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4年第5B期
编号:10445881
临床常用放射性药物内照射剂量的计算机分析及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4年第5B期
     【摘要】 目的 设计一套对多种临床常用放射性药物进行全身和各器官内照射辐射吸收剂量的计算软件,并以非线性拟合方式显示时间-累积活度曲线。方法 采用美国核医学会医学内照射剂量委员会制定的器官内照射吸收剂量的计算方法,选用VisualC ++ 6.0作为开发工具,编写基于单文档界面的Dvalue应用程序,进行临床常用放射性药物辐射剂量的计算机软件开发。结果 该软件具有标准的Windows程序操作界面。用户输入放射性药物相关参数和不同器官原始实验数据后,可快速显示经计算后的各器官累积活度和内照射吸收剂量值。结论 该软件可以应用于多种放射性药物的内照射辐射吸收剂量的计算,操作简便,并使计算速度和准确性得到显著提高,可广泛应用于核医学实践。

    关键词 放射性药物 辐射吸收剂量计算机 软件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4)05-0676-03

    Computer analysis of internal radiation dose in the clinical
, 百拇医药
    commonly usedradiopharmaceuticals

    L Zhongwei,Guan Liang,Zhu Chengmo,et al.

    Department of Nuclear Medicine,Railway Hospital,Tongji University,Shanghai200072.

    【Abstract】 Objective The whole body and organ activity and internal radiation absorbed dose of many cliniˉcal commonly used radiopharmaceuticals were calculated by an own-designed software.The time-accumulated activˉity curves were obtained by a non-linear fitting method.Methods Calculation of organs internal radiation absorbed dose made by Committee of Medical Internal Radiation Dose,American Society of Nuclear Medicine,was adopted to program Dvalue application based on single document interface with Microsoft Visual C++6.0.The application was used to calculate the radiation dose of clinical commonly used radiopharmaceuticals.Results Standard windows operˉation interface was shown in Dvalue application.Input the parameters of radiopharmaceuticals and original experimental data ofvarious organs,every organ accumulated activity and internal radiation absorbed dose were shown rapidly after calculation.Conclusion Dvalue application can beused to calculate the internal radiation absorbed dose of many clinical radiopharmaceuticals.The software is easy to operate and increase significantly the velocity and accurate of calˉculation.So it can be applied widely to radiation med
, 百拇医药
    icine practice.

    Key words radiopharmaceuticals radiation absorbed dosage comptuer software

    对人体器官放射性药物辐射吸收剂量的估算是核医学诊断过程中危险评价的主要基础,也是放射性药物准许应用所必需的例行过程 [1] 。为此,经过几十年的实验研究,美国核医学会医学内照射剂量委员会(Medical Internal Radiaˉtion Dose,MIRD)制定和逐步完善器官吸收剂量的估算方法,国际放射防护委员会(International Classification of Proceˉdure in Medicine,ICPP)并以此发布了几种常用放射性药物的整套估算数据。但对新的放射性药物或因药代动力学数据异常的情况时,必需对其辐射吸收剂量值进行另外的计算。由于计算人体内器官辐射吸收剂量的公式繁杂,数据量庞大,且计算过程中容易出现随机误差,因此应用计算机对数据进行处理,不但加快了数据的处理速度,提高了计算的准确度,更可以灵活地获得目的区域内的某种放射性药物各种相关参照数据,以及各个器官的药代动力学参数等,为此我们进行了如下研究。
, 百拇医药
    1 材料与方法

    1.1 系统介绍 这套名为Dvalue的计算程序是应用普通个人计算机(personal computer,PC),基于Windows2000平台,采用美国Microsoft公司推出的强大编程工具Visual C ++ 6.0开发而成。该系统具有基于单文档界面(SDI)标准的Windows程序界面,可提供对数据的标准操作,包括文档类和视类,文档对象是由文档模板对象创建和管理应用程序的数据,而视对象是表示一个窗口的客户区,显示文档数据并允许用户与之交互使用。它不仅可以对底层端口进行操作,还可对数据库进行操作。其Developer Studio的资源编辑器AppWidzard和ClassWizard大大缩短了编写代码的时间,并可以通过类库进行扩展。此外类库可以根据用户的需要创建或派生出自己的类,如窗口应用程序类、文档和视类、设备描述表类、文件类、对话框类等 [2]

    1.2 各器官内累积放射性活度的获取和计算模型确立
, 百拇医药
    1.2.1 由动物生物数据推算 放射性药物引入建立实验动物后,对不同时间的一组实验小鼠各器官的放射性药物滞留的量值作为基准,将此生物数据转变为有效数据,并进一步推算成人的数据 [3,4] 。然后根据人体各脏器及其内容物的吸收分数,计算出注入体内1MBq放射性药物后,作为源器官的各脏器及其内容物在各时相的吸收MBq数,依据各脏器时间—活度曲线进行条样函数拟合,对曲线下的数值进行积分,即为各源器官的累积活度(As)。

