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8期
编号:10445421
联合疗法治疗慢性前列腺炎的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8期
     【摘要】 目的 观察自制前列栓(氧氟沙星复方制剂)治疗慢性前列腺炎的效果。方法 采用非盲法随机对照实验,将251例慢性前列腺炎患者随机分为两组,观察组126例,给予前列栓(1枚,每晚1次,肛塞);对照组125例,给予氧氟沙星(200mg口服,每日2次),一个疗程15天,共3个疗程。结果 用药第2、3疗程后两组患者排尿等待时间评分、尿频指数、前列腺液白细胞数、卵磷脂小体含量,均有显著改善;观察组和对照组前列腺液培养细菌转阴率分别为97.3%和64.5%;有效率分别为89.7%和59.2%。结论 氧氟沙星的复方制剂前列栓与单独口服氧氟沙星治疗慢性前列腺炎对比,能迅速改善症状,疗效可靠,停药后无反弹,无明显毒副作用。

    关键词 前列栓 氧氟沙星 慢性前列腺炎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4)08-0709-02

    目前对慢性前列腺炎的有效治疗尚在不断探索中。依据中西医药物作用原理和前列腺局部情况,我们试制了氧氟沙星复方制剂—前列栓,用于治疗慢性前列腺炎126例,并与氧氟沙星作对照,临床观察疗效满意,报告如下。
, http://www.100md.com
    1 资料与方法

    1.1 方剂组成 氧氟沙星、finastride、葡萄糖醛锌、琥珀(Amber原矿物)。

    1.1.1 药物回收率实验 精密称取氧氟沙星0.2g加入与栓剂相等的机质及其它各药后进行测定,按公式:R=(Y-X+A)/X×100%计算回收率(R为回收率,X为称取检品重,Y为实际测定值,A为样品理论值)。5次测定的回收率98.15%~100.6%,平均(99.39±0.93)%。

    1.1.2 药敏试验 以氧氟沙星10g/L浓度检测对细菌的抑菌圈,结果表明金黄色葡萄球菌、绿脓杆菌、大肠杆菌的抑菌圈分别为16、18、28mm;对肠球菌、白色念株菌、肺炎杆菌无抑菌作用。

    1.2 病例选择 观察251例,年龄32~74岁,中位年龄52.9岁,病程6个月~3年,中位病程34个月。符合慢性前列腺炎诊断标准。治疗前全部观察病例前列腺液涂片镜检白细胞数均>10个/HP,卵磷脂小体均<5%/HP,均有不同程度的尿频、尿急、尿痛、排尿不尽、会阴及腰骶部不适。B超提示伴有不同程度前列腺增生患者占总人数84.7%。
, 百拇医药
    1.3 观察方法 采用非盲法随机试验,251例病人随机分为两组,实验组126例,对照组125例,两组年龄、病情、病程等一般临床资料无统计学差异(P>0.05),具有可比性。 观察前1个月停用治疗前列腺炎的药物。前列栓为210医院药厂一次性购入原料药加工制成,并经药检;氧氟沙星(大连意宝乐制药厂研制)。给药方法:前列栓每晚1次,1枚/次,肛塞;氧氟沙星200mg/次,3次/日,口服。一疗程15天,共3个疗程。

    1.4 观察项目 实验期间观察症状、体征变化及有无药物不良反应。用药前及用药后1、2、3疗程分别作排尿等待时间评分、尿频指数评定、检测前列腺液、卵磷脂小体、血、尿常规及肝肾功能。

    1.5 临床疗效评价标准 排尿等待时间评分:0=等待<10s,1=等待10~30s,2=等待30~60s,3=等待>60s;尿频指数评分:0=<10次/24h,1=11~19次/24h,3=>20次/24h。
, http://www.100md.com
    1.6 疗效判定 治愈:症状完全消失,连续3次前列腺液镜检白细胞<10个/HP;卵磷脂小体>75%/HP,前列腺液细菌培养阴性,随访半年无复发。显效:症状明显改善,前列腺液镜检白细胞较治疗前降低50%,卵磷脂小体提升50%,尚未达到治愈标准。无效:症状及化验检查无改善。

