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4年第5期
编号:10445572
反流性食管炎与幽门螺杆菌感染的相关性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4年第5期
     【摘要】 目的 探讨幽门螺杆菌(Hp)感染与反流性食管炎(RE)的关系。方法 我院在3年内经胃镜检查证实为RE的病人共285例,经Hp检测的为237例。RE组:237例;对照组:A组,单纯十二指肠球部溃疡(DU)162例;B组,单纯胃溃疡(GU)127例。所有病例均经胃镜取胃粘膜活检,采用组织学石炭酸复红染色法检测Hp。结果 RE的总发生率为3.5%,RE组中Hp感染率为28.69%,RE炎症程度:Hp阳性患者Ⅱ~Ⅲ级占11.76%,Hp阴性者占24.26%。Hp阳性者的RE严重程度低于Hp阴性患者(P<0.05)。对照组:DU组:Hp的感染率为66.05%;GU组:Hp的感染率为55.12%。RE合并DU和GU的Hp感染率均显著低于DU组和GU组(P<0.01)。结论 本院RE的总发生率低于国内外其它医院;本文观察RE的Hp感染率明显低于DU组和GU组,文献认为Hp感染可能是防止胃食管反流病(GERD)发生的一种保护因素。

    关键词 反流性食管炎 幽门螺杆菌 胃镜检查
, 百拇医药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684-2030(2004)05-0393-02

    Probing to the relation between the infection of

    Helicobacter pylori and reflux esophagitis

    Yuan Ruhua,Yao Yirong,Li Mifeng,et al.

    Branch of Shanghai No.1Hospital,Shanghai200081.

    【Abstract】 Objective Probing to the relation between the infection of Helicobacter pylori(Hp)and reflux esophagitis(RE).Methods Our study included285medical cases proved to be RE in our hospital for3years.RE Group:choosing237casesreceiving Hp detection.control Group:(A)162cases of pure duodenal ulcer,(B)127cases of pure gastric ulcer.All the cases were based on active detection of gastric mucous membrane with microanatoˉmy to detectHp.Results The general RE occurrence rate was3.5%.RE Group:Hp infection rate was28.69%.The inflammation degree of RE:The severity of positive Hp patient was less than negative Hp patients(P<0.05).The Hp infection rate of RE complicated by DU and GU was much lower than that of pure DU Group and pure GU Group(P<0.01).Conclusion The general RE occurrence rate of our hospital is lower than the hospitals of home and abroad inour study,we have found the Hp infection rate of RE is much lower than that of DU group and GU group.Literature report that Hp infection is apossible defensive factor to prevent GERD.We have found the RE inˉflammation degree of positiveHp patients is obviously lower than that of negative Hp patients.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reflux esophagitis Helicobacter pylori endoscopy

    反流性食管炎(reflux esophagitis,RE)的发生是多因素的,其中包括食管下括约肌松弛,食管裂孔疝等。但幽门螺杆菌(Helicobacter pylori,Hp)感染与RE的关系尚未定论,本文通过对我院3年中胃镜所证实的RE患者的Hp检测,探讨Hp感染与反流性食管炎的关系。

    1 资料与方法

    1.1 病例资料 RE患者共285例,均来源于1999年1月~2001年12月在我院接受胃镜检查的8105例病人中,男185例,女100例,年龄为14~89岁,平均59.25岁。RE病例胃镜诊断均根据Savary-Miller分级法(Ⅰ~Ⅳ级):Ⅰ级185例,Ⅱ级75例,Ⅲ级14例,Ⅳ级11例。

, 百拇医药     选取经Hp检测的RE患者237例,其中合并球部溃疡53例,合并胃溃疡16例;十二指肠球部溃疡(DU)162例。胃溃疡(GU)127例。所有病例均取胃粘膜活检。

    1.2 仪器 Olympus GF130电子胃镜。

    1.3 方法 RE组:将接受Hp检测的237例定为RE组;对照组:A组:单纯十二指肠球部溃疡组162例;B组:单纯胃溃疡组127例。各组均在胃镜检查中,于胃窦和胃角处各取一块活检标本。组织学采用石炭酸复红染色法检测Hp。RE的并发症:根据RE的2类并发症(十二指肠球部溃疡;胃溃疡)统计Hp的发生率。

