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4年第5B期
编号:10445911
幽门狭窄的X线与超声诊断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4年第5B期
     【摘要】 目的 对比分析幽门狭窄的X线与B超的诊断价值。方法 50例患儿,全部经X线钡餐检查,部分做B超对比检查分析。结果 本组X线钡餐检查,均显示典型征象而被确诊。B超对照检查95%符合诊断标准。结论 X线钡餐与B超检查对幽门狭窄的诊断特异性都很高,X线检查以显示腔内形态结构,以及对瓣膜型狭窄的分型诊断优于B超。而对腔外幽门肌厚度大小及管壁周围相邻关系的显示B超胜过X线。

    关键词 幽门狭窄 X线 超声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4)05-0739-02

    幽门狭窄,是新生儿较常见的消化道疾病,X线与B超检查,均有助于本病的诊断,二者各具特色,互为补充。复习文献,结合我院经手术证实的50例患儿,对术前钡餐与B超检查诊断情况进行对比分析。

    1 资料与方法
, http://www.100md.com
    1.1 一般资料 本组50例中,男46例,女4例,男女之比为11:1,就诊时,患儿年龄在30天以内者17例,占34%,30~60天之间有29例,占58%,60天以上4例。临床以呕吐、上腹部饱胀为主要表现,部分患儿可触及包块。

    1.2 方法

    1.2.1 X线检查 本组病例,全部经X线检查,常规先摄腹部立位平片,以了解腹胀情况及是否有梗阻。钡餐检查,患儿多不禁食,胃内容物可经鼻饲管抽出后,再注入稀钡40~80ml。于透视下发现典型征象时立即点片。从右前斜卧位观察幽门管较为理想。

    1.2.2 B超检查 于检查前,喂糖水或经鼻饲管注入生理盐水40~80ml,患儿取右侧卧位,置探头于右上腹,幽门管横断面显示一靶形图像。再转动探头90度,幽门管环形肌纵向显示一低回声圆柱体,似宫颈样,测量并记录幽门管肌层厚度和长度。

    2 结果
, 百拇医药
    2.1 X线钡餐检查 显示肥厚性幽门狭窄,胃腔扩张,蠕动增强,典型征象表现为鸟嘴征7例,肩样征3例,乳头征8例,线样征36例,球底部压迹42例,通过狭细幽门管进入小肠的钡剂常呈油滴状,细线状或雪片状改变,复查时,胃内钡剂排空明显延迟。

    2.2 B超检查 于右上腹胆囊内侧下方,右肾前方显示幽门管横断面呈实性环形暗区,似靶状;中心呈强回声,外周为低回声;HPS管壁肌层厚度均≥0.4cm,肌层长度≥1.5cm。

    3 讨论

    幽门狭窄的影像学诊断,以传统的X线钡餐透视最为悠久,病变的特征性改变明显,诊断准确性高,解剖部位直观,早已作为临床诊断该病的重要检查手段,尤其对少见的瓣膜幽门狭窄的分型诊断以及对十二指肠空肠狭窄等疾病的诊断可一并显示,以达到理想的鉴别诊断之目的 [1]

    B超检查,对诊断HPS的特异性达100%,准确性达97%。对反复呕吐,年龄在2个月之内的新生婴儿,当B超显示幽门管肌层厚度≥0.4cm,长度≥1.5cm时,本病诊断成立。当肌层厚度在0.4cm以内时,而临床症状明显者,应短期进行随访观察,B超显示阴性者,亦不能完全排除非典型性和瓣膜型狭窄存在的可能。应通过X线钡餐检查加以证实 [2]
, 百拇医药
    X线与B超两者诊断准确性都较高,二者相比,各具特色,X线检查以显示管腔内部形态结构优于B超,而B超检查,能直接显示腔外肌层厚度,不受幽门痉挛影响,对环状胰腺引起的十二指肠狭窄等疾病的鉴别诊断更为理想,且具有安全便利、迅速有效等特点,可作为诊断HPS首选的检查方法。

    参考文献

    1 王练英,李政.幽门和幽门窦部瓣膜狭窄.中华小儿外科杂志,1989,10:44.

    2 韩燕乔,朱慧毅.肥厚性幽门狭窄影像学诊断应用钡餐与B超检查的关系.中国医学影像技术,2001,17:65-66.

    作者单位:250022山东省济南市儿童医院

    (收稿日期:2004-01-05)

    (编辑 曲全),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