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4年第5期
编号:10445631
选择性脊神经后根切断术治疗脑瘫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4年第5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84-2030(2004)05-0470-01

    脑瘫是出生前到出生后1个月内各种原因所致的非进行性脑损伤病变,主要表现为中枢性运动障碍及姿势异常,出现下腿肌张力增高、踮足、剪刀步等症状。我院自1998年以来对150例脑瘫患者施行选择性脊神经后根切断术(SPR)矫治畸形,效果理想。现将护理要点总结如下。

    1 资料和方法

    1.1 临床资料 150例中男88例,女62例,3~21岁,平均6岁。剪刀步态66例,跟腱挛缩84例,均有下肢痉挛,肌张力增高。术后解除痉挛有效率100%。肌张力降低1~2级,未出现术后并发症,平均住院30天。术后经康复训练,协调功能明显改善,随访得知。

    1.2 手术机制 后正中切口,将脊神经后根分成小束,用电刺激诱发肌痉挛,选择阈值低的部分后根切断,以阻断脊髓反射中的γ-环路,降低过强的肌张力,解除肢体痉挛;同时通过电刺激鉴别,选择性保留肢体的感觉神经纤维 [1]
, http://www.100md.com
    2 术前护理

    2.1 心理护理 护士要与患儿多交往,以爱抚、温和地言语行为感染患儿,缩短情感距离,消除紧张情绪。同时做好家长的治疗解释工作,或请术后患儿家长介绍亲身体会及成功经验,增强信心,提高手术成功率。

    2.2 术前准备 (1)除做好常规的全麻术前准备外,指导患儿练习深呼吸、咳嗽、咳痰等呼吸功能的锻炼。(2)病房单元彻底消毒,被褥曝晒,减少感染机率。(3)备齐抢救物品:如吸引器、气管插管等。以备患儿窒息时应用。

    3 术后护理

    3.1 全麻术后护理 全麻术后48h持续心电监护,密切观察生命体征的变化。未清醒时去枕平卧,头偏向一侧,清醒后给予轴线翻身每日6次,目的为防止翻身时椎体滑脱,减轻患儿疼痛。禁忌肢体扭曲。

    3.2 呼吸道护理 给予持续低流量吸氧,平均术后吸氧时间16h。本组150例患儿术后均应用超声雾化吸入生理盐水、糜蛋白酶等,每日2次,每次15min。且给患儿多饮水,以稀释呼吸道痰液,帮助患儿做深呼吸及有效咳嗽,使湿化后的痰液排出。
, 百拇医药
    3.3 背部引流管护理 保持有效引流,准确记录引流量及性质。SPR术后,正常引流液颜色变化过程为血性—淡红—澄清。一般术后24h引流量在100ml左右,超过300ml,色红应警惕活动性出血存在,正常情况下引流管可在术后24h后拔除。

    3.4 康复训练 SPR术后进行正常运动发育的易化训练是脑瘫康复的重点。它可抑制异常的姿势反射,改善残存的运动功能。术后3周可在腰围支持下进行早期干预,以肢体功能锻炼为主 [3]

    (1)原则:先慢后快,先小幅度后大幅度,先局部后整体,先轻后重,循序渐进,持之以恒。训练初始对家长培训,使其掌握康复技能,以保证康复训练的长久实施。

    (2)内容与方法:包括:①膝关节矫正训练:膝关节屈曲位和过伸展位者,可分别取坐位和俯卧位,上抬小腿至膝关节,匀速做伸展肌肉和屈曲动作。为增强肌力,可在踝关节处加适当重量沙袋。②踝关节被动活动:让患儿仰卧位进行踝关节背屈牵拉。此动作宜缓慢匀速进行。③立体平衡训练:可分别进行左右重心移动和前后移动训练。护士站在前方或后方,一手放在对侧加以保护,当重心移动最充分时,诱导患儿将重心移至另一侧肢体负重。如有条件,可让患儿站在平衡板上进行训练。④步行训练:可采用借助双手法开始,具体为:护士站在患儿前方,双手拉患儿手,诱导双上肢向上方伸展,同时令患儿向前迈出下肢,起到修正姿势,达到对抗重力目的。也可利用步行器进行步行。对偏瘫型患儿程度轻者,可在患儿健侧肩部轻给阻力,并令患侧下肢迈前;重者护士站在患儿患侧,一手扶患侧肩部,另一手握患侧手,让手指完全伸展,使患侧上肢处于伸展、外展和外旋位上。以上锻炼交替进行,每次锻炼30min,每日2次。一般以不感疲劳、能耐受为宜。

    参考文献

    1 周良辅.现代神经外科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1,702.

    2 陈嘉棠.小儿脑瘫的康复治疗,北京:北京医科大学、协和医科大学联合出版社,1996,177-237.

    作者单位:250011山东省济南市市中区医院

    (收稿日期:2004-03-15)

    (编辑 子萱),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