    2.1 住院医嘱计算机网络化管理的优点 加强了医院的药物管理,使药品管理由原来的金额管理转为现在的数量管理,避免药品流失,系统实施前各科用医嘱本和处方取药,实施网络化管理后,取药要求病历医嘱,输入医嘱与打印清单一致,贵重药品还要与处方一致,这样避免了有人情方、大处方、套取、冒取等现象发生。

    2.2 公开医疗收费情况,增加了帐目的透明度 病人家属可随时了解病人各项费用支出情况,并提前预缴住院押金,减少了欠费,避免了因乱收费而发生的纠纷,提高了医院声誉,也减少了漏收费而使医院蒙受损失。

    2.3 提高了护理人员的素质 通过1年多计算机的应用使每个护士懂得了计算机的基本知识,能利用拼音码准确、迅速地录入医嘱,培养了护士科学化、标准化、正规化的工作作风,为进入计算机应用其它领域,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2.4 系统的数据储存为医院的管理和决策提供了科学依据 比如院领导要了解本年度病人的用药及其它情况,以前需要1天时间甚至更久,而现在只需几分钟,各科相关数据就统计出来了,这样既节省了时间,又为医院的综合管理提供了科学依据。

    作者单位:423000湖南郴州湘南学院附属医院

    (编辑 依依),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