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8期
编号:10445452
ACEI的不良反应及防治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8期
     【摘要】 目的 介绍ACEI药物的不良反应及防治对策。方法 查阅资料总结多年来ACEI的应用情况。结果 该类药物在临床应用中有低血压、高血钾、肾功能恶化、血管神经性水肿、咳嗽等不良反应。结论 ACEI药物为临床常用降压药,对其不良反应尤为引起注意。

    关键词 ACEI 不良反应 防治对策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4)08-0681-01

    近年来,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ACEI)在临床已被广泛应用,为了解它的不良反应,采取相应的防治对策,我们查阅了多年的资料,现报告如下。

    1 ACEI主要的不良反应

    1.1 低血压 在治疗开始几天或增加剂量时容易发生低血压。特别是肾素-血管紧张素系统(RAS)激活明显的患者,发生早期低血压反应的可能性更大。这些患者往往有显著的低钠血症(血钠<130mmol/L)或新近大量或快速利尿剂1~2天,以减少患者对RAS的依赖性。首剂给药如果出现症状性低血压,只要没有明显的体液潴留现象,可减少利尿剂或放宽食盐的限制以减少对RAS的依赖性。

    1.2 肾功能恶化 肾脏灌注减少时,肾小球滤过率明显依赖于AngⅡ(血管紧张素Ⅱ)介导的出球小动脉收缩的患者(如NYHA心功能Ⅵ级或低钠血症患者),易出现肾功能恶化。伴肾动脉狭窄或合用非甾体类抗炎制剂者也易发生。服药后1周应检查肾功能,尔后继续监测,如血清肌酐增高>225.2μmol/L应停用ACEI。

    1.3 高血钾 ACEI能够减少钾的丢失,肾功能恶化、补钾、使用保钾利尿剂,尤其合并糖尿病时易发生高钾血症。ACEI应用后1周应复查血钾,如果血钾≥5.5mmol/l,应停 用ACEI。

    1.4 血管神经性水肿 血管神经性水肿较为罕见(<1%),但可出现喉头水肿,危险性较大,应予注意。多见于首次用药或治疗最初24h内。由于可能是致命性的,因此临床一旦疑为血管神经性水肿,患者应终生避免应用所有的ACEI。

    1.5 咳嗽 咳嗽是ACEI的常见不良反应。咳嗽特点为干咳,但应排除其它原因,尤其是肺瘀血所致的咳嗽。停药后咳嗽消失,咳嗽不严重可以耐受者,应鼓励继续使用ACEI。如持续咳嗽,可改用AngII受体阻滞剂。

    2 讨论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ACEI)为第一线降压药。它通过抑制血管紧张素转换酶(ACE)作用于激肽酶Ⅱ,抑制缓激肽的降解,提高激肽水平。ACEI长期应用能改善心肌的生物学功能,改善临床症状和心功能,降低死亡率和心血管事件的危险性。据报道,一项39例应用ACEI治疗心力衰竭的临床试验,使死亡的危险性下降了24%。ACEI现已广泛应用于临床,但我们也应认识到其不良反应,采取适宜的防治对策,以利于降低心衰患者的病死率和心血管事件的危险性。

    作者单位:517000广东省河源市药品检验所

    (编辑维 兰),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