    1.4 统计学处理 统计RE的总发生率:Hp感染与RE严重程度的比较;RE组2类并发症的Hp的感染率;RE并发DU的Hp感染率与单纯球部溃疡组的比较;RE合并GU的HP感染率与单纯胃溃疡组的比较,采用卡方检验分析不同组间的差异。
, 百拇医药
    2 结果

    根据我院3年的统计,RE的总发生率为3.5%,大多数病人有轻度食管炎,分别是:Ⅰ级64.9%,Ⅱ级26.31%,Ⅲ级4.91%,Ⅳ级3.86%。RE组中Hp阳性68例,阴性169例,Hp感染率为28.69%。Hp阳性患者中RE炎症程度Ⅱ~Ⅲ级8例,占11.76%;Hp阴性患者中Ⅱ~Ⅲ级41例,占24.26%。Hp阳性患者的RE严重程度低于Hp阴性患者(P<0.05)。见表1。RE合并症DU的Hp的感染率:41.82%;RE合并症GU的Hp的感染率18.75%。

    对照组:单纯十二指肠球部溃疡组Hp的感染率为66.05%;单纯胃溃疡组Hp的感染率为55.12%。RE合并DU和GU的Hp感染率均显著低于单纯DU组和单纯GU组(P<0.01)。见表2和表3。

    表1 Hp+与Hp-的RE严重程度比较略

    表2 RE合并DU与单纯DU组的Hp感染率比较略
, 百拇医药
    表3 RE合并GU与GU组的Hp感染率比较略

    3 讨论

    RE在西方国家中十分常见,国外报道RE占内镜检查的9%~22%,国内报告为5.8% [1] ,我院为3.5%。

    本文观察RE的Hp感染率明显低于DU组和GU组。近年来,一些学者认为Hp感染可能是防止胃食管反流病(GERD)发生的一种保护因素 [2] ,不少资料显示,RE患者HP的感染率低于对照组,本文结果与文献报道相一致。感 染率的不同似乎提示GRED的发病在一定程度上与缺少Hp感染相关。日本有学者对70例Hp阳性的DU和GU患者进行根除Hp的治疗,随访发现其中有14.3%发展成RE,上述结果似乎提示Hp感染对GRED的发生、发展具有保护作用 [3] 。本文笔者在胃镜下观察,发现Hp阳性患者的RE严重程度明显低于Hp阴性患者,两者差异有显著。Hackelsˉberger和Schenk都曾报道,Hp阳性和Hp阴性患者相比,食管炎的程度后者较重,而且较易见到Barrett食管 [4,5] 。近来有研究提示,感染cagA阳性菌株者较少发生严重的GERD和其相应的并发症,如Barrett食管、远端食管腺癌和贲门癌。
, 百拇医药
    由于亚洲人较多感染cagA阳性菌株,与白人相比食管腺癌发病率相对较低,因此,cagA阳性菌株似乎具有某种保护作用。但也有人提出不同意见,认为Hp感染与否与食管炎的严重程度无关,一些研究甚至还认为Hp可存在于RE患者的食管鳞状上皮中。本文将作进一步的研究。

    参考文献

    1 潘国宗,许国铭,郭慧平,等.北京上海胃食管反流症状流行病学调查.中华消化杂志,1999,19:223-226.

    2 Koop H.Gastroesophageal reflux disease and Barrett’s esophagus.Enˉdoscopy,2002,34(2):97-103.

    3 刘文忠.幽门螺杆菌研究进展,第1版.上海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2001,282-290.
, 百拇医药
    4 Hackelsberger A,GuntherT,Schultze V,et al.Prevalence and pattern of Helicobacter pylori gastritis in the gastric cardia.Am J Gastroenterol,1997,92:2220-2224.

    5 Schenk BE,Kuipers EJ,Klinkenberg-Knol EC,et al.Helicobacter pylori and the efficacy of omeprazole therapy for gasteoesophageal reflux disease.Am J Gastroenterol,1999,94:884-887.

    作者单位:200081上海第一人民医院分院

    (收稿日期:2004-02-08)

    (编辑 晓勇), http://www.100md.com