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症状 > F > 腹痛
编号:10445542
小儿急性腹痛原因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4年第9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4)09-0792-01

    腹痛是儿科常见症状,引起腹痛的原因很多,且年龄越小越不能表达腹痛的性质和部位,给诊断带来一定困难。在临床上观察引起腹痛的疾病的次数、病史、体格检查以鉴别高危险性腹痛及低危险性腹痛。我院2002年5月~2003年9月对122例腹痛患儿原因分析如下。

    1 对象及方法122例均选自我院门诊及住院患儿,年龄1~15岁,122例中(男73,女49)根据病史及体格检查做相应的血液、大、小便检查及胸腹部X线,B超,内镜检查。高危险性腹痛包括为住院及需手术的内科及外科疾病。

    2 结果(1)患儿年龄在1~13岁,平均为(4.5±2.6)岁。(2)急性腹痛的原因依次为肠系膜淋巴结炎占16.3%,原因不明占11.8%,急性咽喉炎占9.4%,便秘占9.0%,肺炎占8.6%,细菌性肠炎占6.5%。(3)高危险性腹痛共18例,占腹痛的14.8%,其中胆道蛔虫症占4.1%,急性阑尾炎2.9%,肠梗阻占1.6%,过敏性紫癜占0.8%。(4)根据病史及体格检查,鉴别高危险性腹痛及低危险性腹痛,患儿疼痛时的表情,夜间腹痛,呕吐的程度,腹泻的程度,急腹痛,周期性腹痛具有明显的差异(P<0.05),有无发热及极少数腹痛无明显的差异(P≤0.05)。(5)高危险性腹痛中主要的外科疾病以胆道蛔虫症、急性阑尾炎、肠梗阻。上述疾病与低危险性腹痛相比较,患儿腹痛时的表情,夜间腹痛,呕吐的程度,急腹痛,周期性腹痛有明显的差异(P<0.05)。(6)鉴别急性阑尾炎与肠系膜淋巴结炎时,患儿腹痛时的表情,有无发热,呕吐的强度,腹泻的程度,周期性腹痛无明显的差异(P>0.05),极少数腹痛有明显的差异(P<0.05)。3 讨论小儿急性腹痛中大多数为轻度低危险性的腹痛,包括外科疾病的高危险性腹痛占少数。根据病史及体格检查鉴别高危险性腹痛和低危险性腹痛时利用患儿腹痛时的表情,夜间腹痛,呕吐的程度,腹痛的周期性可提高诊断水平。

    作者单位:264200山东省威海市中医院儿科

    (收稿日期:2003-12-14)

    (编辑清 泉), 百拇医药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症状 > F > 腹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