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8期
编号:10445481
人体解剖生理实验教学的几点改革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8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4)08-封三-01

    人体解剖学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学科,在素质教育和培养创新型、复合型人才的过程中,实验教学是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创新精神是必不可少的重要环节。如何把好实验教学这一关,将对提高人体解剖学教学质量起到重要的作用,因此,我们在人体解剖生理学实验教学改革中,进行了一些尝试,使实验课教学的整体水平上一个新的台阶。该文介绍人体解剖生理实验教学的改革,包括实验信息化,学习效率大大提高,采样数据的计算处理,实验结果准确性,调动学生的自觉性,使学生成为技术能手。

    1 实验信息化,效率大大提高

    在现代电子技术和计算机技术快速发展的今天,实验仪器的微机化、数字化、智能化,给我们实验教学带来了新的气息,也是今后实验领域发展的趋势,所以,我们在生理学教学中,引进了生物信号采集处理系统,可取代传统的记录仪、示波器和刺激器、记纹鼓等实验仪器,使实验数据智能处理,实验效率也大大提高。比如:原来使用刺激器、记纹鼓做骨骼肌的单收缩实验,只能单刺激,复刺激。现在,将几个刺激脉冲组成一个周期看待,多了主周期,周期数的概念(主周期:每个周期所需要的时间;周期数,重复每一个周期的次数),每个主周期里又有以下参数:延时、波宽、幅度、间隔、脉冲数,有了这些可调参数又可输出多种刺激形式:(1)自动间隔调节,(2)自动幅度调节,(3)自动波宽调节,(4)自动频率调节。这样就给学生、教师以及实验人员提供了易操作、易观察的好工具。

    2 采样数据的计算处理、实验结果准确性

    如何处理所获得的大量实验数据是一个困难而枯燥的过程,过去一个实验结果后,往往有一大堆记纹鼓纸、记录仪纸,学生、老师要花大量的时间进行测量计算,且结果不一定准确。随着计算机技术和生物信号处理技术的进步,给实验带来了极大的便利,同时提高了实验结果的准确性,随着生物信号处理系统的发展,实验数据的测量、计算、储存、统计和图表生成等方面均有提高。例如:动脉血压和心率,收缩压、舒张压等。

    3 调动学生的自主性,使学生成为技术能手

    为了推动生理学实验教学的改革,我们在实验教学过程中,一方面加强学生规范实验,操作技能的培养,同时,适当开设一些研究性的实验,将系里科研课题的部分内容引入实验课。放手让学生自己设计实验题目,使教学、科研融会贯通,比如:设计—离体回肠实验,证明一个药物通过阻断M胆碱受体而抑制肠平滑肌收缩,一方面教师发挥主导作用,积极加以引导,另一方面学生从设计—操作—动手—结果,都是自己独立完成,效果很好。即能促进学生对生理学的兴趣,巩固了所学的知识,又能全面地评定一个学生的实验操作水平,更重要的是锻炼了学生想象力和创造力。以上是这几年我们对人体解剖生理实验教学重点改革所做的一些工作。实验证明,这对提高教学整体水平是有效的,我们将在现有的基础上,为适应社会对复合型人才的需求,继续大胆工作,改革创新。

    作者单位:040001山西临汾山西师范大学生命科学院

    (编辑李 阳),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