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4年第5期
编号:10445681
骨折后便秘的中医观点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4年第5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0-6115(2004)05-0411-01

    二便失调为骨折病人常见并发症之一,以脊柱、骨盆、股骨骨折多见。处理不及时会给患者带来不必要的痛苦,不利患者康复。在此只讨论骨折初期阶段二便失调的治疗(尿道盆腔脏器损伤者除外)。

    1 病因病机

    外受损伤,引起气血失调,气滞血瘀而致。《正体类要》序曰:“肢体损於外,则气血伤于内,营卫有所不贯,脏腑由之不和,……审其虚实,以施补泻哉”。

    1.1 气滞血瘀,腑气不通 骨折之后,血肿于外,影响气血的正常运行,由外及内,气滞血瘀,流注脏腑,脾胃升降无权而发便秘。瘀阻三焦,水道运行障碍,气化无权则尿闭。清·沈金鳌《发病源流犀烛》云:“跌扑闪坐,卒然身受,由外及内,气血具伤病也。……气凝在何处,血也凝在何处矣,夫至气滞血瘀,则作肿作痛,诸变百出”。
, 百拇医药
    1.2 气阴两虚,水不行舟 患者素体虚弱,气血不足,今外伤筋骨,内伤气血,使气血更虚,津血同源,气虚则推动无力,津亏则无水行舟,故发便秘。脾肾气虚,气化功能发生障碍,气化无权,则尿少或尿闭。

    2 分型治疗

    2.1 气滞血瘀型 骨折初期,二便不通,伴有腹胀,腹痛拒按,叩之如鼓,厌食,纳差,进少量饮食则腹胀尤甚或食入即吐,无肠蠕排气,发热37℃~39℃,舌质红,舌苔黄燥,脉弦数。治疗“实则泻之”,行气导滞,逐瘀通便。大承气汤加味。《素问·缪刺论篇》:“人有所坠堕,恶血流内,腹中胀满,不得前后,先饮利药”。

    2.2 气阴两虚型 骨折后,二便不通或仅大便不通,腹胀不甚,能进少量饮食,午后低热37℃~38℃,口干不欲食,大便不通且无便意,舌红,苔白,脉弦细或细数。治宜补气养阴,润肠通便,增液汤加味。

    3 病案举例
, 百拇医药
    例1,男,50岁,农民。1990年10月17日因“骨盆骨折,左骶髂关节错位”伤后8h入院,无腹胀,二便不通,膀胱充盈,给予持续导尿,并急投大承气汤加桃仁、红花、牛膝、木通、滑石、竹叶。1剂大便通,2剂小便通,停止导尿。

    例2,女,70岁。1990年2月1日因“右股骨粗隆间粉碎性骨折”由内科转入,伤后8天未大便,伴腹胀。其间口服果导0.2g,Bid,清洁灌肠2次,后用手掏大便已3次,均未恢复自主排便。2月9日服中药治疗,以增液汤加味。患者9时许服药,11时自行大便1次。药出入共服6剂,排便正常。

    4 体会

    4.1 用药的时机 伤后应尽早用药,特别是气滞血瘀型患者,消化道症状出现较早,约伤后24h内,出现症状即较重,食入即吐,服药困难。在消化道症状出现前用药,效果好,康复快。

    4.2 中药通便的可效性 有些病人入院后因不愿服中药,而用果导等药,但通便效果不及中药好,如例2,患者伤后8天未大便,多种方法治疗无效,服中药后,2h自主排便。只要辨证准确,用药恰当,可收立杆见影之效。

    4.3 体质与发病的关系 体质与辨证极为密切,强壮者多发实证,即气滞血瘀型。反之多发虚证,即气阴两虚型,在伴随症状不明显时,根据体质辨证是很重要的。

    4.4 小便不通者,先持续导尿 中药能促使早日恢复自主排尿。骨盆骨折应特别注意尿道损伤的存在。少数患者药后出现腹痛之弊,药停自愈。

    作者单位:255200山东省淄博市博山区中医院

    (收稿日期:2004-01-07)

    (编辑维 兰),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