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5期
编号:10445391
卡维地洛联合多巴酚丁胺治疗充血性心衰的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5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6424(2004)05-0407-02

    卡维地洛是具有扩血管特性的β受体阻滞剂,主要用于充血性心衰,高血压病以及心绞痛的治疗。多巴酚丁胺是非洋地黄类的正性肌力药物,自20世纪70年代以来已广泛应用于临床治疗各种病因所致的充血性心力衰竭。我科于2000~2003年对43例充血性心衰患者采用卡维地洛联合多巴酚丁胺治疗,疗效令人满意,现报道如下。

    1 资料和方法

    43例充血性心力衰竭患者均系冠心病,包括心肌梗死后患者13例。男27例,女16例,年龄50~82岁,平均70.4岁。心功能采用NYHA分级方案,Ⅲ级19例,Ⅳ级24例,病史2~13年,平均5.71年,心衰病史3个月~5年。 在常规心衰综合治疗基础上,加用多巴酚丁胺2~10μg/(kg·min)静脉点滴,疗程视病情而定,一般5~7天,同时加用卡维地洛25~100mg/d,分2次口服,可长期服用,剂量依血压、心率来调整。显效和有效的判定指标包括:心悸、气促、夜间阵发性呼吸困难、端坐呼吸、少尿、肺罗音、肝大、水肿等症状减轻,甚至消失,B超示肿大肝脏回缩,左室收缩和舒张功能明显好转,接近于正常。

    2 结果

    43例中显效12例,有效25例,无效6例,治疗前后各项指标对比详见表1、2、3。

    表1 治疗前后左室收缩功能的变化

    表2 治疗前后左室舒张功能的变化

    表3 治疗前后B超示肝脏回缩指标

    3 讨论

    慢性充血性心力衰竭多为心衰的中晚期,一般同时伴有收缩和舒张功能障碍及神经、体液因子的激活。治疗应着重改善心脏的收缩和舒张功能,并阻断神经体液系统进一步的激活以及临床病程的恶性循环。多巴酚丁胺的主要特点是变力作用强烈,它的正性肌力作用可增加心输出量,同时减少心室充盈压,对收缩功能障碍的心衰疗效显著,常可使严重心衰的血液动力学异常在短时期内改善,但其最大的副作用是长期或大量应用可引起β 1 受体密度下调,使正性肌力作用减弱,甚至消失,进一步激活已经被激活的神经和体液系统,带来心律失常和心肌缺血加重等副作用,甚 至增加病死率。卡维地洛作为兼有α 1 和β受体阻滞作用的新型β受体阻滞剂,可保护心脏免受交感神经过度活性的不良作用,并避免β受体密度下调,同时因其β受体阻滞作用可使心率相对减慢而改善心室充盈,此对舒张功能不全有利。另外其α 1 受体阻滞作用可降低肺毛细血管楔嵌压和外周血管阻力,可与多巴酚丁胺产生协同作用。故我们认为多巴酚丁胺和卡维地洛联合应用是充血性心衰的行之有效的药物,对于抗心衰常规疗法失败者,提供了新的治疗途径。

    作者单位:115000辽宁省营口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内科

    (收稿日期:2004-02-04)

    (编辑黄 杰),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