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4年第5期
编号:10445741
扩张型心肌病1例诊治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4年第5期
     【文献标识码】 D 【文章编号】 1680-6115(2004)05-0418-01

    1 病历摘要

    患者,女,64岁,家庭妇女,主因发作性呼吸困难5 + 月,加重10天入院。病人于5 + 月前不明原因觉气短、心慌、乏力,活动后加重、有时夜间加重,端坐呼吸。于某医院就诊后诊断为“全心衰”,住院20 + 天,输注“多巴酚丁胺、立其丁、硝酸甘油、硝普钠”等(具体不详),出院后继续服用“消心痛、心痛定”等药。10 + 天前因受凉后诱发呼吸困难,端坐呼吸,并双下肢及面部浮肿。在家经消炎等治疗无效入院。既往体格尚好。查体:老年女性,T36.4℃,P84次/min,R30次/min,BP15.5/10kPa,神志清,端坐位,紫绀貌,面目浮肿,口唇紫绀,颈静脉充盈,双肺呼吸音粗,散在干湿性罗音,心界向左右均扩大,心尖呈抬举性搏动。律齐、无杂音、心音低钝、遥远。肝于肋下4cm可及,无触痛,余(-)。胸透示:心形呈“烧瓶型”,心尖部位于左腋前线,心腰平直,胸骨后心前间隙消失。心电图示:完全性左束支传导阻滞,V 1~3 呈QS型,Ⅱ、Ⅲ、aVF、“T”波倒置。拟诊为“扩张型心肌病、心衰Ⅲ度”。入院后予以5%GS500ml内加硝酸甘油10mg静脉滴注,西地兰0.4mg、速尿20mg静推,并吸氧,卧床休息等治疗,1天后仍有憋气,停用硝酸甘油后,改为5%GS500ml,加入多巴酚丁胺40mg,酚妥拉明40mg,静滴每日1次,当夜休息好,无憋气,继续用药2天,好转出院。

    2 讨论

    心肌病是原因不明、累及心肌的一组疾病。WHO分为扩张型、肥厚型和限制型心肌病3种,此病住院率极高。现就我国发病较多的扩张型心肌病进行讨论扩张型心肌病(dilated、cardiomyopthy)主要特征是:心肌收缩期泵功能障碍,产生充血性心力衰竭、故亦称为“充血性心肌病”。病因以病毒性心肌炎最有可能引起。病理改变为心室扩大、室壁变薄、可见纤维化斑痕,常有附壁血栓。临床以气急、端坐呼吸、浮肿、肝肿大、充血性心力衰竭等为症状。部分病人有栓塞及猝死。体征为心脏扩大75%。病例可听到第三心音及第四心音、呈“奔马率”。常合并各种心律失常,诊断中只要发现不明原因的心衰、心脏增大、心律失常,超声证实心脏扩大与心脏弥漫性搏动减弱,即应想到本病。治疗原则是针对充血性心力衰竭和各种心律失常,并坚持用药避免复发。

    作者单位:253032山东省德州市德城区黄河涯医院

    (收稿日期:2004-01-17)

    (编辑秋 实),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