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4年第5B期
编号:10445202
无明显肿块表现的乳腺癌12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4年第5B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4)05-0684-01

    自1985~1999年,我们收治了12例临床上乳腺组织扪及不到肿块,而仅以乳腺组织不同范围、不同程度的增厚为主要表现的乳腺癌。该12例乳腺癌均行手术治疗,并经病理检查证实,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病人12例,均为女性。年龄31~58岁,平均年龄42岁。临床上11例表现为1~6cm 2范围的乳腺组织不同程度的增厚。1例表现为左侧整个乳腺弥漫性明显增厚,体积约为对侧的2倍。同时伴有同侧腋下淋巴结肿大。5例伴有乳头溢液。其中溢血4例,溢浆液性液体1例。12例中1例为双侧乳腺癌。手术前均经钼靶片、红外线检查,并均提示为乳腺腺病。病理学检查浸润导管癌9例,单纯癌3例。临床分期T 0 N 0 M 0 11例,T 0 N 2 M 1 1例。随访5~10年4例;1~5年5例;1年以下2例。1例带瘤生存,其余均健在。
, 百拇医药
    2 讨论

    以乳腺组织增厚为主要表现的乳腺癌如能及时作出诊断,大多数均为较早期的乳腺癌,故对乳腺癌的早期诊断有一定意义 [1] 。目前对乳腺早期癌的认识病理医师和临床医师的认识稍有不同。病理医师认为早期乳腺仅限于导管原位癌和小叶原位癌。临床医师认为除了上述二种情况外,还应包括肿块直径在1cm之内的无区域淋巴结和远处淋巴结转移的乳腺癌,即分期为T 0 N 0 M 0 的乳腺癌。这种仅以乳腺组织增厚为主要表现的乳腺癌,从肿瘤的体积来看,多数属T 0 ~T 1 期。若无区域淋巴结转移或远处转移,则为T 0 N 0 M 0期乳腺癌,属早期乳腺癌范畴 [2] 。此时若能及时诊断是发现早期乳腺癌的重要途径之一,本组12例中11例即为早期癌。但以乳腺组织增厚表现的乳腺癌并非全部是早期癌。本组有1例,因左侧乳腺不明原因增大半年余,多处就诊无明确结论。我们初诊时发现左侧乳腺比右侧增大约1倍,整个乳腺呈现弥漫性增厚,无明显肿块触及。同侧腋下扪及直径约2cm的肿大淋巴结,质地偏硬、活动度较少。钼靶及红外线检查均提示乳腺腺病。行腋淋巴结活检术,术中见数个淋巴结融合,病理学检查证实为淋巴结癌转移。在治疗过程又进一步证实左锁骨上淋巴结有转移,故分期为T 0 N 2 M 1 的晚期乳癌范畴。
, 百拇医药
    乳腺组织局限增厚如何处理。乳腺组织局限性增厚大多数是乳腺腺病所致是一种良性病变,但对伴有以下情况时应予充分重视。(1)直系亲属有乳腺癌患者或本人一侧曾患过乳腺癌者;(2)年龄在40岁以上者;(3)增厚的病变不随月经周期改变者;(4)同时伴有乳头溢液,乳头抬高或皮肤改变者;(5)某些“结节型”腺病给服三苯氧胺1~3个月,无明显缩小者;(6)乳腺组织触诊时,增厚部分质地欠均匀,特别是有质硬小结节存在者;(7)同侧腋下淋巴结有肿大者 [3] 。当上述7种情况有1种或数种同时存在时,不论其它检查是否提示良性疾病,仍宜行肿块或腋淋巴结活检术,以便及时发现这类以乳腺组织增厚为主要表现的乳腺癌患者。

    对乳腺癌可疑的病例,又伴有腋下淋巴结肿大者,可行腋下淋巴结穿刺活检来进一步明确诊断。腋淋巴结穿刺活检术具有手术简单方便、创伤小,引起医源肿瘤扩散机会少的特点 [4] 。同时在病理上,一旦发现淋巴结之外成份,癌细胞的判断上比较容易,确诊率高。如有必要也可结合肿块穿刺同时进行。对于基层尚未开展术中快速切片的医院,可减少一次术前的肿块活检手术,对减少病人的负担及提高疗效有一定作用。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 左文述,徐忠法,刘奇.现代乳腺肿瘤学.济南:山东科学技术出版社,1996,492-293.

    2 石招魁.乳腺癌104例早期诊断分析报告.中国实用外科杂志,1996,214-216.

    3 姜军高.扪不到包块的乳腺癌16例诊治分析.中国实用外科杂志,1996,213-214.

    4 赵庆丽.以乳腺局限性增厚为特征的早期乳腺19例临床分析.癌症,2000,78-79.

    作者单位:324000浙江省衢州市人民医院肿瘤科

    (收稿日期:2003-12-31)

    (编辑 小川),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