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4年第5A期
编号:10445991
白内障小切口非乳化手术100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4年第5A期
     【摘要】 目的 探讨小切口非超声乳化白内障囊外摘除术在基层医院应用的效果,注水式圈套器娩出晶体核,植入人工晶体结果。方法 采用小切口非超声乳化白内障囊外摘除术。结果 100例有核白内障,术后1个月视力0.5以上者72例。结论 小切口非超声乳化白内障摘除术是一种疗效好,设备简单,适宜于基层医院应用的良好方法。

    关键词 白内障 非乳化手术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4)05-0631-02

    我们在临床上应用隧道式小切口非超声乳化,进行白内障手术100例(100只眼),疗效满意,报告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在我院眼科进行白内障手术复明100例,性别无限制,年龄在50岁以上,最大年龄90岁,平均58岁,其中外伤性白内障20例。
, 百拇医药
    1.2 手术方法 患者均采用球旁麻醉,行角巩膜缘隧道式超声乳化切口,穿刺入前房,注入足量粘弹剂,撕囊或开罐式截囊,水分离、分层,晶体核松动后,核上方及下方涂布粘弹剂,核与后囊间注入粘弹剂,使核上方赤道部翘起扩大内切口,注水式圈套器套核,隧道内碎核,分块拖出晶体核,清除皮质,囊袋内植入人工晶体,不缝合,结膜下注射庆大霉素+氟美松混合液,术后点氟美童眼水1个月。

    2 结果

    术后视力1个月,裸眼视力≥0.5者72只眼,矫正视力≥0.5者,85只眼,术中并发症:后囊破裂5眼,经前段玻璃体切除一期植入人工晶体,术后角膜水肿15只眼,经对症处理1周后恢复正常,虹膜根部断裂1例。

    3 讨论

    晶体超声乳化吸除联合人工晶体植入术是目前治疗白内障较好的方法。在我国基层医院,许多农村患者就诊时间较晚,晶体核较硬,勉强超声乳化吸除,会造成很多术中、术后并发症,因而对白内障治疗,目前我国多数地区基层医院,仍主要采取大切口白内障囊外摘除术。由于角巩膜切口散光大,视力相当差。小切口非超声乳化白内障囊外摘除联合人工晶体植入术的角巩膜切口较小,术后散光小,视力满意,我们还注意球旁麻醉后软化眼球,才能使麻醉达到较好效果,亦是手术成功的关键。术后操作轻柔,最大限度地减少对眼球的刺激,力争减轻术后反应,撕囊直径要达到5~6mm,水分离使晶体核脱位于前房,再次注入粘弹剂时,粘弹剂一定要注入晶体核后方,使晶体核与后囊分离,保证有一定的操作空间,避免后囊破囊,注水式晶体圈在隧道内碎核时边注水边向外拖核,在隧道内掰核,采取连续环形撕囊,可减少撕囊口放射状撕裂延伸造成后囊破裂的危险,前房内大的皮质,可轻压切口后唇,注入复方氯化钠,使其自动滑出。减少前房内操作,减轻术后角膜水肿。

    小切口非超声乳化白内障囊外摘除联合人工晶体植入术,由于手术切口小,闭合好,虹膜不易脱出,切口不需缝合,所以操作简便,手术时间短,因不需特殊设备,特别适宜于我国基层医院开展的以白内障手术为目的复明工作。同期我们亦比较过小切口白内障囊外摘除与超声乳化白内障摘除的区别,除出核方式不同外,其余步骤相同,因而同样具有切口小,视力恢复快,术后散光轻的优点。

    作者单位:256400山东省桓台县中医院

    (收稿日期:2004-01-13)

    (编辑 曲全),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