    1.7 统计学方法 结果以均数±标准差表示,计数资料显著性检验采用χ 2 检验,计量资料采用t检验。

    2 结果

    治疗前、第1、2、3疗程后前列腺液中WBC、卵磷脂小体结果见表1。观察结果显示,治疗前两组差异无显著性,第1疗程后观察组卵磷脂小体明显提升,与对照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01);前列腺液中WBC较治疗前显著下降,但无统计学意义;第3疗程后前列腺液中WBC显著下降,卵磷脂小体进一步提升,与对照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分别为P<0.05,P<0.001)。 治疗前、第1、2、3疗程后尿等待时间、尿频指数结果见表2。观察结果显示,治疗前两组差异无显著性,第2疗程后,尿频指数明显下降,与对照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 0.05);第3疗程后,排尿等待时间评分和尿频指数均明显下降,与对照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5)。表1 治疗前后前列腺液中WBC、卵磷脂小体对照 (略)表2 治疗前后排尿等待时间评分、尿频指数对照 (略)表3 两组疗效比较 例(略)病人经过三个疗程前列栓系统治疗后,治愈78例,显效35例,无效13例,总有效率89.7%。口服氧氟沙星总有效率59.2%,与已往报道有效率58.4%相近 [1] ,经前列栓治疗,前列腺液细菌转阴率97.3%;口服氧氟沙星,前列腺液细菌转阴率64.5%。见表3。
, 百拇医药
    3 讨论

    慢性前列腺炎的病因是多方面的,治疗原则是消炎、通淋、抑制增生。单一用药往往只能起到杀菌消炎作用,很难顾及到其它方面,合理的联合用药即可减少单一药物的用量,又可诸药调和协同作用,达到有效的治疗目的。已被公认的治疗前列腺炎的首选抗菌素是喹诺酮类药物,而前列栓是以氧氟沙星为主,辅以锌元素、5α-还原酶抑制剂fiˉnastride和通淋中药琥珀共同组成的复方制剂。抑菌试验证实,前列栓对慢性前列腺炎的常见致病菌大肠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绿脓杆菌作用最强(抑菌圈分别为28、16和 18mm),该药在前列腺体中蓄积量大,以原形从肾脏排出,尿液中浓度高,有效率达92.10%,而单独口服氧氟沙星治疗前列腺炎的有效率仅为59.2%。另据报道,前列腺炎患者的前列腺液中锌含量明显降低,甚至为零 [2] ,锌元素缺乏可降低抗病能力,补锌有利于改善机体状况,促进康复。慢性前列腺炎的患者常伴有前列腺增生,5α-还原酶抑制剂finastride可使血清双氢睾酮下降,从而使增生的腺体缩小 [3] 。本药还含有中药琥珀具有利水通淋之功效,利于畅通尿液。另外,口服用药,由于药物的首过效应降低了前列腺局部的有效浓度,加大剂量随之而来的是药物副作用问题。前列栓是直肠给药,给药位置邻近病变部位,直肠粘膜直接吸收,血药浓度高,剂量小,副作用少;设定该药pH为6.5,与前列腺局部pH相同,直肠给药可在病变局部形成浓度差,利于药物主动转运,吸收快;每晚给药一次,使用方便。
, http://www.100md.com
    参考文献

    1 陈建.前列腺炎药物治疗进展.国外医学·泌尿系统分册,1998,8(4):75-76.

    2 魏维山.微量元素在慢性炎症性疾病中的意义.福建医药杂志,1988,2(2):42-43.

    3 潘天鹏.现代系统老年医学.北京:科学出版社,1998,569-573.

    作者单位:1116013辽宁大连解放军康复医学中心综合科

    2辽宁大连解放军第210医院

    (编辑元 红),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