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8期
编号:10445472
精神抑郁症的护理干预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8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4)08-0757-02

    随着社会竞争日趋激烈,心理疾病发病率已越来越高。抑郁症是一种严重危害身心健康的情感障碍的精神疾病,属中医“郁症”,“不寐”,“藏燥”等范畴。已成为现代社会的一种流行性疾病,世界卫生组织预测,抑郁症将成为21世纪人类的主要杀手。人们逐渐的认识到疾病发生涉及社会心理,生活诸多因素,单纯依靠药物不能解决抑郁症的康复和复发的问题,因此为他们提供有关疾病知识,技能服务,帮助他们正确认知,提高患者家属的照料水平,改变患者不良行为和生活方式,有效地对抑郁症患者进行健康教育和护理干预是当代护理所需解决的问题。

    1 导致抑郁症的原因

    中医认为抑郁症发病原因是多方面的。(1)当代社会人们面临激烈竞争,生活紧张,工作压力大,婚姻不稳定等困境的不良情绪长期刺激,造成肝失疏泄,脾失健运等脏腑功能失调。(2)长期超负荷地工作学习,体力透支,耗伤气血。(3)嗜食高热量、高脂肪食物或酗酒等,直接伤及脾胃,造成脾胃运化失常,致糟粕浊邪内停,进而清阳不升,浊邪不降。(4)生活规律的紊乱,空气污染,缺乏体力活动,劳逸无序,造成阴阳失调正气损伤。(5)遗传基因与家族史有密切的关系。抑郁症的形成往往是多个因素对人体的综合影响,临床可见情绪低落,没有愉快感,易激惹,自我评价低,思维迟缓和意志消沉,严重者伴有自杀观念和行为。大部分患者有躯体症状,如心悸、胸闷、胃肠不适、便秘、食欲下降、体重减轻、性欲明显减退、睡眠障碍等。
, 百拇医药
    2 提供有效的护理干预措施

    2.1 建立伙伴式的护患关系 在以患者为中心的护理模式中,传统的服从观念已不适用,他忽视了患者主观能动性,这与人的独立自然倾向相悖,导致患者不认同护理计划,不依从护理和治疗。而伙伴式关系则不同,护患之间通过经常互相沟通,良好、融洽的护患关系是进行护理的前提,护士了解患者不依从的原因,进行有效的护理干预。患者表面非常沉默,常敏感于周围人的言行,任何小小的负性行为都将产生较大的反面效应。因此以情制情,避免太过或不及,帮助其从日常生活之间达到平衡。掌握病情变化,做到心中有数,发现可疑情况及时采取措施。

    2.2 帮助患者正确认识建立自信心 患者因长期抑郁,自卑感强,总将自己看得一无是处。护士主动多和患者交流,耐心倾听,依据患者的社会背景,文化层次,家庭情况,个性特征,躯体感觉,对其心理做出客观全面的评估。帮助患者分析,认识自己性格,注意适时的提供健康教育,向患者说明抑郁症是一种预后良好的疾病,采用让患者填写日常活动纪录的形式,使患者发现自己的兴趣和愉快的活动,能正确评价自己,注意患者自信心的培养,从而提高患者的认知水平。
, 百拇医药
    2.3 放松训练法 按照患者的经历、个性、娱乐爱好,选择适合的娱乐方式。如听音乐,按一定的顺序在音乐的配合下,指导患者依次放松身体的肌肉,深慢呼吸,让其充分体验紧张和放松的感觉。帮助患者制定训练计划和目标,调动患者的主观能动性,使患者时常处于体验成功的精神状态中,改善抑郁情绪,克服心理上的弱点。

    2.4 社会关怀和支持(其中家庭是主要社会支持系统) 家庭可提供许多支持和帮助,承担着照顾者的责任,因此对抑郁症患者和家属的教育和干预是非常必要的,良好的家庭环境,包括成员之间和睦相处及得体的照顾,给予理解和体谅,也不再过分地溺爱,均能降低患者的复发率。当家庭成员缺乏有关疾病的知识,护理技巧和解决问题方法的训练,常常会影响家人对患者的照顾,使患者病情不易控制或反复发作,而给患者和家人带来沉重的压力和负担。如:(1)组织家庭成员定期参加专题讲座和培训;(2)提供给家庭成员在应急的情况下可利用的资源,热线电话,心理咨询门诊;(3)提醒家庭成员避免对患者冷淡或过分保护,而影响患者自我功能的发挥;(4)增进沟通,家庭成员帮助患者学会适应,良好的婚姻也是减少抑郁症复发的有力保证。还要发挥社会团体、朋友、同事的支持作用。
, 百拇医药
    2.5 加强饮食调护和改善修养环境 饮食以易消化富含营养为宜。忌烟、酒、甘肥油腻辛辣等刺激性食物,多食水果,如苹果、香蕉。情绪不愉快时,不要进食;对于心神失养证者,常食红枣桂圆汤、百合莲子汤;肝气郁结者,可食香橼醴,从而促进胃肠蠕动,提高机体免疫力。督促患者按时吃药,培养患者活动兴趣,适当参加体育活动,练功时要求目不为视,耳不为听,口不为言,调和气息运气御神,以达“精神专一”而克服多思、善虑、心悸胆怯。有规律的生活,失眠者睡前温水泡脚,用手按摩涌泉穴,以交通心肾。

    总之,随着医学的发展,护理干预对抑郁症患者起到的作用越来越显著,这不仅在于促进患者个体行为改变中起重要作用,而且在寻求社会(其中家庭是主要社会支持系 统)的全面支持及促进健康、促进氛围的形成中起到极其重要的作用。通过对抑郁症患者及家属的护理干预在治疗上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作者单位:300140天津市中医医院

    (编辑维 兰),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