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8期
编号:10445471
高频电离子切除联合中药外洗治疗尖锐湿疣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8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4)08-0761-01

    外阴尖锐湿疣是由人乳头状瘤病毒感染所致的常见性传播疾病,多数是良性病变,但少数易发生不典型增生。该病传播性极强,接触后感染率高,其发病已占我国性传播疾病的第二位。我院皮肤科自2002年1月~2003年12月共收治尖锐湿疣195例,其中116例使用高频电离子作疣体切除及中药煎洗。通过正确指导患者术后创面护理及中药外洗方法、情志护理、健康教育,对湿疣彻底治愈及防止复发起到良好的效果。

    1 临床资料

    195例尖锐湿疣患者,男136例,女59例,平均年龄38.2岁。在195例患者中有79例因住集体宿舍无煎药条件而做高频电离子疣体切除,其余116例中男72例,女44例,在使用高频电离子切除疣体后,每天予3%过氧化氢溶液涂抹消毒创面5次,1周创面愈合,即用中药煎水外洗患处。中药方剂:土茯苓50g,板蓝根50g,金银花50g,苦参30g,蛇床子30g,枯矾15g,丹皮10g,川椒10g,加水2000ml煎煮1h后取200ml外洗,疗程30天。治疗后6个月复诊病人中有9例复发,其中男3例,女6例,复发率7.8%。

    2 护理措施

    2.1 正确指导患者术后护理及中药外洗方法 教会患者每天用3%过氧化氢溶液消毒创面,勤换内裤,不穿紧身裤,待创面愈合后使用中药外洗剂,初次方剂有刺激性,初洗使用稀释药液,适应后逐渐用浓药液,每次用200ml外洗患处20min,每天2次,若皮肤出现潮红者应停用。嘱患者坚持用药30天,分别于3个月、6个月后到我院复诊,让患者明白用药的重要性,使其能自觉遵医用药以达到有效的治疗目的,降低复发率。

    2.2 情志护理 性病患者的心理反应十分复杂,既要承受疾病本身的痛苦,又要承受难以诉说的心理重负,他们常处于焦虑、抑郁状态 [1] 。中医学认为:情志过极,可影响脏腑,当情志刺激突然、强烈、持久地作用于人体,超过正常的调节范围,使气机紊乱、脏腑气血功能失调而致病。因此我们因人而宜,辨证施治,应热情接待并鼓励患者勇于接受手术治疗,保护患者的隐私,建立融洽的护患关系,有效地促进情志的调节,解除患者的焦虑、抑郁心理,使他们能积极配合手术安心治疗,尽快恢复健康。

    2.3 重视健康教育 我们根据患者的性别、文化程度、个性差异采取个别谈话,对他们进行性病相关知识的健康教育。讲解主要病因病机,目前治疗尖锐湿疣的方法有多种,有不少研究表明,中医药在控制本病的复发和亚临床感染方面有独特的优势 [2] 。教育患者要注意个人的卫生,避免疲劳和房事,并积极治疗性伴侣相关疾病。宣传性病的危害性及可能引起的种种不良后果,宣传高频电离子切除配合中药治疗的好处。帮助患者能正确认识与对待自己所患的疾病,使他们增强治疗的信心,懂得自我保护和改变不良性行为,提高其生活质量。

    参考文献

    1 应佩云.尖锐湿疣患者心理因素分析.浙江预防医学,1998,33(5):270.

    2 倪容之.现代皮肤性病治疗学.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1994,308-312.

    作者单位:526200广东省四会市人民医院

    (编辑元 红),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