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4年第5B期
编号:10445961
右肩部外伤致二尖瓣腱索断裂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4年第5B期
     【文献标识码】 D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4)05-0707-01

    1 病历摘要

    患儿,男,3岁6个月。入院前20天不慎摔伤右肩部。当时右肩关节疼痛、肿胀,但无骨折,无皮肤破损。随后双上肢出现肿胀疼痛。2天后伴发热、气促。在当地给外敷草药,静滴青霉素钠、维生素C等治疗。但症状无好转,且于入院前3天浮肿蔓延至全身,气促加重,烦躁不安,呻吟、呼吸困难,不能平卧,拒食,尿少,以心肌炎收入院。患儿既往健康,无心、肺、肾及内分泌系统疾病,无药物过敏及外伤史。体检:T38.1℃,P160次/min,R40次/min,BP80/60mmHg;神志清楚,精神萎靡,烦躁不安,呻吟不止,面色苍白,呼吸困难,不能平卧,全身浮肿,以颜面及右肩关节近端、双下肢为甚;口唇粘膜微发绀,颈软,气管居中,颈静脉轻度怒胀;双肺呼吸音粗,未闻及干湿性罗音;左右心界扩大,心率160次/min,律齐,心音有力,心尖区可闻及Ⅲ/6收缩期吹风样杂音,未闻及心包摩擦音;全腹软,无压痛,肝剑下3cm,右肋下4.5cm,质中等,无触痛;右肩关节轻触痛,活动尚好。胸部正位片示:心脏扩大,多考虑心肌病;右肩关节骨质未见异常。心电图示:窦性心动过速。电解质示:低钠、低钾、低氧血症。血气分析轻度代谢性酸中毒。肝功:TP51.6g/L,ALB25.7g/L,心肌酶谱:HBDH416IU/L,CK124IU/L,CK-MB18IU/L,AST44IU/L,LDH546IU/L,CRP118.56mg/L;ASO(-);ANA(-),ds-DNA(-)。血常规WBC19.5×10 9 /L,N0.825,L0.1,M0.075。心脏二维超声示:二尖瓣腱索断裂,二尖瓣重度关闭不全,少量心包积液。入院后立即给吸氧、强心、利尿、抗感染、纠正酸中毒及电解质紊乱,请胸外科医师会诊,准备二尖瓣腱索修补或换瓣术。经保守治疗后精神稍好转,全身浮肿有所减轻。住院第三天家长考虑手术耐受情况及经济问题,自动出院。出院后终因病情危重,于第四天死亡。

    2 讨论

    该患儿二尖瓣腱索断裂系右肩部外伤冲击波所致。这种间接外力强烈而迅速,外表可无任何损伤而心脏则出现严重损伤。初诊只注意治疗外伤而忽视了心脏功能检查。尤其是出现全身浮肿时未能作胸片、心电图、心脏二维超等相关检查,以及时发现心脏损伤,致使延误诊疗而死亡。这对医务人员及家长无疑是一种遗憾。

    作者单位:1653100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儿内科

    2云南省易门县龙泉卫生院

    (收稿日期:2004-01-30)

    (编辑 海涛),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