    1.2.2 单光子放射计算机断层显像(SPECT)定量测定 机体内注入放射性药物,在不同时相,作全身显像或局部不同体位的静态显像并计数,在各时相显像图上划出主要器官的感性趣区(ROI),和相应的本底ROI,分别测得全身和各脏器(含内容物)的放射性活度(单位每分钟计数),依据点源、模型和首次全身显像计数与给予活度值间的对应关系为换算标准通过校正因子推导体内深处的各器官里的放射性活度,绘制全身和各脏器的放射性活度—时间曲线,对曲线下的面积进行积分,求得各器官的累积活度(As)。
, 百拇医药
    1.3 内照射辐射吸收剂量计算程序的数学模型确立

    1.3.1 将脏器采集的放射性计数转换成MBq 动物活体组织测定,可依据注射剂量的γ射线计数与活度间的关系进行转换。应用SPECT定量测定,分别采用了固定量活度的点源和模型、注射剂量下的首次全身放射性计数进行推导完成的。假设点源或模型的活度为A 1 (MBq)放射性计数为Q1;注入剂量为A 2 ;首次全身放射性计数Q 2 ;某一源器官某时刻的放射性计数为Q n 。则源器官内某时刻的单位活度为:A n =Q n ×A 1 /Q 1 ×A 2 =Q n ×A 2 /Q2 ×A 2 =Q n /Q 2 。又A 1 ,Q 1 ,A 2 为固定值,则A 1 /Q 1 ×A 2 和1/Q 2 分别为常数C 1 、C 2 ,那么A n =C 1 ×Q n =C 2 ×Q n ,理论上C 1 =C 2 ,但因机体衰减因素使两者差别较大,计算过程中依据不同脏器对应动物和人体模型进行校正。
, 百拇医药
    1.3.2 各器官辐射剂量的计算 依据MIRD法对显像剂内照射辐射剂量进行估算,按MIRD法的计算式靶器官(T)从源器官(S)受到的辐射剂量[D(T←S)]的公式为 [2] D (T←S) =As×S (T←S) ,S (T←S) 是一个脏器(或内容物)作为源器官(S),其内的单位累积活度(KBq.S)对作为靶器官(T)的本器官和其它诸器官以及全身贡献的辐射剂量,亦称S因子,在MIRD的No.11中对20个源器官和靶器官的S (T←S) 值列出了表格,该表只能用于靶器官平均剂量计算,而且假定核素是均匀分布于源器官的,所以是一种粗略的估算,当多个源器官存在时,对一个给定的靶器官的平均吸收剂量是一个来自各个源器官的剂量之和。

    1.4 内照射辐射吸收剂量程序应用 选择无任何器质性疾病的正常志愿者6例,男4例,女2例,平均年龄32岁,体重56~63kg,随机平均分成两组,分别自肘静脉注射 99m Tc-MDP或99m Tc-植酸钠标记供试品(上海欣科医药公司提供,标记率99.2%)。 99m Tc-MDP组每人注射标记供试品30mCi于注射后0~48h的时间范围内共进行6~8个时相的采集; 99m Tc-植酸钠组每人8mCi,于注射后0~30h的时间范围内共进行6~8个时相的采集,每次采集皆为全身显像并计数,多时相的采集过程中尽量使病人保持相同的体位,上下探头距身体的高度、采集的长度和采集速度固定。置1个100uCi的点源于双足间以作参考计数。仪器为philips-ADAC公司生产的双探头VERTEX,SPECT,其系统性能可用于定量测定。据放射性药物的分布特点,设置多个ROI分别测得全身和各脏器(含内容物)的放射性计数。 将组织器官内的ROI与邻近周围的本底内ROI的差值为实际组织内活度值,并计算几何均数,以点源的剂量-活度间的对应关系作为换算标准,将全身显像所获得各组织器官的放射性计数换算成MBq。按自行设计Dvahue软件进行各脏器的累积活度和内照射辐射吸收剂量的计算。
, http://www.100md.com
    2 结果

    2.1 主程序界面实现 本程序是采用Microsoft Visual C++6.0编制的应用程序 [4] ,数据库基本字段内容显示在首页,选择相应的菜单命令可输入实验数据和不同的放射性药物使用时各器官相关系数。可以选择和保存输入计算后的数据信息,数据文件扩展名为.dval。在计算D值菜单程序设置中,共固化输入了 99m Tc、 18 F、 67 Ga、 131 I和 153 Sm五种放射性核素的S值,只能在源文件修改。若应用其它的核素可以自行输入各脏器S值。选择脏器名称后,随即在对话框中出现的输入各相应脏器的S值,这里共列出10种脏器,其它1~3为备用选项。输入各脏器数据菜单设置的10种脏器,另有2个备用选择,其它3是除上述组织器官之外的脏器和组织的统称。选择脏器名称后,出现输入数据对话框,该输入对话框的一侧为时间,另一侧为放射性计数值 [5]
, http://www.100md.com
    2.2 D值和时间放射性曲线程序计算和实现 当选择的放射性核素种类、实验数据和相关系数S值输入后,系统迅速把计算后的单位活度的D值(mGy/Bq)、实际注入量下的D值(mGy/m-MBq)以及不同源脏器的累计活度三项参数通过表格形式输出在屏幕上。选择脏器名称后,系统将显示该脏器时间放射曲线(系统采用最小二乘法/样条插值平滑拟合) [6] 。该曲线不仅反映某脏器的时间放射性分布情况,并且其下面积值能更准确得到该脏器的累积活度。

