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4年第5期
编号:10445661
心跳呼吸停25分钟抢救成功1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4年第5期
     【文献标识码】 D 【文章编号】 1684-2030(2004)05-0387-01

    1 病例资料

    患者,男,20岁。在工地施工送料时车撞在电击上(电压380V)被击倒,同事发现后急送我院(约8min),查体无心跳,无呼吸,血压测不到,无意识,面色青紫,双侧瞳孔散大,光反射消失,四肢厥冷,指趾青紫,皮肤花斑,来院后立即进行人工呼吸,20次/min,胸外心脏按压80次/min,16号针快速建立静脉通道三路,一路滴注706代血浆500ml,二路滴注低分子右旋糖酐500ml,三路滴注生理盐水500ml加多巴胺40mg,间羟胺40mg。静脉注射回苏灵16mg,阿托品1mg,静注5%碳酸氢钠60ml,同时进行气管插管人工呼吸,气管内给药,心电图显示心室纤颤,又行体外非同步直流电除颤180J,除颤后室颤消失,拳击胸骨2次继续胸外按压2min后发现心尖搏动,心电记录窦性心律,心率120次/min,胸导ST段下移,血压107/72mmHg,脉搏触及,心脏复苏成功,所用时间17min(即电击伤后至心脏复苏为25min。)又遵医嘱冰帽降颅温,静点降颅内压及碱性药物,10min后出现间断性自主呼吸,21次/min,肺复苏成功,加大用大脑细胞营养药,脑活素及对症处理,5h后病情平稳转入病房。20天后出院。

    2 讨论

    从理论上讲心跳呼吸停止对大脑的影响是:30秒出现意识不清,45秒出现抽搐,3min出现不可逆的损害,即使抢救成功也是植物人。通过此例说明大脑细胞对缺氧的耐受时间远比理论上的多,只要做好每一个环节,脑细胞复苏的机会还是有的。究竟大脑细胞对缺氧的耐受时间多长才出现不可逆的损伤,还需实践工作中进一步证实。

    3 体会

    (1)要密切观察病情变化。做为一名医务工作者,对病人要有高度的责任感。操作时要全神贯注,要想到病人把生死寄托给自己。工作中对病人的生命安全要高度负责,处理问题及时准确,以确保抢救的成功。

    (2)重视急救技术的训练,熟练掌握急救知识及急救技术操作,才能更好的在抢救过程中迅速而准确地配合医生进行抢救工作。才能有条不紊地落实各项护理措施,为抢救赢得时间。

    (3)对技术及理论知识要有精益求精的精神,由于是意外,思想毫无准备,一旦出现,我们必须做到沉着、冷静处理问题,这要靠我们平时不断学习和钻研理论知识和技术,不断总结经验,才能在工作中运用专业知识,敏锐的发现病情变化,才能提高抢救的成功率。

    作者单位:028000内蒙古民族大学附属医院

    (收稿日期:2004-01-27)

    (编辑 依依),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