    2.3 应用设计软件估算 99m Tc-MDP, 99m Tc-植酸钠所致人体的内照射剂量 经计算得到各脏器的 99m Tc-MDP, 99m Tc-植酸钠组织器官辐射吸收剂量(mGy/MBq)和主要器官的累积活度(MBq.S),如表1。

    3 讨论

, 百拇医药     应用MIRD公式模式所确定的参考人仅代表的是一个数学领域的抽象概念,对其相关的一些参数没有进行规范,因而这些参数受个体的身高、体重及一些疾病参数的影响。在接受放射性药物诊治的人群中,大多数因疾病和药物所致机体代谢异常,所以不能简单的以参考人的生理数据为依据,对个体的测定显得尤为重要 [7] 。本研究设计的程序主要应用于测得和校正后的人体器官内的时间-放射性活度变化,将此时间和对应的器官内放射性计数数据按菜单输入,即得到全身和各器官的累积活度和吸收剂量,并以非线性拟合方式得出时间-活度曲线。动物实验数据和血、尿等生物样品测得结果,经简单的处理后即可应用于该程序。该程序应用的特点是可以应用于多种放射性核素的测定,目前,在程序内已列入 99m以根据实际需要添加应用该素的S值。程序中列出肺、心、肝、脾、肾、胃、肠、骨骼、膀胱及肌肉共10个主要组织器官,另外设2个选择器官项,其余的组织器官按其他项处理,按MIRD规定视其S值近似为肌肉的S值。其中肠的S值为小肠、大肠上段和大肠下段S值的均值,骨骼的S值为骨皮质、骨小梁、红骨髓和软骨S值的均值。该程序只完成
, http://www.100md.com
    表1 99m Tc-MDP, 99m Tc-植酸钠的器官辐射吸收剂量和主要器官的累积活度略

    器官内吸收剂量的一个中间的关键步骤,适用于多数临床应用放射性药物的器官内吸收剂量的大体估算。我们应用该程序对 99m Tc-MDP和 99m Tc-植酸钠进行了应用,得到较理想的结果。在此基础上,我们正在进行广泛应用于各组织器官更为准确的吸收剂量的模型推导和程序编辑。此外,对于组织器官吸收剂量当量、最大允许应用剂量以及受试个体的多因素统计分析,也在进一步深入研究。应用计算机程序分析多种放射性核素对组织器官的辐射吸收剂量的报道较少 [8] ,国内未见报道,目前无通用商用软件。我们计划进一步完善该软件使之应用于核医学实践。

    本次研究以SPECT全身而显像,前后位所测得的放射性计数,经点源进行数据校正。获取多个目标区域的ROI的放射性计数,输入程序操作界面,计算结果与ICRP第53号出版物《放射性药物对患者产生的辐射吸收剂量》公布的结果非常接近 [2] ,说明我们采用的检测和计算方法是简单、有效的。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 Jeffry A,Stephen S,Thomas R,et al.Techniques for Quan titative Raˉdiopharmaceutical Biodistribution Data Acquisity on and analysis for use in Human Radiation Dose Estimates.MIRD Pamphlet No.16,1999.

    2 黄维通.Visual C++面向对象与可视化程序设计.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2000,119-120.

    3 潘中允,朱承谟,赵惠扬.临床核医学,第二版.北京:原子能出版社,1999,202-203.

    4 唐刚华,唐小兰,王明芳,等.由动物实验估算 18 F-FDG在人体内的辐射吸收剂量.中华放射医学与防护杂志,2001,21(3):207-209.
, 百拇医药
    5 郑莉,董渊,傅仕星.C++语言程序设计.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1999,97-98.

    6 郑人杰.软件工程.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1999,35.

    7 Peter JM.Internal dosimetry:developments and limitations.Eur J Nucl Med,1996,23:491-493.

    8 Toohey RE,Stabin MG,Watson EE.The AAPM/RSNA physics tutorial for residents:internal radiation dosimetry:principles and applications.Radiographics,2000,20:533-546.ˇ

    作者单位:1200072上海同济大学附属铁路医院核医学科

    2200025上海第二医科大学附属瑞金医院核医学科

    3200025上海第二医科大学生物医学工程教研室

    (收稿日期:2004-02-10)

    (编辑 秋实),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